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202-0120-2020-00005 文号将文旅〔2020〕26号
发布机构 文旅局 生成日期 2020-04-23
标题 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0年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202-0120-2020-00005
文号 将文旅〔2020〕26号
发布机构 文旅局
生成日期 2020-04-23
标题 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0年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工作要点》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0年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5 15:19
| | | |
政策解读:

局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0423

 

  2020年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20年全县文体和旅游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宣传、文化、体育、旅游、广播电视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紧扣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牢牢紧扣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宜居城市奋斗目标,全面推进文化、体育、旅游事业等各项建设,为实施文体和旅游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打下坚实基础,努力推动文体建设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做好党建工作,持续推动组织建设

  1.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政治质量全面提高。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文化和旅游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党建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2.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提升工作质量,营造风清气正良好发展环境。

  3.持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抓实抓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落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

  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4.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工程。完成县文化馆新馆建设及搬迁工作,积极探索文化馆数字化和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启动我县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数据库建设,加快生产性保护省重点单位玉竹金纸公司实施共建龙栖山余家坪 “手工竹纸”制作技艺乡村传习所,推动“陈记柴窑”将乐大南坑陶瓷项目生产性保护,积极探索公共文化与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5.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持续举办“乡村文化艺术节”、全县舞龙比赛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开展“半台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工作,全年完成50场以上的配送;通过向乡镇、村(社区)输送公共文化服务来挖掘、宣传、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丰富的非遗实践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为基层文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丰厚滋养的同时,推荐申报更多国家和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实现中国梦,阅读助成长”阅读推广日、“镛图阅读公益大讲堂”、大型公益活动《全民朗读》、阅读联盟之“读书会”活动等文化品牌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引导大众参与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提升乡(镇)、村图书室和农家书屋功能。

  6.文学艺术精品打造工程。坚持“文化惠民”工作导向,实施精品战略,支持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更多优秀文学、戏剧、舞蹈作品。继续抢抓将乐乡土文化与民间艺术保护发展的难得机遇,围绕“杨时文化”、“红色文化”、“擂茶文化”、“南词文化”等,充分发挥刘怀中、程勇、陈圣洁文化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积极做好各级各类文艺比赛参演、参赛组织筹备工作。讲好将乐红色故事、弘扬红色基因、红色传统做好红色文艺作品创作和展示,持续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

  7.非遗项目传承与保护工程。推动我县更多的非遗项目进入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全面加强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弘扬。努力做好目前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向上一级申报工作;充分利用新馆非遗保护阵地功能,加强项目保护,完善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充实传承人群体;鼓励各乡镇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乡村非遗传习所建设。组织生动有效的推广、传习、交流活动,扎实做好将乐南词推广与传承项目工作。组织参加2020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的参展参会工作。

  8.强化文物保护工程。做好设计和编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岩仔洞遗址的保护规划。积极争取已通过省市审核的17处红色革命遗址专项修缮经费。强化文物源头保护,完成文物保护单位、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的定线落图工作,推动“多规合一”,将文物保护规划相关内容纳入城乡规划。配合东南考古研究基地、省文物鉴定中心基地做好科研、展览工作。抓好文物保护单位的日常检查巡查工作,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完成革命文物普查工作,进一步挖掘特色革命文物资源。启动新建杨时纪念馆项目,力争年内建成并对外开放。

  9.实施博物馆搬迁工程。新建县博物馆(含县博物馆本馆、祥云轩将乐窑分馆、东南考古研究基地等)新馆已基本完工。县博物馆要积极做好本馆、东南考古研究基地等搬迁文博小镇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依据2019114日第30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县博物馆、祥云轩将乐窑分馆以及福建藏珑艺术博物馆劳务派遣人员的招聘工作,确保安保、讲解、保洁等工作人员尽早到位;同时做好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

  10.村村响广播建设工程。按照省市精神,进一步更新完善村级广播设施设备,多方筹资让135个行政村广播设备真正的响起来,同时逐步对老旧损坏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加强广播设施维护,及时处置故障,确保设备有效通、长期通、优质通。充分发挥农村广播好管易控、高效实用的不可替代作用,使之成为政策宣传的“直通车”、文化生活的“小舞台”、应急事件的“防护神”。实施城区无线调频广播覆盖工程,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抓好全民健身运动,继续开展品牌赛事

  11.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做好《将乐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实施效果评估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 年)》的研究编制工作。利用“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题词纪念日、“全民健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面向群众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全年不少于30 组队参加2020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等赛事活动。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有条件的体育社会组织承办单项群众性比赛;积极探索依托公开招标的形式,选择有竞争力的体育运营机构承办全民健身传统赛事,拓展赛事举办的形式和活动内涵,壮大活动人群;创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办赛机制,让传统品牌活动推陈出新,打造品牌亮点。

  12.抓好品牌体育赛事活动。继续开展“一山一水一场馆”品牌赛事活动,承办2020中国将乐100国际越野跑挑战赛、2020年中国将乐国际皮划艇桨板马拉松公开赛、2020全国蹼泳锦标赛等赛事活动。举办2020年太极拳剑(福建将乐)全国交流活动、第二届摩旅文化节、将乐县“平安杯”男子篮球赛、8.8全民健身展示活动等全国、省、市体育赛事及全民健身活动。

  13.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科学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任务分工、资金保障和重点工程,推动“体育+”产业深度融合,发挥基层群众体育活力,形成地方特色突出、符合将乐实际、群众普遍受益的全民健身事业新格局。积极做好本轮国家和省级考评的申报材料准备工作,全力配合考核检查,争取授牌成功。

  14.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根据县少体校严重缺少专职教练员的现状,通过聘用体育特色校的体育教师来担任兼职专项教练,对受聘的体育教师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掌握各个单项的基本技术与身体素质的训练。全面落实2020年县少体校训练计划,积极备战上级赛事的参赛竞赛项目,真抓实干,力争在优势项目上取得更好成绩,为提升我县竞技体育水平作出积极的努力。

  15.抓好体育设施工程建设。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完善将乐县智慧体育公园建设,配置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民俗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设施推进县极限运动中心续建项目,完成县极限运动中心的建设,建好滑轮滑板运动场、攀岩运动场等配套设施。发挥体育场馆设施的功能效应,争取举办更多国际、国家级以及省市县相关赛事,努力将我县建设成国家级蹼泳训练基地、国家级极限运动备训中心。

  四、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助力发展文旅康养

  16.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梳理我县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优势,集中发展旅游购物、餐饮、娱乐行业,加大开发乡村民宿与农家乐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将乐县玉华洞创5A景区霞客邑道工程续建项目,力争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强对景区、星级酒店等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营造我县健康、安全的旅游环境。

  17.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我县山水自然资源优势,举办“第五届将乐嘻游季旅游文化节”;以文博小镇、水上运动基地、体育中心、极限运动中心等核心场所为重点,利用好、宣传好已有的活动、文创和旅游品牌,举办富有特色、参与面广的精品活动,打造将乐县亮丽名片。充分挖掘利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与文化和旅游、娱乐、互联网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发展空间,推动我县文体和旅游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18.发挥文博小镇优势。持续打造五馆四基地(将乐博物馆、杨时纪念馆、福建省藏珑艺术博物馆、地质博物馆、祥云轩博物馆、东南考古研究基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研究基地、福建省文物鉴定中心标本展示基地、福建博物院将乐文物展示基地)建设,完善硬体设施建设。发挥文博小镇特色,规划“一心、四核、六区”的业态空间载体,联动玉华洞,建设富有特色的游客集散中心,使文博小镇真正成为文旅融合的特色小镇。

  19.助力乡村旅游提升。继续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实施金溪百里画廊旅游发展工作联盟措施,充分利用金溪百里画廊旅游资源,重点建设金溪河上两颗明珠,即蛟湖村与常口村两个乡村旅游,带动乡村发展,农民增收。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改、改建旅游厕所各1座以上。争创3A级景区12个。

  五、严格落实阵地管理,积极推进体系建设

  20.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节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确保文体、旅游、广电公共场所安全和文物保护单位安全。要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制,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21.抓好文化市场监管。强化网吧监管平台作用,实现全县网络文化市场、歌舞娱乐市场、电子游戏市场、旅行社团队监管平台等的网上实时监控,对文化旅游市场实行有效监管。推进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提升综合执法效能,通过建设提升移动执法系统,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工作。

  22. 强化“扫黄打非”工作。落实开展清源、护苗、秋风、净网、固边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对县内印刷单位、书(报)刊店、音像店和部门单位的内部刊物采取地毯式的搜索形式,清理出版物市场,确保净化文化市场风气。

  23.开展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利用公益电影放映平台做好拓展服务,完成全县行政村和各社区1680场公益电影的放映任务,争取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积极争取资金对影剧院设施设备和电影小厅的改造升级工作,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六、抓好“五比五晒”和招商引资工作

  24.一要落实市对我县“五比五晒”文旅部门的15分考评工作,确保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及税收增量与增幅的落实。二要抓好“五比五晒”项目的落实,加快县极限运动中心项目及玉华洞创5A霞客邑道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三要努力完成县里下达2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统筹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和康养旅游项目落地。四要抓好固定资产项目申报工作,按要求做好项目入库、对接工作,确保投资项目应统尽统,专项行动取得成效。五要抓好中央专项券债及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工作。加强项目跟踪推进,加大资源投入,加快施工进度,做好文旅领域项目的生成、落地、实施。

  七、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文旅市场稳定

  25.做实做细防控工作。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发扬大无畏精神,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二要持续宣传发动。继续发挥好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在基层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全方位、多频次开展宣传,提高基层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充分发挥农村广播好管易控、高效实用的不可替代作用,使之成为政策宣传的“直通车”、文化生活的“小舞台”、应急事件的“防护神”。三要坚持市场巡查。定期深入玉华洞景区、文博小镇、体育中心、宾馆、旅行社、KTV、网吧等文体和旅游场所进行巡查、督查。在疫情未解禁期间,严禁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馆、旅游企业一切经营活动。

  26.抓好复工复产工作。一要提升思想认识。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辩证统一关系,解决好工作中的“两难”甚至“多难”问题,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二要落实防疫措施。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全力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局机关各股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督促各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复产复工的要求,未接到明确通知,不得提前复产复工;复产复工前要做好人员排查统计、防疫物资准备、场所器具消毒等各项准备工作,细化应急处置方案。三要强化督促落实。各股室、各单位负责同志要加大督促落实力度,分解任务、细化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的同时,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更加有序有力有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冲击,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042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