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工作总结

日期:2015-11-26 14:23 来源:司法局
| | |


根据《将乐县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和县纠风办关于选题评议工作的要求,我局结合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把“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作为今年司法行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内容,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选题评议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评议工作落实到位
我局把民评选题评议工作同全局民评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文件、深入基层征求意见,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民评工作。成立了将乐县司法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职领导担任副组长,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民评政风行风工作的具体实施。充分利用工作例会分析行评工作进展情况,明确工作要求,将提高思想认识贯穿于行评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全系统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名工作人员,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教育,使全系统广大干警充分认识到行风评议是促进司法行政系统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的强大动力。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开展民评工作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具体要求。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推动民评工作开展。
二、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为了查找社区矫正工作的薄弱环节,我局坚持开门纳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采取问卷调查、明查暗访、畅通投诉渠道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一是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我局通过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收集社情民意,查找社区矫正工作的政风行风问题。今年以来,我局发放收回征求意见表100余份;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座谈会2次;到联建社区百花社区和挂钩村大王村开展入户走访活动7次;县人大常委会及县政协分别在7月份和8月份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司法所视察调研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情况,了解收集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与意见,并对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5条建议。二是组织自查自纠。结合全省通报的5起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组织全县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同时,要求全体司法所工作人员及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预防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受贿及不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三是畅通投诉渠道。通过设立意见箱、对外公布投诉监督电话,接受群众意见反映和投诉。
三、落实整改措施,保障评议工作出成效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进一步采取措施整改到位,促进评议工作出成效。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在全县试行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乐县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将乐县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10多份;建立了社区服刑人员报到、矫正宣告、监护、走访、学习、请销假、居住地变更、社区服务等社区矫正人员管理制度20多项;制定了社区矫正工作业务流程、社区矫正重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社区矫正廉政风险防控监督检查制度、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分析会、重大案情集体研究、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十不准”等工作制度10多项;印制了社区服刑人员管理的各种表、簿、册及档案封皮。
(二)进一步改善硬件设施。为保障社区矫正工作的顺利开展,添置了社区矫正执法执勤车、电脑、打印机、传真机、人像考勤机、交换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租用电信光纤开通了政务外网;建立县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按照要求都设置了社区矫正办公室、社区矫正宣告室,并根据省市的要求进行了布置。
(三)进一步发挥电子技术监管作用。一是运用好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加强培训,各司法所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的运用,及时输入各类管理信息,确保了电子档案的完整;二是运用好手机定位。各司法所每天都按要求对所管辖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一次定位。对重点人员,在定位的同时,加强定位轨迹研判,对轨迹点集中或轨迹异常的,实施有效跟踪,及时调查核实,并予以处理。县司法局每天对司法所的定位情况进行抽查。三是运用好人像考勤机。社区服刑人员到司法所报到后,各司法所按照要求,匹配好社区服刑人员的考勤号码,用人像考勤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学习、社区服务进行考勤,防止做形式、走过场现象的发生。四是在13个司法所安装了监控探头,并实现与县司法局的联网,保证了社区服刑人员的集中学习的正展开展。
(四)进一步加强部门配合。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在社区服刑人员的衔接、脱漏管人员的追查、撤销缓刑人员的收监等方面,加大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的沟通协调,建立情况通报、信息交流制度。8月15日与公安局配合成功收监1名撤销缓刑人员;三是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动员全社会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四是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在万安紫薇园建立了绿色社区矫正基地,已组织15名万安社区服刑人员参加社区服务。
(五)进一步拓宽矫正渠道。在全县各乡镇全面推行“司法所长、驻村(社区)民警、村(社区)负责人、矫正人员亲属、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监管帮教联动机制,构建起以司法所为中心、村(居)委会为依托、社会志愿者为延伸、亲属队伍为补充的监管帮教网络,将社区矫正工作牢牢扎根于基层,有效发挥了村(社区)组织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六)进一步强化监查力度。为使社区矫正工作落到实处,由县政法委牵头,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为成员组成检查组,对全县各个乡镇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以工作通报的形式,及时反馈给各部门、各乡镇,督促他们进行整改。
我局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为抓手,有效促进了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朝着法治化、规范化、优质化发展,确保了我县今年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为零。

 
将乐县司法局
2015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