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这七件事须了解!

日期:2020-11-22 14:42 来源:将乐县卫健局
| | |

   自驾出行篇

  1.自驾出行前注意了解目的地疫情和防控政策等情况,并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消毒免洗液、湿巾和体温计等。如出行前自己或同行人员已出现感冒症状,建议暂时取消出行计划,或者尽量安排近距离不跨省的出行计划。 

  2.如出行过程中,同行人员出现感冒症状,应暂停行程计划并及时就医,其他同行人员要戴好口罩并做好手卫生,最好避免与出现症状人员乘坐一辆汽车或改乘其它交通工具。 

  3.进入高速公路休息站休息时,应戴好口罩,配合休息站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在一些通风不好的地方或人员密集场所,例如购物和上厕所时,都要注意戴好口罩。 

  4.出行就餐时,注意做好手卫生后再用餐,最好用流动水洗手。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堂食时,用餐者间距应保持1米及以上,如不能满足间隔就餐条件,建议打包后在自驾车中或人员不密集地方用餐。

   景点参观篇

  1.首先建议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室外景点,参观前提前查阅景点开放情况和参观注意事项等,并根据景区要求做好准备,例如携带好身份证等,并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消毒免洗液和湿巾等。如出行前自己或同行人员已出现感冒症状,建议暂时取消参观计划。 

  2.到景点参观时,建议大家提前预定好门票,并按约定的时间到景点取票参观,避免购票时人员聚集买票。如需排队买票,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如参观中某人员出现感冒症状需停止参观并及时就医。 

  3.到景点参观时,建议随身携带口罩,露天景点参观可根据景区规定是否佩戴口罩,室内景点参观时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如参观景点人员密集和使用卫生间时要注意戴好口罩。参观时要注意呼吸卫生/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要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需用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内。 

  4.在景点用餐休息时,应避免扎堆聚集。用餐前做好手卫生,最好用流动水洗手。人流量大的景区,如景区允许建议自带食品,避免集中到景区餐厅用餐。在景点餐厅用餐时,用餐者间距应保持1米及以上,如不能满足间隔就餐条件,建议打包后到人员不密集地方用餐。 

   外出购物篇

  1.外出购物时做好个人防护,包括佩戴口罩,携带便携式免洗洗手液或湿巾。尤其是到地下购物场所、农贸市场购物,使用卫生间,乘坐电梯等通风不好的密闭场所,都要注意戴好口罩。外出购物时如出现感冒症状,建议暂停购物计划并及时就医。 

  2.外出购物时建议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做好购物路线规划,尽量减少购物次数和缩短购物时间。购物时建议错开购物高峰时间,尤其是参加商场超市促销活动时,建议错峰购物,避免人员聚集。购物做好个人防护,挑选商品或排队结账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3.外出购物时注意呼吸卫生/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要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需用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内。购物时避免触摸购物场所公共物品,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立即清洁手部,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 

  4.外出购物选购食品后,不建议直接品尝未加热的食物,应避免用手直接拿取食物食用。到商场购物用餐时,建议错峰用餐,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餐厅,用餐前做好手卫生,如不能满足间隔就餐条件,建议打包后到人员不密集地方用餐。 

  5.外出购物付款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现金、非接触的支付方式。在商场购物过程中,出现发热症状,需告知购物场所工作人员,并根据防疫要求采取必要措施。 

   返程篇

  1.返程前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消毒免洗液、湿巾和体温计等。如返程前出现感冒症状,建议该人员推迟返程计划并在当地及时就医。 

   2.返程前建议通过网络提前预定好返程票,到现场购票时戴好口罩,排队购票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建议安排好候车(机)时间,不要过早到达乘车(机)点,尽量缩短等候时间。 

  3.到达乘车(机)点,通过安检人脸识别后,立即戴好口罩。候车(机)时建议全程佩戴好口罩(包括使用卫生间时),注意呼吸卫生/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要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需用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内。 

  4.等候时尽量减少触摸候车(机)点公共物品,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立即清洁手部,清洁手部前,不用触碰口、眼和鼻。 

  5.等候时如需用餐,建议自备食物,用餐前做好手卫生。如需到候车(机)用餐,建议大家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餐厅,避免到通风不好的密闭空间用餐,如不能满足间隔就餐条件,建议打包后到人员不密集地方用餐。乘车(机)过程中用餐,应遵守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用餐要求。 

  6.等候时如出现发热症状,应立即告知候车(机)点工作人员,并根据防疫工作人员建议,采取必要措施,包括推迟返程计划等。 

  7.从外地返回后,在随后的14天内,还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之类的症状,要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自己近期的旅行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