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了解玉华洞-人间仙境玉华洞

日期:2005-08-17 16:36 来源:玉华洞
| | |

  位于将乐县城南7公里的天阶山下,形成于二亿七千年前。远在古生代二迭纪以前,这里是海湾,沉积了数百米厚的石炭纪船山组灰岩和二迭纪栖霞组灰岩。到中生代的二迭纪末,受地壳运动影响抬升为陆地,原有灰岩普遍发生褶皱断裂,形成许多断层、节理和裂缝。又因这里雨量丰富、植被繁茂、带有二氧化碳和植物酸的水流渗入石灰岩裂缝,经过长期的冲刷、溶蚀、切割,裂缝扩大,渐成溶洞。同时,石灰石延伸,悬挂着钟乳石;钟乳石和石笋相接,成了石柱,这样就塑造了千姿百态的洞景。

  全洞总长5公里,分藏禾、雷公、果子、黄泥、溪源、白云六个支洞,有一扇风、仙人田、硕果累累、擎天柱、瑶池玉女、龙宫、万家灯火、金鸡唱亮、五更天等166处景观。“以风取胜、以水见长、以云夺奇、以石求异”是玉华洞的四大特色,属“中国四大名洞之一”,古有“不游玉华洞,枉为福建人”之说。玉华洞已有2000年游览史。历代州府官员、县令以及游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数以千计的游记、诗赋和题刻,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冒雪考察玉华洞,写下了著名的《玉华洞游记》。

附件下载:

dss.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