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烟草专卖局2015年“服务烟农六入户”工作总结

日期:2015-11-26 08:09 来源:烟草局
| | |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根据市公司关于开展“服务烟农六入户”选题评议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以纠正“四风”和服务民生为重点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惠民利民、服务高效、群众满意作为民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粗暴、办事不公、效率低下的问题,以及对群众“冷横推拖”、“吃拿卡要”等现象,进一步提高服务工作水平,弘扬清风正气,提升行业形象。
一、人员入户服务
烟技员实行下村、驻村、入户制,实行划片挂包,2015年全县种植烟叶面积26268亩,包村烟技员62人,人均服务面积420亩,受我县种烟村路途较远、较分散等因素影响,人均服务面积不足500亩。实行烟技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烤房,无偿为烟农提供技术服务,对烟农烟叶生产实行全过程跟踪指导服务,2015年全县种烟户数1150户,每位烟技员服务烟农户数18.5户,较好实现“一对一”现场指导、技术培训、政策宣传服务,每周指导培训服务烟农不少于4次以上,重点生产环节每天服务1次,同时发放烟技员驻村服务联系卡,24小时开机为烟农解决急、难问题,没有接到烟农投诉,得到烟农较好评价。
二、政策入户服务
包村烟技员充分利用早、中、晚时间,召开烟农培训会或以黑板报、传宣单、上门走访等形式对各项惠农政策、扶持政策、优化结构、散叶收购等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烟农知晓率达100%。2015年烟叶生产扶持补贴、物资发放、优化结构、散叶收购、机械购置、烤房技改、受灾补助等相关补贴严格按照补贴流程进行,按烟农申请、造册登记、张榜公示、逐层验收、烟农签字确认等程序发放。2015年未出现补贴不符合规范事件发生,未接到群众举报投诉。做好烟农种烟贷款服务,加强与银行沟通,将种烟烟农信息及时上传给银行,为烟农顺利开展贷款提供方便,同时,及时支付售烟款,采取在线支付方式,当天收购当天支付,未出现打白条现象发生。
三、合同入户服务
今年受计划调控影响,各村、各户计划分配充分考虑单产水平、结构布局、种植水平及上年度种植情况,做到计划分配不做人情、计划分配公平公正、计划分配公示到位。合同签订严格执行明烟司〔2015〕11号文件,按照烟农申请、资格审核、合同签订、录入微机、建立档案、核实面积、合同公示、审核确认等程序。包村烟技员上门逐户将合同约定事项100%告知烟农,2015年全面落实清点株数,对种植大田烟株,逐户逐片逐坵进行清点,并在每块烟田将清点情况进行登记以便公司进行抽验,2015年根据市公司要求按1250株为1亩,全县合同签订面积26268亩,通过清点株数较上级下达26300亩减少32亩,合同面积真实,2015年未发生空合同、假合同,未发生少种多订、多种少订现象,收购过程中也未发生“人情烟”、“关系烟”。
四、技术入户服务
我县烟技员实行下村、驻村、入户制,深入田间、地头、烤房,无偿为烟农提供技术服务,对烟农烟叶生产实行全过程(产前、产中、产后)跟踪指导服务,及时解决烟农在烟叶生产各环节遇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提升技术落实程度。同时,重视烟农培训工作,全年13个乡(镇)、11个烟草站,根据烟叶生产各个环节、重点环节及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内容,以村、组为单位,全年召开烟农理论和现场培训会8期,共培训9200人/次,让烟农掌握常规技术,接受新技术,提高种植水平,达到会种、会烤、会分级。
五、预检入户服务
做好烟叶下烤初分保管培训指导,利用烤房群、培训会,以理论和现场方式将初分保管技术宣传到位,公司下发初分保管技术指导意见,出台专项考核办法,包村烟技员对每户每烤烟叶保管及初分(去青去杂)指导一次,确保烟叶初分保管技术落实到位。今年烟叶初分保管指导到位率达100%,没有因保管不当出现水分超限、霉变、虫蛀、褪色等烟叶。预检员在烟叶收购前提前介入,指导烟农抓好烟叶初分,同时,将散叶收购政策宣传到每户烟农家中,没有出现因预检工作不到位而烟农不满意事件。
六、救助入户服务
与气象部门合作,进行人工消雹作业,全县共计消雹作业14次、101发,大大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在烟叶生产期间,及时将气象信息通过手机信息平台或人工电话联系,根据气象信息情况发布给烟农,让烟农合理安排农事,避开不利天气造成的影响,减少烟农损失。2015年4-5月份洪灾,造成全县61户烟农、646.9亩烟叶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我们积极应对,做好灾后恢复生产,突出救灾工作重点,周到服务,规范管理,指导烟农迅速恢复灾后生产,及时统计核实灾情,加强受灾烟叶分类指导,确保受灾烟田恢复生长,将灾后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全县烟叶救灾补助资金14.922万元,根据上级救灾补助相关规定,做好补助资金发放。
通过深入开展“服务烟农六入户”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取得较好的成效。烟农和社会对我们烟草工作有了更广泛的认识和更深入的了解,对提高我们烟草的社会形象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提高行业的规范运行质量,确保我们的烟草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明市烟草公司将乐分公司
2015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