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

日期:2015-12-02 15:34 来源:农业局
| | |


  今年以来,我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在县纠风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的,以关注民生、倾听民意、服务群众为主线,以认真履行职责为核心,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抓好服务为重点,以农民满意为标准,广泛深入开展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为民办实事水平和能力。深入整治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诚信廉洁、热情服务的干部职工队伍。县农业局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认真按方案实施。通过开展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切实改进了行风,转变了作风,推动了工作。“敬业为农、优质服务、文明执法、廉洁高效”的行业新风已蔚然成风,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好农业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每个环节。
  1、成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全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局领导高度重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召开了局务会,传达了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我局成立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局长任组长,局属各中心、所负责人、监察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各相关业务站负责人组成,负责组织、安排、落实县农业局行风评议的具体工作,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行评责任机制。并聘请了4名监督员,为下一阶段农业局民评工作的监督、促进和提高做好了准备。
  2、制定方案,召开动员大会 
  我局根据县纠风办《关于2015年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农业部门实际,制定了针对性较强、行之有效的《县农业局2015年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评议对象、评议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为了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省、市和本局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我局于5月18日召开了全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了全县评议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局长余鹏英同志深入分析了我局在政风行风方面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就我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二要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整改;三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深化“两项机制”,继续做好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四要将行风评议结果与年度考核、创优评先等工作相结合,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纠、以评促改,树立廉洁、务实、高效的农业部门新形象。
  3、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引导广大农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不失时机地进行深入动员,帮助干部职工提高认识。首先,我们通过召开局领导班子、干部学习座谈会等形式统一思想,深入分析农业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个别性问题,广泛宣传开展行评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干部职工转变思想,端正态度,正确对待行评工作。其次,及时召开行评动员大会,并对行评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增强干部职工参加行评的紧迫感、责任感。再次,我们以全县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深化“两项机制”开展为契机,利用多种宣传形式,营造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行评氛围。
  (二)认真查摆,多形式多渠道查找政风行风存在问题。
  1、领导重视,当好表率。在查摆问题阶段,局领导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多次深入基层所站检查、督促、落实和指导行评工作,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规定,着力解决好农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2、精心布置,认真查摆。为了保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有序进行,在领导体制上,确定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部门分工协作,纪检监察部门负责计划、协调、检查、监督的体制;在工作方法上,采取统一部署,政风、作风、行风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在工作体系上,由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形成全局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向有关部门发放了《将乐县农业局政风行风评议征求意见表》,收集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3、狠抓整改,务求实效,确保政风行风取得明显成效。在整改工作中,局长负总责,抓重点,重在个案整改,经常深入现场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自查问题,一一进行整改,整改率百分百。
  以行评促工作,以工作促行评,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三农”服务力度得到加强。
  二、存在问题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启动后,我们按照纠风办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农业系统实际,紧紧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内容进行自查,同时走访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初步查找了一些问题,经梳理,主要表现为:
  1、农业信息的普及和更新不及时;
  2、惠农政策宣传有待于加强;
  3、加大对农资市场的执法力度;
  4、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三、下阶段的工作
  县农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将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按照既定工作方案,狠抓落实到位。坚持做到“四个不放过”:对发现的问题不查清原因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纠正处理不到位不放过,群众对整改效果不满意不放过,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突出重点,抓好问题的查找和原因剖析。进一步深化查找问题的方式和途径,广泛征求服务对象、代表、委员和政风行风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本单位在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剖析原因,切实做到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二是严格要求,扎实完成规定动作。严格工作方案,督促各单位按照方案,抓好问题的梳理,对重点突出的问题和事项,依据部门职能,修订完善具体承诺和整改措施,并在信息网向社会公开承诺和举报电话,接受各界监督。
  三是抓好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媒体和农业信息网,加强对农业系统行评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宣传农业部门的职能、工作动态和惠农政策,让社会各界了解本部门的工作和履行职能的情况,同时要加强行风热线的组织协调,认真做好群众咨询投诉问题的办理,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是加强督办检查。局行评办要加强对局属单位工作情况的督办检查,实行一周了解、半月一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办整改,确保工作平衡、协调、稳步推进。
  五是加强联络和沟通,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加强与县纠风办以及与各级农业系统的上下联系,业务沟通,实行定期联系制度和汇报制度,确保行评工作顺利开展。
  
  

  
  将乐县农业局
  2015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