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运输局2015年民评工作总结

日期:2016-01-08 10:06 来源:交通局
| | |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狠抓交通业务工作的同时,结合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题问题为目的,以保障民生、服务发展为落脚点,切实转变机关、行业工作作风,树立交通运输系统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一年来,我们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民评工作的顺利开展,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营造全局共同参与良好氛围
我局始终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调整充实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群众参与、民主监督重要作用,深入开展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为重点的政风行风建设,持续运用“选题评议,个案整改”工作载体,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评议活动,促进交通运输科学、和谐和廉洁发展,为将乐交通事业的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认真部署。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将政风行风建设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行业全面建设的重要手段。在认真分析局政风行风建设的基础上,梳理出工作重点,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
二是抓好结合。坚持政风行风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我局在制定交通运输工作意见、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时,把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来抓,并要求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把政风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做到业务工作与政风行风建设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三是落实责任。政风行风建设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部门科室业务内的政风行风建设一起抓,各部门各科室领导负责具体抓落实,并层层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和个人。形成全局上下党政齐抓共管、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为政风行风建设的扎实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转变作风,树立交通队伍清廉务实形象
我局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从日常工作、生活的点滴养成抓起,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举止端庄、行为规范、纪律严明的良好形象。
(一)以窗口创建为抓手,优化服务效能。我局股室以创建“文明示范窗口”和“党员先锋岗”等优质岗位为目标,引导干部职工在服务群众中提升服务质量。推广亮牌上岗,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各项业务的工作流程要向社会公布;推行规范管理,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和首问事项登记、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效能公示等制度,进一步强化监督。在接待群众办事上,践行文明服务、微笑服务,按照“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流效率、一切满意”的服务宗旨,把文明用语渗透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让群众期盼而来满意而归。
(二)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提升服务水平。2015年,我局在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窗口公共服务水平为主线,更好地开展交通业务。一是专项行动抓提升。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统一部署,我局结合自身的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交通工作改进作风专项行动,切实改进了执法人员、服务窗口人员工作作风,提高了执法、服务窗口人员的服务水平。二是群众提议抓提升。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出合理的改进服务措施,限时整改落实,做到“三不放过”,即: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的不放过;对存在问题纠正处理不到位的不放过。三是落实承诺抓提升。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种服务承诺,设立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并按上级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努力使人民群众在交通窗口办事做到“三少”(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确保了全县各项交通业务顺利开展,更好地服务群众。通过加强作风建设,使全局干部职工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干劲,踏踏实实地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最突出的问题, 努力把交通运输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以学习教育为抓手,提高廉政意识。我局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学习教育方式基础上,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活动,确保民评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成效。一是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党性修养。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参加党纪政纪法纪“三纪”教育培训;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参加专题辅导课,开展纪律教育专题辅助报告。二是组织廉政阅读,确保学习实效。学习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案例读本《镜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福建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的通报》《在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县委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和讨论,做好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三是观看廉政影片,警示遵规守纪。组织观看《老百姓是天》等廉政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四是感受廉政气息,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感受廉政文化气息,提高对廉政文化的认识。
三、认真开展查摆,找准存在的问题
为找准本单位在行风政风中存在的问题,我们采取自己查、互相帮、群众点、上级提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开展查摆活动。一是认真开展自查。我们采取以股、所、处、站为单位,认真组织干部、职工针对评议内容,认真查摆存在的不足。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一方面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由民评行风政风领导小组成员带队走访运输业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另一方面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服务对象、局退休干部代表、行风政风监督员到我局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的建议,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四、对症下药,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
我局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工作,把“架连心桥,筑致富路,乘顺心车,建设群众满意交通”作为努力方向,一批交通惠民为民实事项目得以更加顺利有序落实,打造群众满意交通的进程得到明显加快。
(一)实施公交优先战略,高起点规划将乐城乡公交格局。建立起以城乡公交为主导、出租车为辅助的公交出行模式。按照“跑热南北干线、开通一个环线”的理念,新辟公交线路1条,优化线路2条,新增、更新公交车20辆,投放出租车49辆,新建候车亭59个。将城市公交线路不断拓展延伸到校区、社区、园区和农村,中心城区公交线路覆盖率达55%,公交出行分担率达15%。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
(二)大力实施互联网+物流的信息平台建设。通过“公路港”+“交易信息中心”,创立货源、车辆动态信息及交易调度平台一体化发展。抓将乐公路港的做大做强,带动客流、物流的大发展。出台政策鼓励购置大吨位货车、特种车和物流配送专用车,大力发展甩挂运输和集装箱联运。目前园区内已有15家物流企业、27家维修企业入驻,实现年产值达2.1亿元。
(三)加大农路水毁、危桥的改造力度。投入200余万元针对水毁及溜方、挡墙进行修复,着力提高农村公路应对灾毁能力。实施危桥改造5座(店前桥、铺下桥、松林桥、仰坑桥、龙栖山小沛桥),确保农村公路通行始终处于通畅状态。示范路建设方面,今年伍大线(伍宿口至安仁6.8公里)列为我县省级示范路,共投资约180万元。
同时,我们不断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对群众通过各级信访和纪委渠道反馈的群众投诉信2件、信访 “12345”投诉平台71件、“东南网”等媒体转来投诉建议信件5件,均予以高度重视并认真调查做出答复,调查处理情况写出专题调查报告反馈和上报有关部门。
五、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民评行风政风活动,我局行风政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执法水平和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对来机关办事的群众更加热情周到,能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上路执勤能做到文明执法,亮证服务。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遇事推诿扯皮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二是办事更加规范有序,将服务项目、办事程序公开,增加了办事的透明度;三是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能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制止奢侈浪费八项规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群众对交通工作的满意率不断提高。
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既是交通干部职工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也是促进交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措施。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抓民主评议行风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今后工作将进一步明确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真抓实干,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全民参与,思想到位、认识到位、自觉行动,治理到位、落实到位、维护群众利益,监督到位、人员到位、自查自纠,接受社会监督,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为我县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共创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2015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