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知识问答

日期:2017-04-30 09:28 来源:本网
| | |

 

  编者按:在《国家金库条例》颁布25周年之际,人民银行将乐县支行组织材料,对国家金库的基本知识、权限、职责任务以及人民银行经理国库工作的重要性等进行讲解,以加强社会群众对国库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一、什么是国库?

  国库是国家金库的简称,是办理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和库款支拨的专门机构。国库分为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国家的全部预算收入必须按规定期限全部缴入国库,国家的一切预算支出,必须按规定通过国库拨付。国家的预算收入表示是国家依靠权力无偿占有社会产品分配的结果;预算支出表示国家对维持巩固和发展社会所开支的费用。

二、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金库条例》及“实施细则”的颁布情况

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制定了两次国库条例,第一次是195033日,由政务院第二次政务会议通过,公布了《中央金库条例》;第二次是1985727日由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前后相隔35年之久。

  《中央金库条例》公布后,前后共出台过8个“实施细则”,执行时间最短的九个月,最长的是第8次修订的《中央金库条例施行细则》,达8年半。第二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是1985727日公布实施的,与之对应,前后共出台过2个“实施细则”。目前,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已着手准备进行第三次国库条例的修订工作。

三、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优越性

1、库款调拨灵活。中央银行组织商业银行的资金清算,特别是国库直接参加现代化支付系统后,国库直接参加清算,库款的报解和支拨不再通过其他部门办理,大大提高了财政资金的划拨速度和使用效率。

  2、资金安全,核算准确。中央银行制定了健全的保证资金安全的制度体系,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安全高效的核算体系。

  3、有利于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财政库款是中央银行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随着财政库款的不断增加,中央银行要进行充分的研究和利用,实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

4、有利于发挥中央银行的监督作用。中央银行经理国库,对预算收入的及时收纳入库有促进作用,对财政支出的拨付使用更易于发挥监督作用。

5、人民银行地位超然。

1)作为中央银行,不以盈利为目标,没有商业性风险,有利于国家财政资金的安全;

2)作为银行,具有完备的会计、核算、审计监察制度,有利于国家财政资金的管理;

3)人民银行是国家机关,实行垂直管理,有利于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在监督各级财政收支执行中可不受或较少受到来自外部因素的影响。

五、《预算法》对国库管理有哪些规定?

 《预算法》第 48条规定:①县级以上各级预算必须设立国库,具备条件的乡、民族乡、镇也应当设立国库。②中央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地方国库业务依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办理。③各级国库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地办理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和预算支出的拨付。④各级国库库款的支配权属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⑤各级政府应当加强对本级国库的管理和监督。

六 、我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对国库管理做了哪些具体的规定?

1)国库分为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中央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地方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经理,未设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地区,由上级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商有关的地方政府财政部门后,委托有关银行办理。

中央国库业务应当接受财政部的指导和监督,对中央财政负责,地方国库业务应当接受本级政府财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对地方财政负责。

各级国库和有关银行必须遵守国家有关预算收入缴库的规定,不得延解、占压应当缴入国库的预算收入和国库库款。

各级国库必须凭本级政府财政部门签发的拨款凭证于当日办理库款拨付,并将款项及时转入用款单位的存款账户。

 

七、我国现行国库的职责有哪些?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经理国库的机关,被国家赋予了以下职责:

1、准确及时地收纳国家预算收入。

2、审查办理财政库款的支拨。

3、对各级财政库款和预算收入进行会计账务核算。

4、协助财政、征收机关组织预算收入及时缴库,监督财政预算收入的退库。协助财政税务机关监督企业单位,同时向国家缴纳款项。

5、组织管理和检查指导下级国库和国库经收处的工作及其他同国库有关的业务,总结交流经验,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6、办理国债业务。

7、办理国家交办的同国库有关的其他工作。

八、我国现行国库的权限主要有哪些?

根据《国家金库条例》的规定,主要有六项:

1、督促检查各经收处和收入机关所收之款是否按规定全部缴入国库,发现违规不缴的,应及时查究处理。

2、国库对擅自变更各级财政之间收入划分范围、分成留解比例,以及随意调整库款账户之间存款余额的情况,有权拒绝执行。

3、国库对不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办理退库的情况有权拒绝办理。

4、监督财政存款的开户和财政库款的支拨。

5、国库对不符合规定的凭证,有权拒绝受理。

6、国库对任何单位和个人强令办理违反规定的事项,有权拒绝执行,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