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文体广电出版局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

日期:2015-12-09 09:19 来源:文体广电出版局
| |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体育局的统一领导下,在县纠风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狠抓文体广电出版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围绕“认真履职、提高效能、改变作风、文明执法、便民利民”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目标,不断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了优良政风行风,营造了优质发展软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抓同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以程瑞振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评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宣传发动。召开了民评工作动员大会,局机关领导、局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及社会民评督导员参加了会议。会上作了动员和总体部署,明确了目标,安排了任务,并提出了要求,确保民评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三是明确目标。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制定了《2015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方案》和《2015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方案》,下发给局属各单位、机关股室,明确了各股室责任、工作目标和指导思想。四是落实责任。将民评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和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做到业务和行风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的工作格局。五是接受监督。我局聘请了5位政风行风监督员对我局的民评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加强与人大、政协、纠纷部门和社区、企业及监督员的沟通,及时汇报进展情况。此外,我局还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设立了意见箱,在文体广电出版局网站上公布服务承诺和便民措施,引导群众参与和支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认真查摆问题,广纳意见建议
为了查摆出我局政风行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将乐县文体广电出版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局采取自查自纠、服务对象征集、座谈会征求等方式深入扎实地开展政风行风问题意见征求工作。一是着力抓好自查自纠。积极发动本系统的干部、职工认真查找本单位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归纳整理后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做到边查边改。二是征求服务对象意见。采取开通行风热线、设置举报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和上门走访用户等方式收集服务对象的意见。向社会各界广泛分发份征求意见表。三是召开民评代表座谈会。积极取得名评督导组的支持,召开座谈会,邀请他们进行监督指导,提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四是认真做好群众投诉工作。我局积极拓宽群众投诉渠道,对外公开1个局办公室投诉电话、1个执法大队投诉电话,还设立了意见箱和局长信箱,结合“12345”投诉平台,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和批评,2015年共收到群众投诉件19件并及时处理答复,妥善解决,落实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促进单位事业和谐发展。接收省信访信息系统信访件1件,及时答疑解惑,给予解决。
经过广泛的意见征求,我局民评领导小组决定将网吧经营场所监管作为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选题评议重点,并制定选题评议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网吧的监督管理,提高网吧管理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规范性,确保网吧登记不规范和接纳未成年人经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认真开展整改,确保责任落实
我局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各相关单位及股室,要求对照问题逐条拟定整改措施,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能马上改进的问题要马上改进,能及时建立和完善的问题要及时建立和完善,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并制定限期整改措施、落实责任股室和责任人,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按照“纠—评—建”的要求,建章立制,抓好制度修订工作,并抓好落实,以巩固和扩大整改的成效。着重解决执法不严、办事不公、服务意见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承诺不兑现等问题,让人民群众满意,确保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有质量、有效果。
四、结合日常业务工作,民评开展扎实有效
围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共性和个性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实施,推进各项工作提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优质、高效、廉洁的发展环境。
(一)强化作风建设。我局严格遵守和执行《廉政准则》等各项规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格公务接待,严格公车管理。同时不断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人员上下班、请销假管理,加强电脑使用管理,严禁利用电脑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打造了高效务实、文作风优良的文广单位形象。
(三)严格依法办事。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始终遵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实现行政行为于法有据、程序正当,同时保护好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持续坚持“扫黄打非”,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联合执法行动,围绕重要节庆、重要时段,分阶段开展网吧市场、电子游戏机市场、演出市场、歌舞厅等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经营行为。加强游艺经营场所管理,引导文化经营业主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完善文化市场快速反应机制,狠抓联席会议制度、量化处罚标准制度等网络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建立坚持每周至少一次的文化市场巡查包片制度、日常巡查日志制度及执法全天候机制,以不定时、不定期的突击检查为辅助,加大检查频率,有效地遏制我县网吧、游戏厅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的发生。一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075人次,检查网吧174家次,游艺娱乐场所83家次,歌舞娱乐场所49家次,出版物市场83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509本,取缔非法摊点2个,驱逐非法游商3个。稳步推进文化市场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工作,经初评有41家文化市场经营企业达到三级以上标准,达标率93%,完成文化市场换发新许可证32家,新增企业3家,办理法人变更4家。
(四)做好挂包帮扶。进一步深化“县乡干部住村工作”、“专业队伍零距离服务”两项机制,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朱岭头村挂包帮扶工作,年初慰问贫困户9户,联系福建绿景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12位村民签订“将银99”优质稻98亩,并多次组织技术员前往指导育苗、插秧、田间管理,有力促进了村民增产增收,协助做好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好漠源村驻点工作,一年多来,共帮助驻点村争取为民办实事项目十四项,落实到位帮扶资金或设备近60万元,配合漠源村全民健身路径建设,捐赠户外健身器材一套,向省体育局申报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一座,该项目已安装完毕;完善村信息网络中心,捐赠投影仪、电脑等设备一套,捐赠图书1000册;协助做好漠源村三源自然村村口水泥路硬化,甲头自然村水泥路硬化工程、自来水改造工程,完善各自然村路灯照明设施建设,慰问漠源村困难党员、困难户、留守儿童8000元。
(五)落实文化惠民。文化馆做好公共服务免费开放工作,舞蹈、书法、美术、曲艺、广场舞、交谊舞、国标舞、跆拳道、讲故事等培训班50余期(次),提供场地活动超六百(期)次,接受咨询洽谈超千次、总计接待来访群众2万6千人(次);县图书馆全年图书流通113178册(次),接待读者61025人/次,办理新借书证1000多本;县博物馆历史文物陈列室、将乐•中央苏区纪念馆和杨时纪念馆免费接待参观人员3万余人/次。县广播电视台紧扣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呼吸小城百佳榜首”等重大主题,先后推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民务实清廉促发展》、《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走南闯北将乐人》等20余个专栏。大力宣传各乡镇、各部门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县影剧院续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全年累计为全县135个行政村和各社区放映公益电影1697场,观众累计达13.4万人次,真正实现文化惠民。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使我局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效能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塑造了“务实、高效、廉洁、文明”文广单位形象。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的认识到我局民评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民评工作有时候会摆在业务工作之后,行风建设力度欠缺,这有待于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今后,我局将继续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引向深入,不断推动文体、广电、出版工作有序开展。



将乐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2015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