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04-0120-2018-00164 文号将政教督〔2018〕27号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10-19
标题 关于对将乐县实验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04-0120-2018-00164
文号 将政教督〔2018〕27号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10-19
标题 关于对将乐县实验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报告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对将乐县实验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9 15:30
| | | |
政策解读:

将乐县实验幼儿园:

  2018年10月16日县教育督导室对你园办园行为进行督导评估,得分93分。本次评估按“福建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与要点”进行,主要内容为“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验、座谈访谈、查阅资料、日常收集信息和数据统计等方式进行,现将评估情况反馈如下:

  一、基本情况

  将乐县实验幼儿园位于将乐县古镛镇府前路2号,属于公办性质,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是“福建省示范幼儿园”和“三明市精神文明学校”。幼儿园共有两座教学综合楼,占地面积42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10.75平方米,其中新教学综合楼总建筑面积3055.9平方米,保教综合大楼总建筑面积2854.85平方米,幼儿户外活动场所2997.7平方米。

  幼儿园教职工84人,其中在编专任教师52人,均有教师资格证;外聘人员31人(其中教师4人,保洁员2人,花工1人,保安3人,门卫1人,保育员13人,食堂工作人员7人);专职保健医生1人。目前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市级骨干教师5人,县学前教育马玲名师工作室成员3人,县名校长工作室成员1人。全园大专以上学历达100%,其中本科学历达85%。

  幼儿园现有13个教学班,其中小班5个班,中班4个班,大班4个班,在园幼儿465人。

  二、办园成效

  1、办园条件方面。幼儿园设置在安全区域,无危房,能够定期排查校园周边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园内有两座保教综合大楼,设施设备齐全,配有心理咨询室、医务室、保安室、美工室、阅览室、建构城、镛城擂茶坊等,园舍和户外活动场地符合《幼儿园工作规程》相关规定。教玩具、游戏材料和幼儿图画书能够按照《福建省幼儿园教玩具配备目录》配备,数量充足,种类丰富,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室内经过空气检测并达到健康标准指数,户外活动场地面层材料、户外活动器材符合国家和省相关安全标准和环保要求,保障幼儿的身体健康。

  2、安全卫生方面。一是幼儿园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园长任组长,副园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共同负责的组织机构,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突出“全员参与、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二是制度健全。有较完善的门卫管理制度,实行家长接送制度,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园重点部位安装高清探头,储存达90天。幼儿园配备3名专职保安,持证上岗,定期进行培训。幼儿园合理安排幼儿膳食,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能建立完善的卫生消毒制度,每次餐点后及时对幼儿的餐具、用具进行消毒,每周对幼儿的玩具进行消毒。班班使用直饮机,定期进行消杀和更换机芯,保障幼儿饮水安全。三是防控到位。定期对幼儿进行健康体检,体检报告告知家长。每天对缺勤幼儿进行记录跟踪,加强传染病的防控和应对措施,遇到突发病情采取及时隔离、及时就医、及时上报制度,有效控制病情的传播。严格执行服药制度,生病幼儿一律回家服药。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季节制定安全教育课程计划及各类安全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幼儿防拐、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预防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等防护意识,定期请法制副校长来对全园师生开展法治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等活动,制定舆情信息分析和工作责任制,确保安全工作全方位、全时空、无缝隙监管,杜绝安全监管和安全责任缺失现象。

  3、保育教育方面。一是幼儿园有三名取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师,开设心理咨询室,定期为问题幼儿、教师进行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幼儿及教师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每周组织保育员学习《保育员职业道德的基本知识》、《保育员职业守则》、《保育员一日操作流程》等,教师与保育员做好午托交接班工作,午托过程15分钟巡视孩子一次,照顾好每一位幼儿,发现有异常现象立即向上级汇报,杜绝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伤害。幼儿园目前无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教师及保育员不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和精神病史,不存在侵害幼儿现象。二是围绕“如何利用园本课程资源,创建特色幼儿园”这一主题,做到让五大领域的课程资源融入学科教学和幼儿的一日活动中,不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注重全员参与,研训结合,增强运用园本课程资源意识。注意非课程资源的运用,构建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特色课程。走近幼儿生活,把幼儿感兴趣的事物作为园本课程资源的基本内容,具有着较强的原创性和操作性。三是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充分保证幼儿游戏活动时间,在活动中鼓励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戏,体现幼儿的自主性。注重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开展拍球、跳绳等各项体育活动,保证幼儿每日阳光体育活动2小时。

  4、教职工队伍方面。一是教师素质较高。幼儿园教职工数量符合相关规定标准,资质符合相关要求。园长具有大专学历,并取得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具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园内有专职的保健医生,每班配备2名教师及一名保育员(具有保育员资格证书)。二是教师专业能力较强。能够积极鼓励教职工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学习,以园本教研为载体,坚持每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三是教师职业道德优良。教师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能够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各项规定,没有发现虐待、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的现象。

  5、内部管理方面。一是管理规范。幼儿园实行园长负责制度,领导班子定岗定责,分工明确,制定《将乐县总园实验幼儿园章程》。每周定期召开园务会、全园教职工例会,年终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幼儿园设有家长委员会、幼儿膳食委员会,并定期召开其相关会议,接受家长的监督。每周一开设园长开放日,随时接待家长的来访和咨询,认真分析、汲取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幼儿园实行阳光招生制度,无入园考试和测查现象。二是收费公开。能够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收费,并及时将收费项目及标准在园内、幼儿园网站、社区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群众对收费的监督。三是财务规范。经费按照规定的使用范围合理开支,无挤占挪用经费、抽逃资金的情况。儿童伙食专款专用,无克扣现象,每月定期向家长公布账目。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意见

  1.幼儿园现有13个教学班,其中小班5个班,中班4个班,大班4个班,在园幼儿465人,幼儿人数超过标准,建议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

  2.幼儿园食堂后勤人员及保育员均为自聘人员,流动性较大,建议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做好“传、帮、带”工作。

  3.生均占地面积、生均绿地面积达不到标准,建议进一步加大投入,科学规划和合理配置办园资源,进一步完善办园条件。

  4.实验幼儿园是“省级示范园,建议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保育与教育质量的基础上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对薄弱幼儿园的指导和帮扶,全面提升我县办园质量。

  综上所述,将乐县实验幼儿园要认真研究评估意见,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在收到报告后30日内,将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县教育督导室。

   

  

   

  

   

  

   

  

  将乐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