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腾煃

日期:2017-04-28 20:36 来源:将乐县政府办信息科
| | |

  廖腾煃,字占五,号莲山,将乐县人。清康熙八年(1669年)中举,历任知县、府尹、太常寺少卿、光禄寺正卿、左右通政史司、通政使丁、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户部侍郎等职。

  廖腾煃曾两度主持“典试”,“所取皆孤寒知名之士”,选拔了不少有学识的人才,得到朝野舆论的一致好评。他一度担任奉天府尹,清朝这个官职历来由军人担任,选用文职官员还是由廖腾煃开始。康熙五十年(1711年)迁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康熙皇帝知他“公明可任”,派他往福建察办该省陆路提督蓝理为官“贪酷”一案。“以闽人治闽狱”,乃清朝所未曾有,此次又由廖腾煃开了先例。回京后,又以户部侍郎之职奉命往山东主办祭告、犒军,“所至勤恪尽职”。
  廖腾煃告老还乡,客死浙江衢州清湖,享年76岁。他平生好诗,所到之处多有吟诵。今山东蓬莱阁避风亭尚保存有他的诗碑。著作有《浴云楼稿》、《海阳纪略》、《三大案》、《寿世鸿篇》、《慎修堂诗集》等传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