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勿忘消防安全

日期:2019-01-28 10:36 来源:将乐消防大队
| | |

                                                                                                                                                         

        春节期间,正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高峰,各种商贸和庆祝活动多,人流、物流聚集,各地烟花爆竹燃放集中,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加之冬季部分地区干旱,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将乐消防大队提醒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公众应自觉加强防范,消除火灾隐患,在节日里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1、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2、冬季天气寒冷,取暖请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出门时请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开关。

3、教育儿童不玩火,家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不要独自燃放烟花爆竹。

4、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连接要牢固,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不能用明火查漏,可以用肥皂液查漏。

5、节日期间旅行入住宾馆酒店时,要留意安全出口的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发生火灾,要快速逃生,注意不要盲目跟风,相互拥挤,以免发生踩踏事故;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应关闭门窗,用浸湿的被褥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6、节庆大型群众性活动主办单位应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加强安全巡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

7、宾馆、饭店、商市场及公共娱乐场所要加强消防安全巡查,及时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8、消防车通道是保证消防车辆扑救火灾、抢险救援的专用通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

9、节日期间,单位义务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要组织开展流动巡查,一旦发现冒烟、失火,第一时间利用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进行扑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