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04-0120-2021-00084 文号将教综〔2021〕94 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6-09
标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04-0120-2021-00084
文号 将教综〔2021〕94 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6-09
标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1-09-16 08:58
| | | |

各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文件精神,切实解决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问题,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实现家校共育,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一、“五项管理”工作

  (一)加强作业管理

  1.优化作业设计。各校要将作业设计工作纳入校本教研工作体系,要分学段、分学科指导教师从学与教的视角思考作业内涵,严格作业设计,研制作业内容,规范作业布置,合理作业评价,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鼓励分层布置作业,布置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进一步创新适应不同学生学习需要的作业形式。

  2.强化作业统筹。各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和年级组的统筹,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避免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睡眠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每天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不得超过1.5小时。

  3.规范作业布置。课后书面作业以教材课后练习、学校统一征订的教辅资料为主,其他课后的探究性学习、习作练习、阅读及书写训练等学业安排布置,均应根据课程计划及课程实施情况安排。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科学制定并认真落实教学计划,不随意增减课程难度,不随意加快教学进度,不布置难度水平超过课标要求的作业。坚决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高难度的作业,双休日及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不准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或变相惩罚学生,特别是教师不得通过微信、QQ、钉钉等班级交流群布置家庭作业。学校制定班级微信群、QQ群规范使用规定,班级群只能用作学校教师家长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沟通和相关紧急事项的通知。校外培训机构不得给中小学生留作业。

  4.严肃作业批改。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要亲自批改,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要求学生对错误作业及时订正,及时做好向学生的反馈、答疑等工作。特别是要注重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要做好答疑辅导工作。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检查任务,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二)加强睡眠管理

  5.减轻课外负担。引导家长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家庭教育方式,不拔苗助长,不给学生安排太多的家庭作业和辅导班,给孩子们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拥有更好的睡眠。

  6.保证睡眠质量。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每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要指导家长学生合理制订就寝时间表,小学生一般不晚于9: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有条件的要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挤占学生休息时间。

  7.加强科学引导。各校要把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教师培训内容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极端重要性,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提高教师思想认识,要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要及时提醒学生并与家长沟通。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指导家长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8.严格招生管理。各校要做好就近入学工作,减少学生在上、下学路上耗费的时间,从而获得更多的睡眠时间。要严格执行小学、初中学生的到校时间,保证学生睡眠充足,并且有时间吃好营养早餐,保障健康成长。

  (三)加强手机管理

  9.有限带入校园。各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学校研究同意,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

  10.细化管理措施。各校要细化手机管理规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学校手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要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或提供其他便捷家长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要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教师应通过课堂板书方式给学生当面布置作业,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11.加强教育引导。各校要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

  12.做好家校沟通。各校要将手机管理的有关要求告知学生家长,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家长应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严格控制学生居家使用电子产品,防止学生沉迷网络。家长老师及时保持沟通,掌握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四)加强读物管理

  13.激发阅读兴趣。强化对中小学生阅读的深入研究与指导,让阅读真正成为学生的学习习惯。各校要进一步推进“书香”“墨香”校园工程建设,组织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可设立读书节、读书角等,优化校园阅读环境,推动书香校园建设,使学生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引导学生爱读书、善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夯实学生文化知识基础,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14.推荐优秀读物。各校要广泛开展阅读能力提升工程,以语文教研组为主体成立专家组,参照《教育部推荐新课标中小学课外阅读书目》,结合实际制定适合本校学生阅读能力的推荐书目,向学生推荐经典类和前沿类的优秀读物。

  15.加强图书建设。要加强中小学校图书室建设,定期更新图书,提高图书室的使用率。鼓励在教室设置图书角、图书柜、小书箱等,方便学生阅读,丰富阅读体验。

  16.严格读物管理。学校是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程序包括初选、评议、确认、备案等环节。学校对学生携带进校园读物进行监督管理。各校要将教辅和读物推荐目录转发至家长,作为家长学生选购依据。引导家长学生从正规书店选用读物,不要选购和使用盗版读物,不要选购和使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的读物资料,净化中小学的用书环境。要加强对学生携带进入校园读物的管理,发现问题读物应及时予以有效处置,消除不良影响。建立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报备制度,畅通社会和群众监督渠道。

  (五)加强体质管理

  17.开展体育运动。各校要按照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严格落实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要合理安排学生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各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每个学生掌握1—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

  18.综合防控近视。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避免不良用眼行为,监督并随时纠正孩子不良读写姿势,应保持“一尺、一拳、一寸”要求,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

  19.加强健康教育。通过有计划地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自觉地采纳和保持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减少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为一生的健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20. 做好健康监测。各校要认真做好每年一次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如实记录测试结果,将测试成绩及时录入系统,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研判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针对体质健康不达标的学生,制定相应的提升计划。

  二、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有关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各校要切实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符合本校实际的“五项管理”体制机制,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学校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的监督管理,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强化督导问责。县教育督导部门将学校“五项管理”作为教育督导的主要内容,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要求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发掘一批学校“五项管理”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积极宣传推广,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教育观和作业观,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将乐县教育局

  2021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