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理之光指引伟大征程——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日期:2021-07-30 11:47 来源:将乐县宣传部
| | |
 面对中国共产党写下的百年传奇、创造的历史奇迹,世界之问回荡在时代上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一语道明:“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100年前,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指明了在风雨如晦的中国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共产党人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带领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走向强盛、一个沉沦的民族走向复兴。百年历史,百年荣光,写下了“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标注。

马克思主义不仅是认识世界的强大武器,也是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作为“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洞察世界、开启未来的一把钥匙;百年党史、70多年新中国史,也充分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实践品格。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其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其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其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总结的,“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巍然矗立的一座思想高峰,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但并未终结真理本身。它没有也不可能提供有关当代一切问题的现成答案。那么,这一真理之光是怎样在中国大地上始终熠熠生辉的呢?

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没有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机械的教条,而是坚持将其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伟大共产党人智慧和独创性的思想火炬熊熊燃烧,在每一个历史抉择的关头,都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的指导、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悠悠中华,灿烂文化,积淀着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蕴藏着解决人类难题的重要启示,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赋予了我们党心系苍生、天下为公的博大胸襟,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宝贵品格。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遵循民族之本,书写出带有深刻民族文化基因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版本,才让真理之光更为璀璨、生生不息。

回眸百年历程,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走出了屈辱命运,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真是行”;穿透历史变迁,共产党人坚持“两个结合”,让真理之光始终熠熠生辉,向世人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怎样行”;踏上新的征程,面对新的考验,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新的重大课题——“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继续行”。

今天,时代变化已经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沿着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阔步前行,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让马克思主义继续行,就要以史为鉴,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就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就要坚持文化自信,既吸收人类文明之精华,又遵循中华民族之根本,让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交融,从而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实践和成就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站在复兴征程新起点上远眺,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引领的伟大征程正徐徐铺展开来。它从荆棘丛生的历史深处走来,行进在新的时代,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来源: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