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0 21:52 | 来源:将乐政府办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规定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将乐县政府办电子政务科联系(地址:将乐县府前路18号;邮编:353300;电话:0598—2322653;传真:0598—2266001)。

  一、总体情况

  将乐县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精神,严格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坚持“透明、便民、利民、规范”的原则,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着力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等方面下功夫,以公开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推进政府信息阳光透明

  2019年,我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制作政府信息2685条,其中:主动公开2529条,作为依申请公开58条,不予公开98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14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8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7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7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214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6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48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44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3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6其他类信息592条。全年,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均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信息2条,不同意公开答复信息1条,告知其他获取途径信息2条。

  (二)解读政策回应群众关切 
  我县加强对重要政策的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涉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等民生领域政策进行重点精细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执行力。2019年,我县认真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统筹运用文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及时准确传达政策精神。针对《医疗乱象专项整治方案》《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2019年将乐县旅游市场营销奖励办法》等个重要内容进行了政策解读,发布解读信息48条。同时,建立健全宣传、公安、电信、移动等部门(企业)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三)深化办事服务信息公开 
  全面深化网上审批、智能审批,积极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行政审批事项压缩到756项,审批时间减少9131个工作日。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认真做好“e三明”网上便民服务平台的推广工作,全县累计登记认证超过3.5万人,办结诉求2600多件,满意度高达99.50%。同时,全力推进“智慧将乐”建设,建成云计算中心、智慧城管、平安将乐和智慧政务平台,助力群众通过互联网享受政务服务带来的便捷。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备审管理

  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规范性文件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公布实施,并要求县政府所属部门严格把好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关,从源头上保障抽象行政行为的合法有效。严格落实备案报告制度,定期向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报备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文件。年内共审查、修改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7件,出台并向市政府及县人大常委会备案17件。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与不定期专项清理相结合的长效清理机制,2019年,全面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和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92

292

29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91

0

479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54

0

17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1

0

221

行政强制

47

0

4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9

36269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136

0

0

0

146

29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136

0

0

0

132

27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14

14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136

0

0

0

146

29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距离人民群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水平还有待整体提升等。2020年,我们将从以下方面改进: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执行《条例》, 加大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继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不断强化政务公开监督检查。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和安全保密。三是要积极探索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做好各类公开平台建设运维工作,将传统政务公开方式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型信息公开方式相结合,促进政府信息依法依规进行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2020年1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