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时墓

日期:2006-07-19 09:41 来源:将乐旅游
| | |
将乐水南乌石山,云气氤氲,山麓秀木成林。隆然现出一座古墓,庄严,肃穆,深邃。这里长眠着宋代著名理学家杨龟山先生。
  《杨时年谱》载:宋绍兴五年(1134)3月15日,杨时为了替自己找一块墓址,“与诸友相地于铺州之南山”。《 宏农杨氏族谱》记载:时公,卒于大宋高宗绍兴五年乙卯岁四月二十日辰时,享寿八十有三,葬于铺州水南乌石山,莲叶盖龟形,坐南向北。可见此墓为先生自选墓。为何“坐南向北”呢?先生自选的结果、理想的朝向――始终望着北方。家乡在北方,老师在北方,朝廷在北方。这不就是先生一生为人的最简洁的总结和表白么?
  明嘉靖《延平府志》记载:杨时墓,宋胡安国撰墓志铭。成化六年,复建神道坊及享亭。弘治六年,知县陈大经渴祭,还买田出租,以备岁时祭扫。七年,增建享堂三间,左右两廊及泡福之所,缭以墙垣。
  据杨时三十一代孙杨桃芳老人所言:“每年春秋两祭,各地龟山公后裔带着族谱和供品,长途跋涉来祭墓。我是最后一个接管祭田者,每年接待来自南平、闽县、邵武、明溪、宁化,以及广东省的族亲,大约有数百人之多。”其场面甚为壮观。1985年10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将此墓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两次拨款修葺。整座墓垄保存着明代的原貌。墓面宽3米,进深3 . 5米;墓坪宽5米,进深8米;墓体总长27米。由墓坪和墓丘组成的墓体呈马蹄形,墓丘前正中安放的以“将乐石”制作的孤顶长方体墓碑,是明朝宪宗成化六年,即公元1470年朝廷重修坟墓时竖立的。这块高105厘米、宽56厘米、厚6厘米的墓碑完好无损,碑面中央阴刻竖写的“宋龟山文靖杨先生神墓”。该碑文为明成化六年巡按御史滕贻所书,工整遒劲的楷书大写,依然清晰如初。墓前立有石凿而成的香案和以花岗石板雕刻的文房四宝。墓坪下由宋砖砌成32级台阶。入口处两侧雄踞两尊石狮。墓前方有一座明代风格的重檐歇山式牌楼,上方挂着“程氏正宗”、“倡道东南”的匾额。牌楼高6.4米,双层楼顶,翘角腾跃,如苍鹰展翼。
  总之,整座神墓融会古今,历久弥新,宏伟壮观。既与山体相依偎,又能鸟瞰蜿蜒而去的清澈的金溪。云山苍苍,溪水泱泱,留此胜迹,无限风光。每年的春秋佳日,拜渴者络绎不绝,大家无不感到: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杨时纪念馆前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