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1 14:59 | 来源:将乐县政府办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 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将乐县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将乐县府前路18号;邮编:353300;电话:0598—2323263;传真:0598—2266001)。

  一、概述

  2018年,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条例》《办法》《任务分解表》要求,着力从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下功夫。严格按照“透明、便民、利民、规范”的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健全公开机制、提高公开质量。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公开透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将政办〔2018〕64号),明确各单位各部门需要公开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均能及时将计划生育、土地管理、扶贫救灾、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情况进行公开。2018年,全县共制作获取信息4474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3698条。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外均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建立审批和监管联络机制,确保审批流程阳光透明。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依法确立完善并公布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我县在原有审批权限基础上,取消县级行政许可事项8项、承接上级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7项、调整新增行政权力事项1项。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经审查可以公开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采用主动公开的方式予以公开。为增强公开实效,各县直部门组织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集中展示公开的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5.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建立审批和监管联络机制,确保审批流程阳光透明。健全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名录库和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第三方评价机构代表等到现场监督抽查的工作机制。同时,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年内共开展部门业务双随机抽查76户;开展涉企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有效避免多头执法,保证执法公正。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6.深入推进预算决算公开。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全县预决算及各类财政补助信息均在政府网站公开,全年共公开此类预算说明 105 篇,说明主要内容包括资源分配过程、项目立项和投资的规划、用途、金额以及资金来源等信息。

  7.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8.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出台了《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将政办〔2018〕70号),下发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重点公开政府采购、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林业产权交易、排污权交易等社会关注度高,具有公有性、公益性,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公共资源分配事项,全年共公开此类信息382条。

  9.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出台了《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将政办〔2018〕71 号),围绕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和公开方式,进一步深化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下发了《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明确公开责任,严格公开期限,实现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政府领域信息的全面公开。全年共公开此类信息709条。

  (三)围绕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0.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了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11.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为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我县将各单位主要领导落实政策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督促各有关部门履行好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对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了6次专访,主要围绕“健康将乐”工程、食品安全监管、“智慧房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内容,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及时准确传达政策精神。

  12.落实政策解读制度。为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优惠政策效用,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优惠政策。各乡镇、各县直有关单位加强对重要政策的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涉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等民生领域政策进行重点精细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执行力。2018年,我县共聚焦“十三五”医改、福建省贯彻落实《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等重大工作进行了14次政策解读,发布解读信息32条。

  13.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统筹运用文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发挥政府网站、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重要载体作用,多用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切实把政策解读工作做好,避免群众误解误读,让平民百姓也能读懂政策利用政策,以此提高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14.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密切关注攻坚阶段性进展情况与市场预期变化,把握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做好风险研判制度的解读与宣传,将政府网站作为政策解读载体,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权威解读信息,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公布解读人电话,有效避免政策误读。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5.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为做好突发事件敏感舆情的信息的发布、舆论引导、舆情管控等工作,建立网络舆情监督监管机制,明确了网络舆情责任人,细化了舆情审查工作流程。建立宣传、公安、电信、移动等部门(企业)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16.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充分利用“县长信箱”、“12345”等服务平台,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第一时间对突发事件进行舆情回应。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加强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的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不断调整优化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严格落实本地本部门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2018年,已处理回应各类舆情16起。特别是在非洲猪瘟防控期间,我县成立舆情宣传组,指导和组织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的宣传报道、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准确的进行舆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引导公众理性认识非洲猪瘟;并加强疫情信息监控,严格审查媒体报道,加强网上、网下舆情监控,有效防止了恶意炒作,造谣传谣现象发生。

  17.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机制,县效能办联合宣传主管部门,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力,回应不当、报告不实的涉事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8.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严格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充分运用好省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不重复向公众采集的便捷化服务,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省网办事大厅将乐分厅审批单位网上收件4444件,办理4085件,办结3532件。

  19.推进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优化简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除个别特殊事项外所有办事流程统一缩减为受理、审查、决定三个流程,推进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并缩短办理时限,所有事项权责清单与县编办发布的权责清单一致,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建立网上预审机制,推行“信任在先、办结核验”的网上办理模式,提供网上申报、网上协同、网上办理的一站式服务和精细化服务。坚决取消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改进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建立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机制。

  20.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根据《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要求,明确政务数据管理机构,实现政务数据综合管理体制。在全县范围内,加快实现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业务在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上统一受理、在线办理、在线监管,加快应用统一项目代码,实现统一赋码、接件验码、信息归集,加快实现本部门与投资项目相关的行政审批或办公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的对接和信息共享。

  21.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一方面是在将乐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互动交流专栏,民众可以在该专栏反映办事办证遇到的难点,查询办件缴费等相关问题。目前共组织网上调查21次,征询民意3次。另一方面是在12345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加强部门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反复强调反馈时效。严肃处理答复逾期、答复不当行为,确保反馈答复的及时性和准确性。2018年,将乐12345服务平台收到各类诉求558条,处理反馈完毕555条,满意率达99.46%。

  (六)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22.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大厅管理机制,印发了《将乐县行政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办法》,针对审批事项与服务窗口管理做了具体规定。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和入驻单位的双重管理工作机制,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制定具体奖惩措施和办法结合电子考评等综合手段,评选示范窗口、红旗窗口以及先进个人,并在窗口展示标识、标志。

  23.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完善行政服务中心的管理体制机制,全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有效整合行政服务中心资源。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2018年,已经完成62个项目的并联审批。

  24.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逐步强化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共设有A、B、C区3个办事区域:A区(金森大厦一楼)县税务局办税大厅;B区(金森大厦二楼)设有11个独立窗口单位(6月30日新增农业局、商务局、教育局入驻)和一个综合窗口(含编办、外侨办、财政局、安监局、司法局、旅游局、档案局和民宗局)共19个窗口单位,市场监管局商事登记和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收征缴等工作“一窗式受理”;C区(人社大厦一楼)设有15个窗口单位,入驻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单位和水电及广电网络等便民服务事项。全县1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99个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基本建成,推进更多面向群众的个人事项实现就近办理、多点办理。

  (七)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25.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一是全面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我县于2018年4月和9月分别对“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进行梳理,当前县直单位“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共小项595项,占审批服务事项94%。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202个,“最多跑一趟”事项393个;乡镇 “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28项,占审批服务事项84%,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15个,“最多跑一趟”事项13个。二是压缩审批时限。根据要求,除个别复杂事项外,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承诺时限要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我县19个单位上报压缩事项335项。压缩审批时限8077个工作日;7个单位对29个项目进行流程再造,共减少办事环节342个。三是简化证明事项。按照省里“五个一律”开展清理各类证明材料,进一步落实“减证便民”专项工作,对我县审批服务部门进行培训,要求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和福州市经验,按照时间节点,对照清理,落实责任。我县“减证便民”清理事项保留159项,取消126项;精简审批事项数128项,精简审批材料215项,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给与公布。

  26.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按照省政府规范标准化和“十个凡是”要求,重新梳理规范办理事项收件材料,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和对审批没有实质性帮助的材料,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最大限度提升立等可取即办事项比例。各相关单位规范《办事指南》,梳理完善我县权力清单中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印刷后放置窗口供办事群众取阅,并要求相关单位在省网上办事大厅中对其办事指南进行及时修改。

  27.推动信息同源管理。县委编办与县数字办配合,共同推动县、乡(镇)两级权责清单进驻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实现全县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推进福建政务服务网建设向基层延伸。

  28.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县效能办、编办、行政服务中心、数字办每季度联合开展了一次的督促检查,深入审批服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公开通报,限期整改。同时利用福建省政务服务网平台查错机制,及时发现各部门政务服务网上存在的问题,督促限时整改,对未按要求整改的部门进行通报。

  (八)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29.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围绕政府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将政府网站作为发布政务信息、扩大公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重要载体,设有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主栏目,并结合全国网站普查及省、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工作要求,完善政府网站内容框架体系。以政务公开为主线,下设工作动态、政府文件、政策解读、财政资金、住房、教育、扶贫等子栏目,及时发布各类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向公众公布县政府重大决策及所属各部门的办事程序及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县信息科牵头,引导各部门规范并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按要求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内容保障到位。

  30.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县数字办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加快政府门户网站及其附属应用系统、移动互联网应用升级改造,全面支持IPv6,发挥政府网站示范带头作用。加快互联网应用服务升级,不断丰富网络信源。实现真实源地址认证和IP地址实名制,较好地提高对网络安全的管控。

  31.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县数字办作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牵头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 号)精神,将信息公开内容细化,编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建成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推动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严格按照“领域、行业、部门、主题、服务”等分类需求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推进。

  (九)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32.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广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向群众询计问策,与群众交流思想,解答咨询,回应诉求,协调并监督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利用互联网多渠道了解其他地区先进工作经验,学习先进思想,通过组建政务信息公开微信、QQ工作群,有效增强工作信息传递的迅捷性和实效性,工作任务布置更快捷,信息反馈更迅速,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33.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由专人对发布内容严格把关,避免因发布与政府职能不相关的信息,对政府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印发《将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考评办法(试行)》,明确各单位的责任和任务。同时,由专人对各部门及乡镇实行每月一检查、每季度一通报,确保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常态化。

  (十)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34.全面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按照《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管理办法》(闽政办〔2016〕179号)要求。我县针对政务热线号码过多、接通率低、缺乏统一管理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加快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将12345热线电话向全社会公开,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地接受群众诉求。

  (十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35.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下简称《公开条例》),我县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各有关单位严格落实新条例的各项规定,及时向社会工作公开政府信息,做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36.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结合《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组织培训,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十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37.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为了使政务公开事项真实、公正、全面,我县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特别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健全领导审查机制,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十三)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38.编制完成《将乐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制定下发了《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重点领域公开任务,明确公开责任,保证公开信息准确性。

  (十四)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39.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县教育局、环保局、文广局、旅游局、卫计局、住建局、民政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对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要列入全年落实情况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40.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公开事项目录。严格落实“先审查后公开”及“一事一审查”制度,所有上网公开信息必须做好审查。加强巡网力度,严肃查处因审查不严导致信息泄露事件部门,采取通报批评、效能问责、扣除绩效等方式严肃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全县累计制作获取信息4474条,主动公开3698条,占83%;依申请公开391条,占9%;不予公开385条,占8%。《条例》实施以来,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2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全县累计公开全文电子版的政府信息369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2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244条,规划计划类93条,行政许可类16条,重大建设项目类182条,为民办实事类43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类169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资源类18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10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19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形式。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69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7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49条,新闻发布会4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数66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按照政策法规类信息“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确保相关解读材料与政策法规文件同步制作、发布。同时,采取图文、视频等形式做好解读工作,让群众看得懂、能理解、可监督,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下发布32篇相应的政策解读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高度重视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我县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无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发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受理依申请开公信息32条,其中当面申请28条,网络申请0条。历年累计受理申请公开信息469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收到申请32件,办结32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暂无不予公开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

  1.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对《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理解不够透彻,依申请公开办理业务经验不足,存在答复办理不当的情况,需加强相关业务培训。

  2.各单位政务公开负责人员变动频繁。

  3.信息公开存在得过且过,审查不严的情况。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业务培训,适时增加人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执行信息公开AB岗位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不出现断层。

  3.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健康发展。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698

452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98

396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2

46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8

45

2.网络申请数

0

7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4

1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2

12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2

12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