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01-0120-2021-00047 文号将政办〔2021〕48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9-27
标题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将乐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01-0120-2021-00047
文号 将政办〔2021〕48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9-27
标题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将乐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将乐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9 12:17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将乐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分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7日


  

  将乐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分工

 

  2021年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开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抓手,以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根治欠薪工作体系,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合力,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我县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聚焦政府和国企项目,突出欠薪源头治理

  (一)规范工程价款结算。加强新开工项目建设资金制度监管,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不得将未完成审计作为延期工程结算、拖欠工程款理由,强化结算周期与进度款支付节点相衔接。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及时足额拨付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从源头保障工资支付。(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人社局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严格政府项目审批和资金监管。贯彻实施《政府投资条例》,严禁垫资建设。加强项目审批和资金预算管理,及时安排、足额拨付项目资金。强化县级预算内投资项目监测和预警管理,督促指导加快项目建设和计划执行进度。(县发改局、财政局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规范国企项目施工过程管理。指导、督促所监管国有施工企业依法规范发包、分包行为,加强分包合同管理,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总包代发工资、配备劳资专管员、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存储工资保证金等法定职责,坚决杜绝以包代管现象。(县财政局、人社局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建立健全清偿中小企业账款与根治欠薪的协调机制。贯彻实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提升中小企业工资支付能力。建立健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与根治欠薪工作的协调联动机制,优先清偿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牵头单位:县工信局、人社局,参与单位: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深化“无欠薪项目部”创建

  (五)完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工程开工建设后,建设单位每月应按照月平均人工费将应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单独拨付到总承包企业开设的工资专户,月平均人工费必须每月拨付,月平均人工费是指工程价款中人工费总额除以合同工期(月)的金额。人工费总额应按照工程承包合同约定的比例或总承包企业提供人工费用数额确定,房屋建筑工程项目人工费总额不得低于施工合同总价的25%,市政公用工程人工费总额不得低于20%,装配式建筑项目人工费比例不得低于15%;水利、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项目人工费总额原则上不得低于施工合同总造价的15%。人工费总额占施工合同总价的比例的最低限额如有变化,由我县行业主管部门和县人社局另行公布。(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县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人行将乐县支行、县税务局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六)完善工资保证金制度。按照《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6〕88号)等文件要求,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施工总承包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各行业主管部门应督促建筑施工企业执行工资保证金制度,在项目开工前缴纳工资保证金,作为承包人签订施工合同的前置条件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双随机检查的内容,对于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企业应及时通报人社部门,确保所有建设项目应缴尽缴。(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七)关于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落实。建设单位对所发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监管责任,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所承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分包单位对所招用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项目出现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时,具体清欠责任是:(1)因建设单位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或未将应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足额拨付到总承包企业开设的工资专户的,由建设单位以未结清的工程款为限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2)建设单位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且将应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足额拨付到总承包企业开设的工资专户,而总承包企业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分包单位分包工程款的,由总承包企业以未结清的分包工程款为限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总承包企业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分包单位分包工程款的,而分包单位未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总承包企业应先行垫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再依法追究分包单位责任,建设单位应监督总承包企业做好垫付。(3)建设单位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且将应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足额拨付到总承包企业开设的工资专户,工程涉及合同中途中止、合同外增补、变更等引发结算争议纠纷的,总承包企业应先行垫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4)违法发包、转包或违法分包造成欠薪的,承包人(实际施工人)未及时清偿的,由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方承担全部清偿责任。(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八)深化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按照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在工程建设领域进一步深化“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全面实行劳务实名制管理,实现“无欠薪项目部”创建全覆盖。具体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具体实施本行业“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并指定专人负责创建活动的跟踪服务。二是建设单位要将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写入招标文件,将该条款列为评标标准,并监督、检查施工总承包单位落实实名制管理情况。三是项目建设把劳务用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支付等有关要求纳入合同履约评价,行业主管部门要监督到位,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建立健全“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标准,组织亮牌公示、宣誓承诺,建立并落实无欠薪标杆项目认定评选机制,巩固提升创建成效。(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三、强化部门联动,严惩欠薪违法行为

  (九)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每年第四季度到春节前,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易发生欠薪的行业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排查欠薪隐患,及时解决欠薪问题,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各乡镇、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十)加强日常执法检查。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行风建设。做好“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线索处置工作,开通欠薪线索“扫码投诉”渠道,落实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机制,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加大行政处理处罚力度。(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十一)及时处理欠薪争议。强化调解仲裁机构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加强调裁审衔接,提高争议处理效率。加强监察执法和调解仲裁协调联动,发挥调解组织作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县司法局、法院、总工会)

  (十二)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进一步推进落实省法院等四部门《关于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座谈会纪要》(闽高法〔2020〕86号)。指导人社部门依法查询相关单位金融账户和相关当事人拥有房产、车辆情况,及时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公安机关及时受理人社局移送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侦查,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对人社局在查处欠薪案件时发生用人单位拒不配合调查、清偿责任主体及相关当事人无法联系等情形的,依法协助处理。(县人社局、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推动法院、检察院依职责开展根治欠薪工作。人民法院依法做好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及其他相关民事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和工资保证金不得因支付农民工工资之外的原因被查封、冻结或者划拨的规定。探索建立我县涉农民工欠薪案件常态化分析监督机制,县人民检察院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支持起诉和诉讼监督的力度。(县法院、检察院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和工会法律监督。持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深入推进“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做好“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的咨询服务相关工作,建立完善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为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县司法局、总工会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强化欠薪失信联合惩戒

  (十五)落实工资支付诚信制度。加大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十六)强化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根据上级指导意见,修订完善我县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制度,指规范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认定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将人社部门认定的严重欠薪失信行为,纳入本行业、本领域信用信息目录或信用评价体系,进行记录公告,依法依规采取惩戒措施。对建设单位未依法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或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依法依规限制其新建项目,记入信用记录,纳入福建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过“信用中国(福建)”网站进行公示。(县发改局、人社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大考核督办力度,压实根治欠薪监管责任

  (十七)做好迎接2021年度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制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方案,对照国务院考核细则,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补齐工作短板,推进完成各项考核指标任务,力争取得优异成绩。(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

  (十八)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组织实施对各乡(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考核,客观评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成效,按规定通报考核结果,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综治考评、绩效考评内容,进一步压实属地政府责任。(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

  (十九)建立转送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案件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建立转送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案件机制。一是行业主管部门、业主对于拖欠工程款、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等问题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县治欠办将以书面形式把案件分别转送相应的行业主管部门、业主共同协调处置;二是企业、个体工商户拖欠员工工资的,县治欠办将以书面形式将案件分别转送到相应的单位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协调处置;三是欠薪项目或欠薪企业属于乡镇、城投集团、积善开发区的,县治欠办将以书面形式将案件分别转送到相应乡镇、城投集团、积善开发区;四是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在5个工作日内把欠薪案件处理情况反馈到县治欠办备案。(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信访局、各乡镇、积善开发区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完善根治欠薪工作日常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对根治欠薪工作不力、欠薪问题突出的相关责任人员实施通报、约谈的制度。针对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未经批准建设、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擅自增加投资概算、未及时足额拨付政府预算资金等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法对有关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问责。(县人社局、发改局、财政局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效能

  (二十一)健全工资支付监测预警机制。加强人社、发改、司法、财政、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的投资项目审批、资金落实、施工许可、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用人单位注册注销等信息及时共享,根据水电燃气供应、物业管理、信贷、税收等指标变化情况,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监测预警工资支付隐患。(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二十二)加强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大力推广运用省劳动监测预警和智慧就业大数据平台,归集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和工资支付等方面信息,逐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人行将乐支行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七、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二十三)深化《条例》宣传培训活动。把农民工普法工作纳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送法进基层、进企业、进工地。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专题宣传活动;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根治欠薪工作创新举措、典型经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持续开展对工程建设领域相关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的网络培训。(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文旅局、县司法局、人社局,参与单位: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二十四)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开展贯彻实施《条例》情况调研,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律责任条款行政执法指引》,规范执法流程、执法文书,细化裁量标准。(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参与单位: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二十五)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应急周转金制度等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以非法手段讨薪等涉嫌违反治安管理或犯罪行为,依法处置因农民工工资拖欠引发的治安案件。(县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信访局、总工会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六)落实欠薪警情和舆情联动处置机制。落实讨薪纠纷警情应急协调处置联动机制,常态化做好警情定期通报、互联共享、联动处置、案件移送等工作。落实欠薪网络舆情联动处置机制,强化舆情监测、引导和处置工作。(县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公安局、信访局、城发集团、开发区等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