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16-0120-2021-00035 文号将农〔2021〕77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1-09-22
标题 将乐县农业农村局将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将乐县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省级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16-0120-2021-00035
文号 将农〔2021〕77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1-09-22
标题 将乐县农业农村局将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将乐县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省级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将乐县农业农村局将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将乐县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省级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2 17:38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局属相关站所:

  根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三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三明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省级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农〔2021〕16 号)和《三明市财政局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省级专项资金的通知》﹛明财(农)指〔2021〕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将乐县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省级资金)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按时完成项目实施。

 

 

  将乐县农业农村局 将乐县财政局

  2021年9月18日

 

 

  

  将乐县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省级资金)实施方案


  根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三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三明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省级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农〔2021〕16 号)和《三明市财政局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省级专项资金的通知》﹛明财(农)指〔2021〕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聚焦我县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以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导向,以满足农民理念知识技能需求为核心,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加快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全面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2021年全县培训高素质农民550人次,省级培训资金16.9万元。培训对象主要是农民合作社经营者、家庭农场经营者、创业致富带头人、村级农民技术员、益农信息社信息员、农机操作手、种养殖大户等人员。

  二、重点工作

  (一)选准培训对象。高素质农民培训对象为年满16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务农农民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每位学员本年度可参加培训不超过3次(含3次)。以乡镇为单位对辖区内培育对象进行调查摸底,摸清有意愿参训的农民需求和数量,建立培训对象库。从对象库中遴选有意愿、有需求的农民参训,特别是要加强脱贫地区创业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入乡人员的培训。组织培训对象登录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民教育培训申报系统”或手机下载“云上智农”报名参加省级项目培训。

  (二)完善培训体系。构建开放、多元、立体的高素质农民培训体系,利用农广校、农技推广机构等开展培训,也可以由大中专涉农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和社会培训单位(包括有资质的公办和民办培训机构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家庭农场等,下同)承担。省级及以上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承接各地高素质农民培训(实训)任务。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明确标准和程序,开展培训(实训)任务承担单位指定或遴选工作,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优化培训课程。开班前先对参训农民实际需求开展摸底调查,制定针对性较强的培训计划。课程设置要符合培训学员岗位要求、产业特点和学习规律,以培训产业技术为主,普及农村信息化技术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惠农政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课程,依托农广校农广在线网站、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党员e家等在线平台,为农民提供手机微商和微信制作(12316微信公众号)等应用技能培训,切实增强数字农业人才培养特别是电子商务、农业物联网应用、手机农务通APP等方面的应用和拓展能力。教学内容要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和规范性,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四)提升培训能力一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选择专业知识扎实,生产实践能力强,熟悉现代信息技术,能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教学,能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的教学能手作为培训老师,建立一支由职业院校专职教师、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各级农技推广骨干以及各类能人、乡土专家等多层次各专业人员组成的师资队伍。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老师,他们各有优势,通过发挥这些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老师的作用来引导、启发学员,让他们更直观的接受新知识、新理念,提高培训效果。二是加强培训(实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和科技特派员“星创天地”的作用,继续遴选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培训(实训)基地,把技术培训与生产周期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学以致用、教学相长。三是规范教材使用和管理。要求授课老师将授课内容制作成学员易于接受的通俗、直观的PPT课件,同时根据培训内容及参训者需求选用教材,优先从《全国高素质农民培育推荐教材目录》中,选择科学,权威、图文并茂、实用性强、通俗易懂的教材。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农民教育培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培养农村人才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教育、财政等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层层抓好落实。制定实施方案,做好需求调查、机构确定、过程监管和质量评价等培训组织工作。同时要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及时把信息录入“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做好项目绩效管理工作。

  (二)确定补助标准。每人累计培训1-3天,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不超过300元。由涉农大中专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和社会培训单位承担培训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200元,实行包干制(自负盈亏)。高素质农民培训资金主要用于教师课酬、教材资料、场地租金、现场实训、异地培训、观摩学习、线上培训、师资培训、宣传报道、证书制作、档案管理、下乡(含异地)办班差旅,农民集中培训的食宿、交通(包括学员异地集中培训的往返交通费补助)以及培训后的跟踪服务等相关支出。其中,用于开展培训的资金不低于资金总额的80%;用于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培训对象摸底调查、信息采集录入、培训组织管理、下乡(含异地)办班差旅、跟踪服务、第三方审计以及培训工作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等费用的资金不高于资金总额的20%。由涉农大中专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和社会培训单位承担培训,按补助标准实行包干制(自负盈亏)。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的授课教师讲课费按照《福建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 》(闽财行〔2017〕18号)、《福建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闽财行〔2018〕17号)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严格绩效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高素质农民培训指标任务。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督促各培训任务承担单位建立培训台账,切实做到培训台账明晰,并强化对培训单位各班次的检查验收,及时填写验收报告单,准确掌握培训情况及成效,确保档案资料完整准确。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对所有培训班次的培训效果实行线上评价。

  (四)强化资金监管。根据项目实施方案的规定,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培训项目承担单位未按期完成培训任务的,下一年不再承担培训任务。私自分包、转包培训任务的,取消当年培训任务并追缴项目资金,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本项目。坚决杜绝资金使用管理上的违纪违规问题,对违反专项资金使用规定,截留、套取、挪用、滥用或造成资金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并追回补助资金。

  (五)加大典型宣传。认真总结凝练高素质农民培训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组织开展名师、精品课程、培训(实训)示范基地和高素质农民典型等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各具特色新模式和好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推介,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高素质农民培育的良好氛围。

  附件:1.培训机构建档基本资料目录

  2.高素质农民培训台账

  3高素质农民培训验收报告单

 

  附件1

  培训机构建档基本资料目录

  一、培训计划和年度工作总结

  二、各培训班次建档材料

  (一)教学计划、课程表

  (二)教材、讲义

  (三)培训台账

  (四)学员身份证复印件

  (五)培训现场照片

  (六)学员签到表

  (七)《高素质农民培训验收报告单》

 

  附件2

  高素质农民培训台账

  培训机构:(盖章)                                                          建账时间:

序号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文化程度

家庭住址

从事产业

培训专业

培训起止时间及天数

联系电话

学员签字

                     
                     
                     
                     
                     
                     
                     

  班主任签字:                                      培训机构负责人签字:

 

  附件3

  高素质农民培训验收报告单

培训机构

 

验收班次

专业         期          班            

办班地点

 

验收重点内容

1.培训时间        2.培训人数  

3.培训台账        4.身份证复印件 

5.教学计划        6.培训教材

7.培训现场照片    8.学员签到表

9.其他材料

验收结论

合  格  □          不合格  □

验收不合格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意见

 

主办单位盖章:

验收组组长(签字):

验收组组员(签字):

年  月  日

培训机构单位(盖章):

培训机构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注: 1.“是”在□内打√;2.一式三份,当地农业、财政部门、培训机构各存一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