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将乐县支行2015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5-08-12 15:32 来源:农业银行
| | |


  为进一步深化将乐农行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深入推进行风建设,确保我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根据县政府纠风办《将乐县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将政纠〔2015〕1号)文件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行实际,制定2015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县支行党委提出的“控风险,强管理,促发展”工作主线和建设县域领军银行的发展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全面增强客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践行“诚信立业、稳健行远”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树立和保持将乐农行良好社会形象,促进我行行风建设,为支持海西建设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二、评议原则
  (一)坚持自觉接受监督的原则,把行风建设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二)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原则,切实解决群众权益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坚持边评边改,评改结合的原则,把落实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于评议的全过程;
  (四)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既要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又要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
  (五)坚持评议结果与绩效考评挂钩的原则,将评议结果纳入支行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与综合绩效考评和年度评先评优相挂钩,对组织不力,措施不落实,评议结果靠后的进行问责,确保民评工作有效开展。
  三、评议对象
  按照“全面评议、分类指导”的原则,民主评议行风的评议对象为将乐农行支行本部和全辖的营业网点。
  四、评议内容
  (一)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商业银行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为推进海西建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1.信息公开方面。严格遵守“四公开”原则,即“收费项目公开、服务价格公开、效用功能公开、优惠政策公开”,执行收费标准时公开透明,对各项服务“明码标价”,充分履行告知义务,使客户明确了解服务内容、方式、功能、效果和收费标准。进一步做好服务收费的明码标价工作,提高收费信息透明度,确保客户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自由选择银行服务。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建立相应的投诉举报回应机制,对广大消费者的诉求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2.依法办事方面。认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严格执行政府纠风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 “一级法人”观念,依法合规经营,做到令行禁止,保持政令畅通。
  3.廉洁自律方面。加强对干部员工党风廉政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将清正廉洁作为干部员工履职的基本要求,管住自己,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加大对重要部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从业行为,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廉洁从业,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4.制度建设方面。逐步建立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防止以权谋私、以贷谋私、刁难客户、“吃、拿、卡、要、报、借”等不正之风。
  5.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切实落实各项便民服务设施和服务措施,提高办事效率,对客户反映的问题,要主动、及时、认真地加以解决。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增强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以客户为中心,爱岗敬业,弘扬良好的行业作风。
  (二)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认真开展选题评议,促进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深入开展。
  1.确定选题评议的主题。根据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结合我行工作实际,县支行确定今年选题评议的议题为“持续推进营业网点建设,不断提升网点服务水平”。通过选题评议活动,落实“赢在大堂,胜在网点”策略,加快业务经营转型,全面增强客户服务能力,推进网点从交易结算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努力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树立良好服务品牌形象。
  2.选题评议主要内容。以加强行风建设为目标,以客户满意为标准,加强营业网点建设,明确网点类型、岗位职责、服务礼仪、服务流程、现场管理、营销服务、投诉处理、应急处理等方面标准,促进网点转型,改善客户体验,使全行网点服务品质明显提升。具体目标为:网点服务环境明显优化,员工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员工服务技能稳步提升,网点服务效率有效提高,网点服务投诉明显降低。选题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另行发文。
  五、评议方法和步骤
  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行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综合评定。省、市、县行三级联动,以属地评议为主,参加当地政府统一组织开展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
  (一)宣传发动。要认真组织学习县政府纠风办印发的《将乐县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将政纠〔2015〕1号)、省市农行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全行上下对民评工作的认识。根据县纠风办统一部署,结合本行实际,召开会议具体部署民评工作,层层动员,持续深化民评工作。要充分利用“政风行风热线”上线的良好契机,宣传服务理念,树立行业新风,大力推进行风建设。要通过简报、专栏、局域网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民评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评议。
  一是日常考评。主要内容有:1.网络动态监管情况。按照要求及时登录当地纠风办提供的政府网站,上传本单位基本情况、资料文件和工作动态。按照各类信息的规范和时限要求,及时完成资料的上传。应建立信息发布内部审批机制,做好日常工作资料的上传和审核把关,未经本单位有权人员审批的信息不得上传、发布。2.明察暗访情况。接受县政府纠风办和民评代表不定期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反馈。二是群众评议情况。通过短信回复、网上投票、问卷调查、电话访问、面对面评议等方式,接受县政府纠风办组织的专家代表评议、群众代表评议、服务对象评议情况。
  (三)总结提高。根据群众评议、日常考评、县纠风办评议的结果等情况,县支行将对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深入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分析原因,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督促坚持不懈抓好民评工作。
  六、评议结果运用
  要把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考评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中,并将民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奖惩机制。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较高,在当地政府纠风办民评考评中,名次靠前的部室或网点县支行将给予奖励或通报表扬;对工作不落实、反映问题较多、群众满意度较低的部室或网点,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在全辖通报批评;对整改不到位,屡查屡犯,特别是对农行声誉和形象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格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追究部室或网点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将民评工作作为促进行风建设、保障农行发展的重要举措,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及“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县支行成立以陈涛同志为组长,支行分管领导张嘉瑞同志为副组长,各部室、各网点负责人为成员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行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统一部署和组织领导和负责行风建设中重大问题的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综合部,办公室主任由综合部经理兼任,负责支行行风评议工作的日常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部门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确保我行行风评议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明显成效。
  (二)增强责任意识。银行作为服务窗口行业,行风建设的重点体现在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民主评议行风是对我行服务的全面检验。要强化责任意识,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年度评议选题,指定业务牵头部门,制定实施方案;要主动收集、整理服务对象的信息,主动向他们宣传本行行风建设成果,主动向当地政府纠风部门提供评议员信息,积极配合做好问卷调查工作,切实做好民主评议行风工作。
  (三)加强联系沟通。在开展民评工作中,要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纠风办、行评代表以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紧密配合,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农业银行的影响力,树立我行大型公众持股商业银行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自觉接受监督。要主动接受群众、媒体、社会的监督,变被动接受意见为主动征求意见,不断规范服务行为。坚持纠、评、建并举,以评促纠,以评促建,把民评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民评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民评工作取得实效,为服务将乐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注重宣传推广。要认真总结、推广民评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加强行风建设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提升将乐农行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水平。

   2015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