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8-01-10 19:31 来源:本网
| | |

关于将乐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2月31日在将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将乐县财政局局长  陈理华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将乐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财税部门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县全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防风险,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预算任务。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38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6%,比上年增收1864万元,增长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8598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9301万元,从政府性基金及财政专户调入资金26611万元,上年结余10215万元,收入总计205887万元。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195299万元,比上年增支12624万元,增长6.91%。加上上解上级财政支出63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060万元,支出总计200993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4894万元 (主要为省市专项结转资金)。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3870万元,加上上划中央收入21718万元,全县财政总收入85588万元,比上年的78582万元增收7006万元,增长8.92%。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33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3.53%,比上年增收15843万元,增长42.3%(主要是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增收)。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958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1500万元,上年结余18425万元,收入总计96183万元。2016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0245万元,比上年减支10279万元,下降50.08%(本年部分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初验未完成,资金暂未拨付),加上债务还本支出21500万元,调出资金26000万元(按照国办发[2014]70号文件“每一项政府性基金结转资金规模一般不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的30%”的规定,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基金支出总计57745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38438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预计支出完成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45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68%;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31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55%。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95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31%,比上年减收42万元,减少0.44%;支出预计99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支638万元,增长6.84%。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入预计完成49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5%,比上年增收193万元,增长4.05%;支出预计3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33%,比上年增支341万元,增长11.82%。

二、2017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 攻坚克难,多措并举保平衡全县各级各部门在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下,抓机遇、迎挑战,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为我县的财政平稳运行添砖加瓦,为实现全年的预算收支任务目标群策群力。一是齐心协力促增收。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面对传统行业税源严重下滑和新兴产业尚处在孕育成长期的局面,积极发挥财政、国地税、公安、经信、工业园区和城投公司等部门的联动作用,通过管控上级专项补助、查封银行帐户、启动拍卖程序和经侦介入等措施催收清欠;通过城投公司盘活闲置资产增加财源;通过各部门积极引进总部经济等项目落地增加税源;几多的努力,几多的坚持,实现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来之不易。二是拓宽渠道筹资金。近年来,本级财政收入的质量和增量的“双降”与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降税减费减轻企业负担与扶持产业发展支出的矛盾愈发突出,财政及有关部门为应对这种局面,实现收支平衡,一方面争取中央、省、市在财政体制和专项资金上的倾斜支持,2017年共向上争取各类补助资金10.54亿元,是本年地方级财政收入的1.5倍;一方面通过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3.28亿元,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缺口2.6亿元。三是盘活存量去沉淀。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盘活存量财政资金,今年清理收回两年以上结转沉淀专项资金541.25万元,统筹安排于其他急需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四是压缩支出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按10%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合理压减会议费、招待费、培训费和出国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只减不增。五是创新模式引资本。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和EPC(设计-采购-施工)等创新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减轻现阶段财政负担。今年我县实施PPP项目4个、棚户区改造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个、“智慧将乐”EPC项目1个,将引入社会资本24亿元。

(二)稳中求进,助力产业促发展以贯彻县委、县政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工作要求,以增财源、强后劲,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目标,为我县壮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拓展三产服务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策的引导带动作用一是推进小微企业“双创”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配合有关部门申报双创项目146项,为企业争取“双创”资金1130万元,有力地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推进“一县一特色”轻合金产业孵化园示范基地的建设,打造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二是运行工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依托积善投资开发公司对鸿燕化工、贝诗特、维德精密制造等8家市场前景好、有潜力的企业投资累计1.29亿元,推动国有企业投资参股,帮扶企业做优做强。三是运行保障周转金。通过金森小贷公司为泰达硅业、宏和鞋业、中研茶妆等企业支持周转金余额1.35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四是认缴省级企业技术改造基金。在去年认缴省级企业技术改造基金100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认缴1400万元,获得基金出资方19200万元的投资规模投资我县项目,增强企业投资信心。五是争取财政扶持资金。为中小企业技改、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432万元,促进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安排制造业企业用电奖励金333万元,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六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小微企业税收470万元,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七是保障人才引进经费。安排人才专项经费304万元,为我县招商引资和人才发展实现互促共赢。

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多点支撑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安排旅游等三产扶持资金4342万元,大力推进旅游文博小镇PPP项目,争创玉华洞5A级景区;安排物流企业扶持资金126万元、安排公交客运扶持补贴675万元、安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30万元、安排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出租车等燃油补贴182万元、安排电子商务产业园免租补助60万元,壮大旅游产业、物流交通和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发展。

(三) 振兴乡村,城乡协调齐发展。按照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我们以落实财政支农政策,提升基层保障能力为着力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落实农业生产补贴政策。安排支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241万元,对全县17.77万亩农作物、29865户种植户进行补贴;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2万元,补贴各类农业机械406台(套)。二是落实农业农村发展资金。向上争取并落实农业专项资金815万元、水利专项资金4766万元、林业专项资金2797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660万元,计10038万元,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发展,改善农村生产条件。三是持续“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安排1260万元省级“以奖代补”资金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563万元,在乡镇实施67个项目,包括村内安全饮用水、道路硬化、小型水利和村容美化等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受益人口8.44万人。四是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安排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家园清洁行动资金520万元,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安排政府资本金600万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通过社会投资人特许经营的方式,建立起乡镇污水处理的长效运营管理机制。五是提升基层保障能力。拨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474万元,村干部基本报酬奖励资金301万元,保障我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同时,我们通过争取新增债券等资金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樟华路和白云路拓宽改造2000万元、樟华路综合管廊工程698万元、梅花至玉华段公路改造1500万元、洋仂至梅花道路建设2885万元、积善大桥建设1200万元、府前路地下停车场建设570万元、滨河北路景观改造500万元、城市路灯照明维护319万元等。

(四)优化保障,聚焦群众谋幸福。以坚持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集中财力保障民生兜底。

保护生态环境支出。全年我县生态环境保护支出18145万元,其中:安排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2888万元、垃圾处理资金2085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632万元、造林绿化资金1231万元、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和中小河流治理资金1425万元、土地整理资金3140万元等,为我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提供持续的财政资金投入。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通过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33个贫困村安排温氏养鸭大棚项目扶贫资金1155万元;率先获得申报省委、省政府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为21个经济薄弱贫困村争取上级扶贫资金95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10万元,计1260万元,通过入股福建金硕生物有限公司,每个试点村年可获得预期股息收益金4万元,为我县贫困村稳定脱贫和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安排上级扶贫资金2550万元,用于贫困村生产发展、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低保和医疗救助等。

保障教育优先。安排教育支出36890万元,比上年增长9.75%,实现财政对教育事业投入的逐年递增。其中:落实学前教育(困难家庭幼儿入园)、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农村独女户、二女结扎户)和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1596万元,受益学生16300人;落实助学金63万元,受益学生388人;落实农村中小学“幸福成长”工程资金326万元,切实保障农村中小学生的食宿改善;安排教师绩效考核资金470万元,提高班主任津贴、校长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奖和教师工作补助等;安排校舍建设资金3500万元,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校安工程和城区中小学扩容工程;安排新增债券资金4500万元新建第二实验小学。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353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含职业年金)10878万元,解决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和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的问题;筹集再就业资金615万元,用于发放创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筹集城市及农村低保资金1101万元,保障城市困难居民和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筹集伤残抚恤资金437万元,农村义务兵优待金201万元,城镇退役士兵有偿安置费162万元,扎实有效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切实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筹集各类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776万元,支持残疾人事业建设;落实农村社会救济、临时救济和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638万元,全面推进社救事业发展。

保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筹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资金7052万元,实现全县农民实际参保人数达到15.28万人,参保率达99.93%;安排职工医疗保险2015万元、各类医疗保险县级配套资金734万元,保障在职职工、伤残军人、离休5.12干部、二级保健待遇人员和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筹集城乡医疗救助资金931万元,对符合条件对象实施医疗救助,帮助全县五保户、低保户和残疾人免费参保新农合;落实各项计生奖励金558万元,把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落到实处;安排中医院北区建设资金1400万元,筹集基本公共和重大卫生服务经费、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补偿资金等各类卫生事业费2733万元,推动建设全县公共卫生体系,促进医疗卫生改革发展。

安居工程建设。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1407万元,以政府为主体建设玉华重建安置点小区和玉华大道征迁改造工程安置房,让棚户区改造住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

公共安全支出。安排公共安全支出11704万元,比上年增长3.16%,切实保障政法经费,深化“平安将乐”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 改革创新,坚持不懈抓管理。着眼财政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创新财政运行机制,夯实财政管理基础,提升财政理财成效一是加强预算管理,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预决算公开,实现全县154家预算单位全覆盖。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全年对32个预算单位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资金2.19亿元二是深化国库管理。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试点工作,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同时上线运行县本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建立财政资金支付全程动态监控机制,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通过成立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机构,制定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四是强化财政监督。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政性资金外借、会计信息质量、盘活存量资金、扶贫专项资金、涉农资金和重点民生领域资金使用等方面,全面加强财政政策落实督查和财政资金监管,扎紧财经纪律制度笼子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县财税部门锐意进取,科学理财,努力实现财政平稳运行。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增收形势严峻,收支矛盾突出,财政管理和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的发展和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68020万元,比增6.5%上划中央收入25493万元,比增17.38%;实现财政总收入93513万元,比增9.26%。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县本级可供安排财力106618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收入可安排8593万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211万元,其中:2018年本级财力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61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00092万元增支6526万元,增长6.5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安排33500万元;根据“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5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安排60万元(其中将乐县玉华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50万元,将乐县国有资产营运公司10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 的原则,2018年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0万元。

四、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社保基金预算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收支安排。(按照社会保险基金的统筹级次,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预算由省财政厅负责编制;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实行市级统筹,基金预算由市财政局负责编制)

2018年,全县社保基金收入计划安排15166万元,支出安排13971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9872万元,支出安排1050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入计划安排5294万元,支出安排3468万元。

五、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财政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作用;发挥财政在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方面的保障作用;强化支撑,强化引导,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增长6.5%

(一)坚持产业扶持,发展财源可持续型财政。

以打造将乐经济升级版为目标,继续实施各项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项目投入带动发展。一是统筹本级预算财力扶持重点产业。从本级年初预算(不含上级专项)安排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1500万元、旅游文化发展支出1500万元、其他商业服务业支出1000万元;发挥工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周转金等投融资机制作用,坚持培育与拓展并举,在巩固现有财源的基础上,突出产业财源扶持重点,促进产业提升,做优财源质量,增强财政实力。二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搭建产业平台。加快执行省道横五线公路改造暨积善工业园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PPP项目,结合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建设轻合金成型先进制造产业孵化园,创新园区开发模式,打造创新平台,集聚产业;加快推进旅游·文博小镇PPP项目,在南部新区建设“三馆一区”,打造精品文化小镇,丰富文化旅游产业链,辐射带动全县旅游资源集聚集中。三是争取补助资金促进产业升级。通过向上争取中小企业技改资金、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等专项资金,促进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四是深化国企改革助推产业发展。通过整合和收购资产,优化县属国有资本布局,坚持国有企业参与城市建设投资,鼓励国有企业投资或参股民营企业,推动国有资本向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领域聚集,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三农”服务型财政。

农业农村农民关系着国计民生,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7931万元,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安排支农支出10000万元;落实资金支持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一步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村污水处理PPP项目执行进度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家园清洁活动,治理农村环境;扶持村集体经济和保障村级组织运转,让基层组织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坚持增进民生福祉,发展保障型财政。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坚持着力于保障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安居工程、扶贫攻坚、生态保护和社会稳定等支出,坚持着力于让群众在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8年本级预算(不含上级专项)安排教育支出17637万元,保障各教育阶段免学费、助学金、“幸福成长”工程、校安工程、新建第二实小、新建四中和上河洲幼儿园基建工程等支出。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13万元,保障社会养老、再就业、城乡低保、优抚抚恤、残疾人就业和社会救济等支出;加快实施养老服务PPP工程包项目,建设完善公立养老机构设施,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安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731万元,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工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生奖励金和基层医疗卫生工程项目资金等支出。继续安排本级扶贫资金,积极申报第二批省委、省政府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确保本级安排的扶贫支出逐年增长,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继续安排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支出,支持机床厂棚户区和南门头、含云巷棚户区改造。持续生态环境保护投入,深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四)坚持依法理财,发展科学型财政。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公共程度更高、法制化更完善、公开透明度更高的现代财政制度,是新时期财政工作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我们立足我县实际,一是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编制,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做到内容完整、编制科学、执行规范、监督有力、讲求绩效和公开透明,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二是推广运用财政管理信息一体化系统,实现对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的事前规范、事中监督、事后监察,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三是加强财政监督职能,外延传统的财政收入、支出、会计、内部监督范围,纳入政府债务、PPP项目、工程预算评审和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等新的管理和监督领域。四是积极对接省政府关于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在我省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过程中为我县争取最大利益。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凝心聚力、奋力拼搏,为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把我县建设成为中央苏区经济强县和闽江上游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