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20-0120-2021-00004 文号将委审办〔2021〕4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4-16
标题 将乐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将乐县审计局关于对2021年度审计项目分解立项抓落实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20-0120-2021-00004
文号 将委审办〔2021〕4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4-16
标题 将乐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将乐县审计局关于对2021年度审计项目分解立项抓落实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将乐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将乐县审计局关于对2021年度审计项目分解立项抓落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9 10:25
| | | |
政策解读:

局各股室、县公共资源资产审计中心、乡镇审计中心:

  为抓好2021年度全县审计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共同推进我县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局党组要求,现把4月6日县委审计委员会通过的《2021年将乐县审计项目计划方案》进行分解立项,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细化工作方案。局各责任股室要认真对照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本股室负责落实的事项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等,实行量化管理,确保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2.形成工作合力。各责任股室在落实工作的过程中,要加强组织协调,各相关股室主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项目分管局领导要加强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任务全面完成。

  3.注重工作实效。局各责任股室要按时做好承办事项进展情况的反馈工作,不仅要将进展情况作为主要内容在季度、半年、全年工作总结中予以体现,还要将其作为相关工作汇报或报告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同时,要及时发现工作亮点,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附件:

  1.《2021年将乐县审计项目计划方案》

  2.《2021年将乐县审计项目计划分配表》

 

中共将乐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将乐县审计局

  2021年4月16日

 

  附件1:

  2021年将乐县审计项目计划方案

 

  2021年,全县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县委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审计署、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十四五”将乐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做出审计贡献。

  在审计项目计划编制过程中,坚持站位中心、服务全局的原则。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最佳结合点,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做好“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服务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坚持统筹实施、成果共享的原则。积极融入“全国审计一盘棋”,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联动配合,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以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领导干部责任审计为平台,探索不同审计类型和同一类型的“1+N”组织模式,嵌入其他审计项目一并组织实施,努力做到“一次进点”、“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升我县审计整体效能。坚持合理安排、有序覆盖原则。注重创新审计管理模式,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强化大数据审计运用,确保在一定周期内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对县一级预算单位实现数据分析审计全覆盖。

  根据上述要求,2021年全县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全国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以推动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在我县贯彻落实、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为目标,审计重点关注中央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大工作任务推进情况。

  1、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三级联动、全年跟踪)。以保障信息化项目依法依规建设,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工程项目完成、政策落实、资金筹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产业支持保证等方面情况。一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结合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全年全过程,配合市网络审计工作站开展。二是“信创”工程专项资金审计,结合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同步实施,对已完成实施“信创”工程的县直部门开展。结合同级预算执行一并组织实施审计。法规股牵头开展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要按照省厅电子数据处制定的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各审计小组分别于4月5日前、12月20日前同步出具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报告,由法规股汇总后上报市局。

  2、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省、市、县三级联动)。围绕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促进国家财政经济安全和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审计重点关注部门预决算编制、预算绩效管理、存量资金清理盘活,财金审计股通过审计全覆盖,掌握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健全制度、深化改革,“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更好服务于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在我县贯彻落实、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审计情况汇总上报市局政策科。

  3.2021年三明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审计调查

  安排第四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开展2021年三明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审计调查。

  二、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

  (二)财政审计

  1、审计目标: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抓准财税改革和财政政策重点,贯彻财政审计大格局和审计全覆盖理念,积极推动财政改革、预算法贯彻执行,健全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机制,重点关注规范建立全口径预算、中央、省、市专项资金在财政结存和滞留、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的安排、年初预算执行率、支持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政策及重点支出的落实等方面情况,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2、审计范围:对县本级一级预算单位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对疑点线索等重点事项开展现场核实审计,同时对县本级财政局组织预算收支、管理预算资金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以及重点部门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等情况开展审计,重大问题可追溯至以前年度或延伸审计相关单位。县本级开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司法局、县行政服务中心等三个部门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3、审计内容和重点:(1)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收支、管理本级预算资金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方面。一是预算编制、执行的真实合法情况;二是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三是财政存量资金情况;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五是地方政府债券管理情况。(2)部门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专项资金审计。一是部门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二是部门决算编制的完整性;三是部门决算编制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四是决算与预算的衔接情况;五是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专题审计;六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专题审计;七是土地出让收益使用情况专题调查;八是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等专项审计。

  4、组织方式和审计时间:财经审计股负责财政审计的组织协调工作,编制审计工作方案,传达上级审计工作动态,汇总审计结果;同时,组成审计组对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收支、管理本级预算资金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方面开展审计。县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开展部门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生态环境资源和经济责任审计股负责开展市场监督管理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跟踪和企业审计股负责开展行政服务中心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法规股开展司法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时间要求:3月12日前,各审计组完成审计准备工作并进点审计。5月20日前,各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6月15日前,各审计组向局办公室提交审计报告。科目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各审计组于4月10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报告。

  三、市定的审计项目

  (三)2015--2020三明市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专项资金审计

  按照审计署统一方案和省审计厅要求组织实施,根据市审计局的统一实施方案,与市局同步组织实施审计。

  四、县定的审计项目

  (四)县直部门(乡镇、企业)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执行及其效果,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领导人员遵守有关廉政规定等方面情况。

  2、组织方式和审计时间:根据县委组织部安排,开展县行政服务中心、县交通运输局、县司法局、县档案馆、南口镇党委、政府、万全乡党委、政府等8个部门(乡镇)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

  各业务股室按照审计项目计划表分别组织实施,生态环境资源和经济责任审计股负责制订工作方案、汇总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五)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开展县自然资源局、南口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审计目标是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2、组织方式和审计时间:根据县委组织部安排,开展县自然资源局局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及1个乡镇(南口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由生态环境资源和经济责任审计股制定统一工作方案,于11月30日前将审计结果上报市局生态科。

  (六)企业审计

  通过对企业审计,摸清企业的政策目标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实施等情况,揭示存在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企业资金的整合盘活、规范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对影响政策实现的因素和障碍进行分析,提出改进建议。开展将乐县交通基础建设有限公司2019--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

  (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审计

  结合2021年审计项目,开展“1+X”专项审计。结合省、市、县纪委监委“1+X”重点检查事项审计、“三超两乱”问题专项审计,并加强对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审计,及时移送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天价岩茶”等名贵特产、特殊资源问题线索。各审计组应在审计报告中专题反映,按要求将审计情况报送办公室。

  2021年将乐县审计项目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全国统一组织审计项目

1

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

2

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

3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2021年三明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进展审计调查

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

1

全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

(1)

大数据审计

2

专项审计

(1)

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专题审计

(2)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专题审计

(3)

土地出让收益使用情况专题调查

3

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4

县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1)

行政服务中心

(2)

市场监督管理局

(3)

司法局

5

审计整改后续跟踪检查

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

1

2015--2020三明市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专项资金审计

2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县自然资源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杨启东同志。

县定审计项目

1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1)

行政服务中心经济责任审计-汤将云同志

(2)

交通运输局经济责任审计-朱芳涛同志

(3)

司法局经济责任审计-傅东明同志

(4)

档案馆经济责任审计-杨舒萍同志

(5)

南口镇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陈莉莹同志

(6)

南口镇政府镇长经济责任审计-吴小升同志

(7)

万全乡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吴昌林同志

(8)

万全乡政府乡长经济责任审计-朱昌健同志

2

将乐县交通基础建设有限公司2019--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

3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审计

 

  附件2:

  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分配表

 

项         目

分管

领导

主 审

组  员

计划

完成

备注

1

财政局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郭天玉

陈  涓

郭天玉

欧阳昇

6.10

 

预算

2

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                   专题审计(2、3项)

郭天玉

陈  涓

郭天玉

欧阳昇

5.30

 

预算

 

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    分改革专题审计

 

郭天玉

陈  涓

郭天玉

欧阳昇

4.30

 

预算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专题审计

 

郭天玉

陈  涓

郭天玉

欧阳昇

4.30

 

预算

3

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重大政策)

郭天玉

陈  涓

郭天玉

欧阳昇

4.10

4.10

专项

 

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          结果报告

 

郭天玉

陈  涓

 

6.25

 

综合

4

行政服务中心2020年    度预算执行审计

刘怀宁

肖思思

陈  雄

何志微

4.15

 

预算

5

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    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赖顺荣

陈  敏

罗雯婷

5.10

4.8

预算

6

司法局2020年度预算     执行审计

罗顺华

陈小琴

肖菲蓉

5.10

 

预算

7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罗顺华

廖建华

陈小琴

12.15

 

专项

8

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       资产审计

赖顺荣

陈  敏

罗雯婷

6.30

 

专项

9

土地出让收益使用情况专题调查

赖顺荣

罗雯婷

陈  敏

4.30

 

专项

10

2015--2020年度三明市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专项资金审计

罗顺华

廖建华

罗顺华

陈  雄

肖思思

肖菲蓉

欧阳昇

12.16

1.16

专项

11

南口镇党委书记经济     责任审计

罗顺华

陈小琴

廖建华

伍鹏辉

10.30

 

经责

12

南口镇政府镇长经济     责任审计

罗顺华

陈小琴

廖建华

伍鹏辉

10.30

 

经责

13

南口镇自然资源资产     审计

罗顺华

廖建华

陈小琴

伍鹏辉

10.30

 

专项

14

万全乡党委书记经济 责任审计

郭天玉

欧阳昇

郭天玉

陈  涓

伍鹏辉

10.30

 

经责

15

万全乡政府乡长经济 责任审计

郭天玉

欧阳昇

郭天玉

陈  涓

伍鹏辉

10.30

 

经责

16

交通运输局经济            责任审计

赖顺荣

陈  敏

罗雯婷

伍鹏辉

黄爱华

9.30

 

经责

17

档案局经济责任审计

刘怀宁

肖思思

陈  雄

伍鹏辉

9.20

 

经责

18

行政服务中心经济         责任审计

刘怀宁

肖思思

陈  雄

伍鹏辉

6.30

 

经责

19

司法局经济责任审计

罗顺华

陈小琴

肖菲蓉

伍鹏辉

6.30

 

经责

20

2019-2020年度县交通基础建设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赖顺荣

罗雯婷

陈  敏

伍鹏辉

黄爱华

12.15

 

企业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审计

刘怀宁

廖建华

全体审计人员

     
 

1、与财政纪检组联合开展检查

   

欧阳昇

 

2.01

2.02

专项

 

2、与县纪委组联合开展检查

   

肖思思

 

2.09

2.09

专项

                 
                 
 

合计立项20

     

已完成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