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206-0120-2020-00011 文号将汛〔2020〕1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1-10
标题 将乐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深入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各项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通过从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从严从细开展防汛安全检查、认真修订预案加强宣传演练等方面着手开展各项防汛备汛工作,确保我县安全度过汛期。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206-0120-2020-00011
文号 将汛〔2020〕1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1-10
标题 将乐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深入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各项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通过从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从严从细开展防汛安全检查、认真修订预案加强宣传演练等方面着手开展各项防汛备汛工作,确保我县安全度过汛期。

将乐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9 15:58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龙栖山管理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县防指成员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实的防汛安全保障。

  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测,2020年气候长期趋势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存在发生局地强降雨、超强台风影响、大洪水的可能。雨季可能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可能发生中等洪水;夏季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我省。总的看,2020年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从早、从细、从实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一、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及时调整乡(镇)防汛指挥机构和村(居、场)防汛应急抢险机构,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明确村(自然村)级防汛责任人,落实各类防汛责任人工作职责。要在3月10日前确定并公布各类防汛责任人:一是各乡(镇)、村防汛责任人;二是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和安全度汛责任人,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包括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水库安全度汛责任人包括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三是重要堤防、塘坝及其它重要防洪工程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工程安全管理责任人和工程管理人员;四是辖区内水电站、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矿山等防汛相关责任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防汛责任人要全面熟悉和掌握辖区情况,经常性开展督促和检查,解决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确保各项责任制落实到位。

  二、要从严从细开展防汛安全检查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快各类水毁工程修复进度,特别是可能影响今年度汛的水毁工程,要立即安排恢复重建,务必在3月20日前全面完成水毁修复工作,恢复及提升工程防灾抗灾的能力。并从严从细在汛前完成本乡(镇)本行业的防汛安全大检查,围绕组织机构、防汛责任制、工程设施状况、度汛预案方案、抢险物资队伍准备和监测报汛预警设施等进行逐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整改清单,落实具体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完成,如汛前无法整改到位的,必须落实应急防护措施,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利部门要重点检查水库、防洪工程、重要行洪河道、在建水利工程;应急管理部门要重点检查尾矿库、堆渣场、危化品生产存储点、应急避护场所;自然资源部门要重点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高陡边坡;住建部门要重点检查在建工地塔吊、简易工棚、城市低洼易涝点和地下空间;交通运输部门要重点检查水上作业船只、锚固地等,文化旅游部门要重点检查涉水、临崖的景区景点。其它有防汛任务的单位也要结合部门职责和行业重点及时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将于3月上旬对各乡(镇)的防汛备汛工作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三、要认真修订预案加强宣传演练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能,认真查找分析防汛工作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和细化乡村两级防汛预案,重点细化人员转移避险流程和责任分工。要按照省防指部署完成危险区转移人口建档立卡数据和乡镇防汛指挥图更新任务,真正夯实“防汛最后一公里”。要加强预案宣传,让所有群众都知晓预案,知晓转移地点、转移路线、转移责任人。要加强预案演练,切实开展实战演练,通过演练,不断完善预案运作规程,确保高效应急响应,增强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各乡(镇)和水库管理单位要认真做好水库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上报工作,在3月15日前完成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的上报。各类山塘(水电站)、尾矿库要按照规定制定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涉河在建工程同时要制定施工度汛方案,报有管辖权主管部门审批。

  四、要落实完善防汛队伍

  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和管理,及时更新各类队伍,抓紧进行人员清点和登记造册,要组织开展好1次以上贴近实战的综合性防汛抢险救援演练,确保队伍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的安全。

  五、要加强防汛物资设备储备

  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及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标准,对储备的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进行全面检查,淘汰过期、变质、损坏的物资,及时增储防汛抢险救灾消耗的物资;要加强物资管理和养护,确保应急物资调得出、用得上。要对可调用的大型抢险机械、运输工具、救援器材等抢险救灾设备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协议备用管理制度;要安排防汛抗旱专项经费,确保防汛抗旱工作正常开展;要加强避灾场所的日常管理,储备必要的生活物资和必备药品,保证应急时期需要。

  六、要加强防汛抢险保障

  汛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对各类监测预警设备进行全面检修检测,加强日常管理,备齐备足易耗易损配件,确保汛期各类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要做好卫星电话管护,熟练掌握卫星电话的使用方法,及时充值,确保汛期能拿得出、用得上,卫星电话专管人员要报县防汛办备案;要做好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发布平台系统设备的调试运行,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防汛短信发布平台各级防汛人员名单更新,确保防汛期间重要防汛信息能及时传达;做好防汛值班电话、传真和计算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汛期各种监控、预警、指挥决策等系统正常运行。做好山洪灾害防治群测群防相关设备设施(简易雨量器、铜锣、手摇警报器、村村响预警广播等)的管护,要及时对雨量报警器进行充电,做好观测记录,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群测群防的防御体系作用,提升预警发布能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执行汛期和极端灾害性天气条件下的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防汛值班制度要规范化,值班人员要做好防汛值班记录,确保防汛指挥调度过程有据可查,要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等信息,及时处置突发水旱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请各乡(镇)各部门于3月20日前,将防汛备汛工作情况,特别是责任制落实、安全大检查和队伍物资储备和演练等情况,以书面文件和电子文档形式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将乐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0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