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考察将乐县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良地村客家古建筑群

日期:2010-08-10 09:00 来源:文化体育局
| | |
  
  8月8日,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张宪文研究员、吕舟教授、杨林研究员一行在省文物局副调研员何经平、市文化局副局长郑小星、副县长王亚珍以及县文体局局长赵世锋和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对我县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良地村客家古建筑群进行了实地考察。
  良地村位于将乐西部,万全乡之北端,其西与泰宁县余际村紧邻,是一个生态优美、田园式的古村落。共107户、475人。该村初创于北宋中早期,至今一千多年的历史。村内原生态保存良好,至今完整地保留着大面积古民居建筑群。
  良地村客家古建筑群是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福建省最重要的新发现之一。该建筑群属于明清宅第民居类建筑,主要由文武庙、梁氏宗祠、绪延厝、月山公屋、冠群谷仓、水尾木廊桥、古驿道等保存完好的乡土建筑群组成。良地村客家古建筑依山而建,巷弄相连,建筑参差,鳞次栉比,墙脚或蛮石高筑,或吊脚立柱,是山地型村落建筑构建方式的完美体现。良地古建筑数量较多,建筑体量较大,既是这一山地古村落景观建筑的核心与精华,也是闽西北客家乡土建筑的完美展现,是客家建筑的典型代表。
  良地村拥有较多的涉台因素,以梁启恒为代表的梁氏后裔于解放前落户台湾,子孙繁衍,至今保持密切来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良地还是中央苏区的一个组成部分。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在良地村考察时,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他们拿出当地特色的糍粑、米果、擂茶等小吃款待客人,专家们饶有兴趣的向群众询问了当地民俗风情。专家组通过深入细致的实地考察,认为良地古建筑保存较好,是一个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高度融合的村落。专家组将对良地村实地考察后的有关资料编成文本呈报国家文物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