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9-0120-2022-00005 文号万委〔2022〕25号
发布机构 万全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19
标题 中共万全乡委员会关于印发《万全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9-0120-2022-00005
文号 万委〔2022〕25号
发布机构 万全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19
标题 中共万全乡委员会关于印发《万全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万全乡委员会关于印发《万全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30 17:13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各有关单位:

  根据《将乐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将乐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下发《万全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请认真按照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万全乡委员会

  2022年4月19日

 

  万全乡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崇尚科学、勤俭节约、文明有序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提升乡镇文明为目标,以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为抓手,形成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推动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总体目标

  推进全乡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建设,针对我乡、各村近年来存在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系统排查、研判形势,明确问题治理责任主体,完善措施办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乡村移风易俗,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乡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任务

  根据省、市、县工作部署和要求,全乡移风易俗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以当前正在推进的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为载体,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婚丧礼俗、殡葬改革、文化讲堂、乡风评议、美丽乡村建设和改革为重点,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行动:

  (一)核心价值融入行动。

  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进基层”活动,突出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节俭养德等主题,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级文化站、农家书屋阵地作用,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宣传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移风易俗宣传融入到文化惠民活动中去。

  (二)婚丧礼俗大操大办整治行动

   1.整治婚丧礼俗陋习。要严格整治婚丧礼俗活动噪音扰民和抛洒纸钱陋习,坚决取缔办丧中的专职哭丧活动,发现一起,处罚一起。要集中整治婚丧用品市场,严格规范婚丧用品市场的经营行为,坚决取缔不可降解的塑料花、花圈等影响生态环境的违规婚丧行动,倡导使用文明、简约的婚丧用品。

   2.整治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破除低俗陋习,控制人情往来,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歪风邪气。红白理事会等农村基层社会组织要做好日常引导,要重视在农村建房、烟花爆竹、高价彩礼、随礼攀比等方面造成农民经济和精神负担过重的新情况。有针对性地设立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浪费可耻的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执行有关廉政建设规定,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歪风,实行婚丧喜事报告备案制度和公示制度。

  3.倡导婚丧礼俗新风。广泛深入宣传传统优秀的婚丧礼俗,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的新观念、新风尚。倡导以集体婚礼、公益婚礼、草坪婚礼、旅行婚礼等方式,举办一个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倡导采取“献一束花、值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悼会”等方式祭奠逝者,弘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传统美德;倡导生育、升学、入伍、寿日、乔迁等喜事廉办,通过一条信息、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

  (三)薄养厚葬专项整治行动

   1.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家庭亲情孝道观念培育,发挥典型示范引导,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等农村基层社会组织功能作用,对红白事大操大办、不赡养老人等进行治理,对不赡养、虐待父母等行为要依法加大惩处力度,通过教育、规劝、奖惩等措施,引导群众遵守相关规定。

   2.延续优秀传统。结合“我们的节日”,在春节、清明、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敬老月”“雷锋日”“小手牵大手”等相关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践行正确婚丧观和中华孝道;组织文明宣讲小分队开展拼盘式宣讲活动,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孝子”等宣传,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文明新风。

   3.狠抓文明治丧。深化殡葬礼数改革,形成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殡葬文化氛围,规范治丧流程、控制出殡阵头、缩短时长等持续推动丧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依法殡葬、文明治丧,严格墓地用地管理;坚持旧坟生态化改造,实现坟墓土坟化、植被化、小型化、景观化,努力在全社会树立起文明、节俭、平安、依法的新型丧葬观;加强对安葬行为的规范管理,实行死者遗体火化制度,坚决革除殡葬陋习;对违反殡葬改革行为,不听劝阻、制止的,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农村地区“先生”“大师”等负责操办红白喜事人员进行登记照册,集中管理,并严厉打击利用封建迷信活动骗取钱财坑害群众的违法活动。

   4.推进设施建设按照属地原则,明确各村问题治理主体责任人,完善农村幸福院建设,针对问题突出的阳源村,申请15万元建设长者食堂场所,以“方便、价廉、互助、卫生”为特征,坚持公益性原则,为村里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养老服务项目。

  (四)深化移风易俗阵地建设。

  1.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乡所有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努力打造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站、慈善站、信仰站”,把上级精神、理论和政策转化为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真正让群众产生共鸣,增强认同。

  2.把村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移风易俗示范户、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请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进一步弘扬正能量。

  3.积极推动宗教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管理,深入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宗教场所活动,试点开展文化型、生态型、公益型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评选创建活动。

  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以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倡文明习惯养成,引导群众将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家庭院落和房前屋后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堆放整齐,同时,有序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完善环卫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乡村环境面貌。加强生态保护,进一步完善“河长制”等常态长效化治理机制,开展水环境整治和农村河道生态治理。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各单位要把移风易俗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村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解决各村婚丧陋习、孝道式微等问题。

  (二)营造社会氛围。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引导,加强乡风民风舆论引导,对各村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做大宣传,对正面典型及时褒扬,对反面典型及时曝光,在宣传中切实把好关、把好度,防止误读误解引发社会舆情。要突出对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基层群众的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营造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和谐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形成工作长效。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范畴,纳入村目标管理考评内容,纳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要明确管理责任,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加强对婚丧礼俗中介机构的监管,探索建立婚丧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制度,促使其规范运行和自治管理。

  附件:万全乡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万全乡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朱昌健  乡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王清华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  组  长:伍慧敏  乡党委统战委员、副乡长

  组     员:张  华  乡派出所所长

  廖玉林  乡司法所所长

  余卓生  乡中心校校长

  肖  彬  乡党政办负责人

  潘逸楦  乡团委书记、文明办主任

  王  慧  乡党建办负责人 

  陈志焕  乡纪委干事

  王健坤  乡乡村振兴办负责人

  王诗杰  乡民政办负责人

  吴秀芝  乡妇联主席

  邢宗文  乡建设所负责人

  杨火根  乡文明办干事  

  各村党支部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