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01-0120-2020-00052 文号将政办〔2020〕63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12-23
标题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将乐县开展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01-0120-2020-00052
文号 将政办〔2020〕63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12-23
标题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将乐县开展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将乐县开展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9 14:50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将乐县开展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3日

 

  将乐县开展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和福建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切实落实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闽教综〔2020〕10号)精神,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消除无证办园带来的安全隐患,推进我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依法治园、规范办园、消除安全隐患为宗旨,按照属地负责、疏堵结合、稳定有序的原则,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分类治理、标本兼治的无证幼儿园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无证幼儿园治理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面规范学前教育秩序和办园行为,维护学龄前儿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我县学前教育事业稳步有序发展。

  二、工作措施

  强化部门联动,成立教育、公安、民政、自然资源、住建、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专项行动工作小组(见附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对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的协调、指导、监督,建立相应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应急反应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形成“部门协作、上下协调”的联动机制。

  三、方法步骤

  本次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活动从2020年12月开始,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阶段(12月上旬)。根据上级有关部署要求,成立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和培训会,统一部署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

  (二)排查清理阶段(12月中旬)。根据前期摸底排查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要配合县教育局对辖区内所有无证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管理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并安排专人定期进行监督指导。对按要求整改合格的,督促其尽快到县教育局进行审批注册。

  (三)整顿取缔阶段(12月下旬)。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于符合条件的幼儿园,经县教育局审批颁发办学许可证后,由县民政局核发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非营利性幼儿园)、县市场监管局核发营业执照(营利性幼儿园);对具备一定条件的,要根据排查中发现的不合格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并给予相关协调支持;对缺乏基本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卫生等办园基本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并妥善分流和安置幼儿;对有非法办园苗头或筹建中的,第一时间介入,做好劝阻停建工作,避免产生新的无证园。

  (四)巩固提升阶段(长期)。2021年1月5日前,县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小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县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县教育局要总结经验、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无证幼儿园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工作,事关全县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齐心协力,从源头上对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治理,确保清理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整顿台账,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此次清理整顿工作圆满完成。

  (三)坚持依法行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执法,规范管理。对于利用清理整顿获取不当利益的,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对于干扰、阻碍清理整顿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纪处理。

  (四)严格督促检查。县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要组织人员对各部门清理整顿工作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整改走过场的单位或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务求清理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将乐县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