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6-0120-2022-00018 文号2022018
发布机构 南口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19
标题 南口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6-0120-2022-00018
文号 2022018
发布机构 南口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19
标题 南口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

南口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

发布时间:2022-09-11 16:31
| | | |
政策解读:

  近期,南平市、泉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连续发生宗教活动场所火灾事故,为贯彻落实省、市、县领导关于近期火灾事故指示精神和有关工作要求,吸取事故教训,持续推动落细落实消防安全各项工作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宗教活动场所火灾事故,现结合全镇宗教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县领导批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关口前移,实施精准治理,采取场所自查、属地排查等方式,集中开展全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有效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实现“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的目标,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排查的范围、重点和时间

  (一)排查范围

  全镇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省、市、县级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备案点、联系点。

  (二)排查重点

  我镇列为文保单位、文保点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

  (三)开展排查整治时间

  1.自查自纠阶段(4月7日至4月12日)

  由宗教活动场所对照检查内容及(消防)自查表(附件1),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

  2.属地全面排查(4月13日至12月30日)

  对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开展集中整治消防安全等突出风险,建立健全单位消防安全排查台账。   

  3.总结经验阶段(12月10日至25日)

  及时总结工作情况,固化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梳理预防和遏制灾害的有效举措,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长效机制,并于12月24日前梳理完成工作总结。

  三、排查内容

  本次排查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是否落实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明确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依法履行职责;是否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是否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问题。

  (二)是否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三)是否完善消防安全配套设施配备。是否按规定标准配置消防器材(灭火器)、应急照明灯和安保器械;是否有消防水源或防火沙池等设施;是否做到定期开展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并完整准确记录;是否建立专(兼)职消防队(员),配齐配足消防人员和装备器材,经常性组织开展现场演练。

  (四)是否加强明火、香烛、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是否做到文明敬香、明火、香烛不进殿,烧纸箔、放鞭炮等在室外划定专门区域,烧香燃烛场地;是否有专人值班并负责清理香灰烛油,厨房用柴、用电、用油、用气等;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厨房是否按规定标准配备灭火器、厨房工作人员;是否熟练掌握灭火器使用技能;是否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

  (五)是否加强场所周边野外用火管治是否设置森林防火隔离带;是否设置防火宣传标语;是否设置消防水池等。

  (六)是否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是否存在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以及未设短路保护装置;是否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是否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并充电;是否按照规定聘请专业电工、定期检测电气线路和设备,用电线路是否有老化、裸露、私拉乱接;是否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

  (七)是否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场所是否联合燃气企业对场所内部燃气管道、灭火器材配备、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是否安全存放过瓶装液化石油气或存放数量过多;是否存在高层建筑内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或在地下、半地下室使用液化石油气现象;是否存在擅自安装、改装、拆除燃气表,以及在工程施工和房屋改造装修过程中破坏燃气管道的违规行为。

  (八)是否落实重点时段防范措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是否加强值班值守;是否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开展流动巡防和蹲点驻守;是否完善各项应急处置准备;是否违规使用电气焊进行明火作业;场所开放期间是否封闭式装修施工。

  (九)是否按规定举办大型宗教活动。针对申请举办大型宗教活动的场所,重点检查是否认真落实好活动前的消防安全检查,增设必要的灭火器材;是否针对大型活动的实际情况,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预先组织演练;活动现场是否实行限流措施,防止人员流动超出最大承载人数。

  (十)是否设置疏散通道。是否有开辟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通道是否存在被封闭、堵塞、占用现象;是否有设置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安全指示标志;是否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十一)针对文保单位和文保点的措施。参照《应急管理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印发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火灾风险防范指南及检查指引(试行)的通知》(附件3)开展检查。

  (十二)疫情防控和其它隐患。是否按规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双暂停”期间,是否存在私自开展聚集性宗教活动、私自对外开放行为;是否对建筑、食品安全、卫生防疫、治安、自然灾害等其他危及场所稳定的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调度指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抓好落实、抓出成效。迅速将本次排查整治活动的目标、时间和任务等要求传达到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要牢固树立“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指导思想,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按照“零容忍”的要求,切实加强监督和指导,督促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二)强化齐抓共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加强上下协作、联动响应,织密联合执法链条。要主动联合消防、文旅等部门,组织开展针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检查、督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及时通报违法违规行为,移送违法违规案件,切实形成执法合力。

  (三)建立长效机制。在排查整治期间,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督促宗教活动场所按照要求进行自查整改。要以此次排查整治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和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的日常管理和安全监督,把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场所安全管理常态长效机制。

  (四)督促责任落实。指导场所建立健全自查档案,列出风险隐患及整改措施、时间安排。并要强化巡查督查,开展明察暗访,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明确整改项目和整改期限。能立即整改的要马上落实,问题突出的,要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场所和相关责任人员限期整改,落实好后续监管措施。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拒不整改的宗教活动场所,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坚决予以关闭,停止开展集体性宗教活动,直至安全隐患消除,确保信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宗教领域的安定稳定。

  南口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