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11-0120-2023-00010 文号将人社〔2023〕3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3-01-11
标题 将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11-0120-2023-00010
文号 将人社〔2023〕3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3-01-11
标题 将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将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17:29
| | | |
政策解读: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不断规范劳动执法行为,持续提升劳动执法能力,切实提高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为推进人社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牵头,各股室、各中心参与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每半年听取一次专题汇报,每年召开一次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长办公会、局务会议题,集体讨论研究。建立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局长办公会学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二、深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工作中,我局十分注重把法律、法规的宣传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充分运用宣传媒体,开展专题宣传活动,让广大劳动者知法、守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是积极组织执法宣传月活动。我局先后在十字街喷泉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做到时常更新、丰富宣传内容。利用宣传单、LED走字、大彩屏、将乐新闻、“微将乐”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向广大群众宣传人社相关政策法规文件,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范围。

  三是着重做好贴近民生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先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及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宣传周活动,会同县住建、司法、交通、信访等单位联合举办广场宣传活动3场次,进行政策宣传、现场答疑、成果展示、发放资料等活动。

  四是扩大宣传范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律六进”活动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机关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讲活动,推动“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围绕人社重点工作以及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集中的专题性宣传活动。全年共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手册、知识问答、业务经办宣传资料6000余份,制作宣传图版20块,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知法用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三、主动服务,不断规范具体行政行为

  我局始终坚持以便民高效为服务宗旨,以行政行为运行为主线,以岗位责任为重点,优化工作流程,努力提升具体行政行为的主动性和实效性。2022年,全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分别达26225人、5087人、23239人和13813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93718人,参保率97.6%。积极推行“互联网+社保转移”,推广使用福建人社“掌上12333”APP,实现各类社保业务就近办。今年以来,共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网上审核转移 120人,转入171人金额533万元,转出74人金额149万元。加强基金监管,2022年处理网络预警474条,各经办机构核查疑点数据1470条。扎实推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制定《将乐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做好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及“提升年”行动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已追回社保基金15.35万元;常态化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自查和警示教育,打击骗取冒领养老金行为,确保社保基金运行安全。

  四、加强监督,严格行政执法

  工作中,我局加大对行政行为实施过程的监督和问责力度,强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以信息化促公开。积极完善信息化工程建设,实现上与省厅、市局,下与13个乡镇、6个社区联网。在电子政务门户网站设置了网上办事大厅、网上社保查询、网上社保申报等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确保各项政策和重大行政决策实现网上公开;加大力度建设、改造社会保险基金、劳动保障、人力资源市场网络建设三大社会保障信息系统,逐步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2022年,为278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06.63万元;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为腾荣达有限公司23名职工返还社保补贴13.4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笔,发放贷款260万元;继续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费率从3%降低至1%,政策延续实施至2023年4月30日,为全县参保企业减负304万元。成功举办2022年县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大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开展各类职业技术培训21期908人次,为136人发放见证补贴15.31万元;为82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6.115万元。出台《将乐县公益性岗位开发与管理办法》,在全县范围内开发保洁员、保绿员、养老护工员、河道维护员等158个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脱贫人员就近就业,实现家门口就业,按照就业困难人员70人,其中已脱贫人员21人。实施“三支一扶”扩岗计划。共征集三支一扶岗位20个,招募到岗20人。依托“三明就业和人才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求职招聘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举办招聘会25场,吸引269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8035个,达成就业意向1381人。

  二是重视社会监督。就业、社保服务窗口单位实行制度上墙、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负责等制度,既方便群众办事,也让群众更好地监督我局工作。落实举报投诉制度,建立了由局办公室牵头、有关股室、中心参与的矛盾调解纠纷工作机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2022年,e三明平台上共受理并答复处理诉求件193件,省信访平台受理答复信访件4件。

  三是强化内部执法监督。围绕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事业单位管理等方面职能,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实施内部层级监督制度。建立案卷评查制度,抽查两次行政许可、劳动保障监察卷宗,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通过实行劳动保障监察重点工作月通报制度以及案件审批,层层把关制度等,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执法随意等行为。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明显规范,执法质量明显提高,执法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明显增强。

  五、夯实基础,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保证

  一是建章立制。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计划》《将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提升了劳动者的满意度,增强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是提高队伍素质。坚持把依法行政培训纳入干部职工培训教育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培训活动。采取集中轮训、专题报告、举办讲座、网络在线培训、以考促学等方式,重点法律法规做到全员学习培训。2022年1-10月份,已排查企业206户次,下发责令改正指令书5份、督促整改函23份;受理人社部平台线索49件、省人社厅平台36件、e三明平台76件、日常接访110件、警情联动34件,累计受理各类投诉线索305件,立案3件,结案3件,已协调处理290件,正在处理12件,涉及劳资纠纷1601万余元905人,为411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32.835万元,结案率达96%以上。2022年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7件(已结案66件,疫情中止1件),调解结案52件,裁决结案14件(含一裁终局6件),结案率98.5%,调解率77.27%,仲裁终结率86.36%,所有指标均超额完成市局下达指标。全年共受理工伤认定案件162件,认定工伤161件、不予认定1件。

  将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