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9-0120-2020-00005 文号万政〔2020〕18号
发布机构 万全乡 生成日期 2020-03-13
标题 万全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乡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9-0120-2020-00005
文号 万政〔2020〕18号
发布机构 万全乡
生成日期 2020-03-13
标题 万全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乡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万全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乡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2 19:48
| | | |
政策解读:

各村,乡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闽委办发明电〔2020〕25 号)和《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面开展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闽建电〔2020〕24 号)部署,《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明政办〔2019〕11 号)文件精神,经乡党委政府同意,决定从即日起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总体目标,把“整治存量、严控增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做为主要任务,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行业主管、各村落实的原则,对排查发现的房屋安全隐患问题,“零容忍”,果断处置,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二、目标任务

    在 2019 年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通过百日攻坚,继续对全乡安全隐患房屋开展全面摸排、查实。针对 2019年已排查未处置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及本次百日攻坚中新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房屋进行彻底整治,确保不留安全隐患。

    三、排查对象及整治要求

   (一)排查对象

    重点排查年久失修的危房,以及“四无”“两改”建筑。“四无”,即无规范审批、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两改”,即擅自改扩建、擅自改变用途。

   (二)整治对象

    1.全面整治年久失修的危房以及“四无”“两改”中存在“两患”(即存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和生产安全隐患)的危房。

    2.重点整治二类隐患房屋。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隔离点、集中观察点等疫情隔离观察场所;二是用于生产经营、“三合一”(即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的自建房)、群租及人员密集场所。

   (三)整治要求

    对排查出的年久失修及“四无”“两改”安全隐患房屋,要在百日攻坚期间整治完成,消除隐患。对不属于危房的,进行分类处置,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在一年内处置到位。

    四、时间安排

   (一)摸底排查(3 月 31 日前完成)

    基本完成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建立“两个清单”,即《原有重大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情况表》《新增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汇总表》(见附件),制定完成整治方案,同时启动边查边清。

   (二)分类整治(6 月 10 日前完成)

    完成《原有重大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情况表》《新增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汇总表》中的危房整治;“四无”、“两改”中的非危房按法律法规实施处置。

   (三)验收阶段(6 月底完成)

    由县级验收队伍,逐一组织验收,实行销号管理。

    五、责任分工

   (一)业主是房屋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自行使用的房屋,要承担房屋安全的全部法律责任。对出租擅自改变结构、功能的,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负有监督责任,应督促承租人及时纠正,对拒不整改的应向属地政府举报。

   (二)各村负责组织辖区房屋安全隐患“一栋一档”全面自查,落实已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房屋的有效处置工作。

   (三)乡负责督促各村落实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组织开展重点排查。可委托有资质的设计、检测等单位,为房屋安全排查结果提供专业技术保障。

   (四)行业主管部门发现本行业生产经营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处置,并抄报本级住建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排查整治酒店、餐饮、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卫健办负责排查整治卫生院等医疗场所;中心校负责排查整治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场所;民政办负责排查整治养老院、各村幸福院等社会福利机构场所;文化站负责排查整治所属农村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应急办排查整治化工企业和危化品企业等场所;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排查整治主管行业的人员密集场所。

   (五)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建设所),负责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全乡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工作。自然资源所负责查处违法占地行为。两违办负责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公安派出所负责查处以暴力、威胁、恐吓干扰整治行动,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应急办负责督促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整改。市场监管管理所负责依法限制以违法建筑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申请办理注册登记,依法处理市场主体登记住所(经营场所)与实际不符的问题;自来水厂、供电所配合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气服务等措施。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万全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朱昌健(乡长)

     常务副组长: 刘友滨(人武部长)

     副  组  长:  张光懿(人大主席)

                  傅震宇(乡党委副书记)

                  路长虹(乡党委副书记(挂职))

                  王金强(纪委书记)

                  徐  莉(组织委员)

                  伍岩芳(宣传统战委员)

                  梁  忠(副乡长)

     成      员: 廖紫依(党政办副主任)

                  苏文杰(建设所所长)

                  黄流胜(国土所所长)

                  陈志焕(安监办主任)

                  翁长招(农技站站长)

                  潘逸楦(文化站站长)

                  吴思航(民政办主任)

                  汤远勇(万全中心校校长)

                  张  华(公安派出所所长)

                  陈  炜(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林  镇(供电所所长)

                  各村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部署排查整治工作,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排查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乡建设所,主要负责协调推动排查整治日常工作,协调解决相关具体问题,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建立长效机制的对策措施建议,办公室主任由苏文杰同志担任。

    各村要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由村主干担任组长,村主干要亲自动员部署、检查落实,亲自进村入户了解情况,亲自组织推动拆除并严查责任,对影响恶劣的要较真碰硬,形成震慑。

   (二)强化技术保障。由乡政府牵头,建设所、自然资源所、应急办、派出所等主管部门以及邀请技术专家和法律顾问,成立专门技术服务保障小组,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

   (三)广泛宣传发动。各村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广泛发动,正确引导舆论,加强政策解读和安全教育。各村要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并逐一核实。

    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苏文杰,联系电话:18020836665)。

    附件:1.原有重大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情况表

          2.新增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汇总表

将乐县万全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