索 引 号 sm09906-0120-2022-00015 文号2022年
发布机构 南口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15
标题 2022年南口镇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6-0120-2022-00015
文号 2022年
发布机构 南口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15
标题 2022年南口镇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2022年南口镇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01 15:37
| | | |
政策解读:

  森林防火事关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高全镇的森林防火意识,普及森林火灾安全知识,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2022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管烧管人”的思想,把防扑火安全放在森林防火工作的首位,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森林火灾扑救的第一要务;同时,广泛普

  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知识,不断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强化备项防火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好的成绩。

  二、主要任务

  (一)全镇统一在3月至4月和9月至10月各组织开展一次以森林防火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各村、场应在同一时间具体负责本地宣传月活动的组织开展,加大力度,通过每天广播、电视、电影、出动宣传车和张贴宣传标语;出宣传栏、印刷防火需知,给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大造声势,切实把安全用火,扑火的知识送到广大农户手中,努力提高全社会安全用火意识。

  (二)在林区主要路口或林区、村、场设立固定森林防火宣传牌(碑)或宣传墙,并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三无创优”活动(即无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无发生山火烧毁民屋的森林火灾、无发生扑救人员伤亡事故),进一步强化面上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三)密切关注气象台、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在高火险等级天气,发布气象专报和预警,注意森林防火。

  (四)在春耕、秋收等农业生产季节,印制下发各种传单等,广泛宣传林缘田埂草可燃物计划烧除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烧除操作规程,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计划烧除工作。

  (五)积极组织所属各村的中小学校开设森林防火安全教育课程,并统一在每年的清明节和冬至开展二次《致学生家长一封公开信》的森林防火宣传单发送活动,提醒进山农民朋友注意森林防火。

  (六)在林区设置森林防火宣传警示标牌和各类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公告,火灾报警电话号码。

  (七)各村要深入开展扑火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针对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培训教育,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各级森林防火指挥员的组织协调和指挥扑救森林火灾的业务能力,熟悉掌握“三不打”、“三严禁、“一报备”(即“三不打”:进入夜间对火场原则上围而不打,组织人员开设防火路;扑打火原则上不动用群众,而应组织专业队伍突击扑打;在危险的地形条件或火情环境下,原则上不动用大兵团扑火,而应组织若干精干的专业分队实施突击,“二严禁”:严禁组织妇女、儿童和老人上山打火;严禁指派无扑火经验的干部,尤其是乡干部到一线火场指挥打火。“一报备”:火场清理和守护实行指挥员姓名报县政府备案制,严格责任,严防火场死灰复燃)的扑火要求;使每一位起火队员都知道扑火的安全常识基本避险逃生方法,全面提高各级扑火人员的安全扑救意识。

  (八)各村要积极创新森林防火宣传形式和方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2022年全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和领导,镇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林业站、防火办、各村书记及主任、护林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要相应成立森林防火宣传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宣传工作的领导。

  (二)强化检查教育各村要组织督查组深入山头、地块巡查,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纳入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考核。

  (三)认真总结经验。各村森林防火宣传月结束后各村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信息沟通,并把总结上报镇防火办,以便汇总上报。

  四、评比奖励

  1、镇森林防火指挥部会适时组织明查暗访,了解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的广度、深度。

  2、评比与年终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书考评一并进行。

 

 

  南口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