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三绝——擂茶、西山纸、龙池砚

日期:2018-07-18 09:51 来源:将乐旅游局
| | |

 

擂茶:(一句话简介:擂茶是将乐民间特有的饮料,用芝麻、茶叶、陈皮等擂制,最后用开水冲泡而成,常喝擂茶有防风祛寒、清肝明目、润肺健胃等功效。)擂茶是将乐民间特有的饮料。将乐擂茶的制作独特。必须有口径35厘米,内壁有辐射状纹理的陶制擂钵、一根70厘米长的茶树枝或白蛇藤作为擂茶棍和捞滤碎渣的竹制捞飘等器具,配上擂茶的原料,如芝麻、茶叶、陈皮等擂制,最后用开水冲泡而成。

擂茶的药用功能颇多, 酒足饭饱之后喝口擂茶,可感油腻尽退,满腹舒畅。据验证,常喝擂茶有防风祛寒、清肝明目、润肺健胃等功效。

西山纸:在唐、宋时代就颇负盛名,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以细腻柔韧、光润洁净、吸水性强、旧存不蛀、质地优异而走俏海内外,销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年,乾隆皇帝也为之动容,亲命钦差大臣到将乐调纸印刷《四库全书》。19741976年,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出版局几次到将乐调纸印刷《毛泽东诗词》线装本和重要历史文献。

龙池砚文房瑰宝“龙池砚”,素有闽砚精品之称,也是我国著名古砚之一。其制作始于宋代,盛产于明朝。因宋代理学家杨时(号龟山先生)著书习字喜用家乡这一名砚,即名扬四海,享誉千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