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乐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1-01-18 17:06 来源:将乐县财政局
| | |
 关于将乐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月6日在将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将乐县财政局局长  徐观付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将乐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迎挑战、抢机遇,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预算任务,为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保障。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47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与上年基本持平。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1967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899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262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180万元,上年结余4882万元,收入总计24762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27169万元,同比增长5.97%。加上上解支出403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2588万元,支出总计24378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3838万元 (主要为省市专项结转资金)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4700万元,加上上划中央收入4342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8128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886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4.99%,同比增长172.08%(主要是国有建设用地实现挂牌收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加)。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58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4700万元,上年结余25276万元,收入总计1862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14944万元,同比增长127.13%(主要是今年下达的专项债券资金增加加上调出26200万元至一般公共预算,债务还本支出11334万元,基金支出总计152478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3374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43%,同比增长100%主要是本年加大对国有企业利润统筹上缴力度),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收入总计176万元。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14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3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10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9%,同比增长4.1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9175万元,同比增长7.59%。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34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5%,同比下降4.02%;支出预计14534万元,同比增长8.19%。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入预计完成76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43%,同比增长22.55%;支出预计4641万元同比增长5.77%。

二、2020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量入为出,财政收支实现紧平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复杂的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财政收支形势严峻程度前所未有,全县各级各部门勇对新的压力和挑战,多措并举,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确保了财政运行的总体平稳。一是挖潜攻坚,以抓收入为中心。“五比五晒”竞赛活动作为财税干部展现担当作为的主阵地,通过分解收入任务目标、细化收入关键节点、加强税收分析预测、监控重点税源、跟踪服务税收增长点项目和强化部门工作推进机制等措施,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实现地方级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二是加强衔接,保障项目融资需求。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全县各部门上下贯通,横向协同,充分形成合力,提前将符合债券使用条件的项目纳入发改部门项目库,为我县申报债券资金需求创造了条件,争取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8.08亿元,有效缓解了全县财政支出压力。三是抢抓机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在争取中央今年下拨的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等特殊转移支付资金过程中,我县赢在了抢抓时间,赢在了政策对接和项目推介,争取到了1.05亿元。同时,争取一般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1.72亿元,为支撑我县“三保”支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四是统筹资金,多渠道补充财力。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土地出让金2.62亿元,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缺口;盘活闲置国有资产5562万元,充实收入总量;清理收回两年以上的结转结余沉淀资金1148万元,盘活存量资金。五是有保有压,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当前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要求我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评估财政真实承受能力,在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底线的同时,继续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在本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定额公用经费压减10%的基础上,压减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差旅费支出50%以上,公务费接待和会议培训支出60%以上。

(二)稳中求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找准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落实企业减负、融资、稳岗稳就业等财政政策和产业扶持措施,通过有效投资拉动,助力保市场主体,保产业发展。一是落实落细企业减负政策。全年减税降费8055万元、减免国有经营性房租323万元,切实为企业降成本、渡难关。二是稳岗稳就业。发放稳岗和就业补贴52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810万元,有效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三是为企业融通资金。落实财政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困难行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和贴息政策,通过银企财配合,为企业发放贴息贷款13849万元,及时纾解企业的暂时流动性困难。四是强化项目资金投资拉动。通过地方政府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扩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28个,投入财政资金8.62亿元,强化项目开工建设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五是落实“一企一策”政策。县委、县政府针对不同企业精准施策,“一企一策”帮扶企业增至16家,全年兑现扶持奖励资金731万元,着力培育规模较大、实力较强、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骨干企业向龙头企业迈进。六是扶持县域产业发展。立足培育工业产业链提升工业园区竞争力,安排专项债券资金6000万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服务项目发展;争取财政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全额绩效奖励1000万元,为持续培育轻合金产业注入资金活力。安排文旅康养发展支出9984万元,建设龙栖山森林康养基地、文博小镇、地质博物馆和杨时纪念馆,举办运动森林康养项目,保护红色文化遗址,培育全域森林康养产业。扶持物流企业支出1240万元,培育壮大和引进具有一定规模实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七是落实财政惠企政策。配合工信商务部门精准助力企业,下达外贸转型升级、外贸发展、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奖励等专项资金支出822万元,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八是深化国企改革。县委、县政府着力推进第二轮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对县属国有资本进行兼并整合重组,注资1700万元组建玉华文旅康养集团,进一步优化现有国有资本布局,加快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

(三)统筹兼顾,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的决胜之年,有机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兼顾污染防治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需要财政优化支出结构,整合资金,健全可持续的投入保障机制。一是落实农业生产补贴政策。发放支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渔业油价补贴1856万元,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强化耕地保护、农机装备转型升级和农民增产增收。二是落实农业农村发展资金。落实乡村振兴省级统筹整合专项资金1119万元、涉农资金11256万元,支持农田整治、农田水利和林业改革发展等项目建设,推进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发展,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年扶贫资金支出4537万元,用于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住房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贫困村“造血性”扶贫项目等支出。四是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按照县政府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4220万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十镇百村”和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工作。五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全年生态环境保护支出7657万元,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支出4324万元。六是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支出30855万元,其中:交通道路建设支出8623万元、老旧小区改造支出13996万元、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3000万元、生活垃圾填埋场扩建支出4500万元、市政设施建设维护支出736万元。城乡基础设施的提升促进城乡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七是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353万元,建设村级公益事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八是提升基层保障能力。把扶持与保障相结合,落实扶持壮大2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专项资金1000万元,保障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支出1549万元。

(四)以保促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贯彻落实抗疫特别国债和扩大财政赤字支出政策,坚决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以保促稳,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发展。

一是加强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卫生健康事业尤其突出。县委县政府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087万元,建立应对新冠肺炎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并购买应急物资292万元,争取补助新建县总院卫生应急大楼及PCR实验室、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和防疫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共计9955万元。同时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支出,其中: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县级配套支出187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711万元,补助和保障城乡居民、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医疗保险;各类补充医疗、城乡医疗救助县级配套支出839万元,保障伤残军人、离休(5.12)干部、二级保健待遇人员等的基本医疗待遇,对符合条件对象实施医疗救助和免费参保;计生奖励支出840万元,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公共卫生服务、公立医院改革、县总院提升和妇产儿科大楼建设等卫生事业费支出9762万元,推动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和全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二是支持教育发展支出。全年教育支出43397万元,同比增长2.2%,确保教育支出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其中:城区学前教育扩容工程投入4300万元,新建杨时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改扩建艺术幼儿园,扩增学前教育资源;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投入4821万元,新建水南中学教学综合楼和实验小学分校,有效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现状;生均公用经费支出2743万元,提高公办幼儿园和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参照公办幼儿园标准补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支出28337万元,确保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及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支出450万元,为在校寄宿(午)生和特教班学生提供营养餐,资助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学费和助学金等;采购安装全县中考考场空调支出119万元,为我县中考提供后勤保障;学校田径场建设改造支出350万元,为开展体育教学和体艺活动提供优良条件。

三是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370万元,同比增长3.89%。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职业年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支出18159万元,保障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和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的问题;城市及农村低保支出1742万元,保障城市困难居民和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社会救助支出1059万元,帮助和解决困难群众急难问题;社会养老补助支出435万元,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残疾人事业发展支出968万元,支持残疾人事业建设;伤残抚恤、农村义务兵优待金、城镇退役士兵有偿安置等支出1392万元,切实落实优抚政策。

(五)防控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刻理解特殊年份财政政策的特殊性,坚持“把钱用在刀刃上”,注重资金使用实效;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用好用足用活政府债券资金今年争取一般债券1.61亿元、专项债券6.47亿元,计8.08亿元,比上年的4.27亿元增长89%。为了加快债券支出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县政府强化项目跟踪推进机制,落实项目进度清单和项目支出清单,确保实现财政政策预期目标。二是高效运转直达资金。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特殊时期化危为机的财政管理制度创新,我们按照“一竿子插到底”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流程将2.2亿元资金支付至最终收款人或受益对象,保证了资金的精准投向和使用的快速高效。三是在线监管扶贫(惠民)资金。全年纳入在线监管扶贫(惠民)资金7.25亿元,在线支付农村低保、城市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三项资金,监管专项资金37项。四是注重资金使用绩效。按照“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减压,无效要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和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开展预算绩效目标和监控7.98亿元,绩效自评5.3亿元,重点项目绩效评价3个,重点整体绩效评价1个。五是加强投资预算评审。全年进行招标控制价投资评审46个,送审金额5.8亿元,净核减额2710万元,核减率4.63%。六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紧盯债务风险评估指标,科学评估本级法定举债能力,统筹安排债务还本付息资金,严格落实隐性债务化解计划,全年债务还本付息支出33934万元,化解隐性债务7570万元,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县财税部门面临压力和挑战,履职尽责、同舟共济、奋力前行,努力实现财政平稳运行。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硬化预算约束,更加注重资金使用绩效,政府“过紧日子”将是长期方针政策;同时部门重支出轻绩效的难题还有待破解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的发展和工作中同各部门一起努力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全县预算编制草案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1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6643万元,同比增长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14838万元,调入资金24000万元,上年省市专项结转收入3838万元,收入总计209319万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8050万元,上解支出403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239万元,支出总计209319万元。其中: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本级可供安排财力141185万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991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长1.8%;安排上解支出4030万元,安排债务还本支出7239万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6643万元,加上上划中央收入安排44726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111369万元,同比增长3%。

2021年按照我省现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和标准测算,我县 “三保”支出保底需求为76726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22303万元,保工资50596万元,保运转3827万元。为切实兜牢县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做到应保尽保,优先足额保障,全年预算安排“三保”支出92709万元,比需求增加15983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30572万元,保工资支出56348万元,保运转支出578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556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138万元,上年结余33740万元,收入总计814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1518万元,加上调出资金24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925万元,支出总计52443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2899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70万元,上年结转30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 的原则,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0万元。

四、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社保基金预算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收支安排。(按照社会保险基金的统筹级次,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预算由省财政厅负责编制;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实行市级统筹,基金预算由市财政局负责编制)

2021年全县社保基金收入安排23888万元,支出安排2035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5470万元,支出安排1547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入安排8418万元,支出安排4883万元。

五、2021年财政重点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保持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增长3%

(一)在“稳”上再发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立足县域经济财政现状,充分考虑特殊转移支付机制退出对我县财力的影响,坚持以收定支,合理测算和编制收入预算在收入预算的约束下安排好支出,确保财政运行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一是强化财税协作。强化税收分析预测,密切跟踪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扶持挖掘税收增长点;跟进政府投资项目开工进度和轴瓦厂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挥项目投资效益。二是盘活资产资金。盘活国有闲置资产,通过市场化拍卖增加非税收入;以第二轮国企改革为契机,激发国企盈利能力,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突出资金使用实效,盘活存量资金,调整低效无为的项目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三是强化政策研究。密切关注中央、发改和财政部门的政策信息,按照发改部门的投资计划安排、地方政府债券的投向和关键领域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提早储备项目,对接政策,争取资金,充实全县重点支出、民生支出的财力保障。四是争取绩效奖励。随着预算绩效管理的深入推进,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奖优罚劣的力度越来越大,获得正向激励的资金规模占转移支付的比例明显提高,要求财政在县级财政管理绩效方面、各部门在各领域资金补助方面,做实做细做精项目,把绩效奖励金作为重要的补助资金来源来争取。五是坚持量力而行。全县实际财力的基础上积极而为,按照通盘谋划、有保有压、统筹兼顾的原则,严把预算支出关口,继续按10%比例压减定额公务费预算。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树牢紧日子思想,精打细算、执守简朴厉行节约,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二)在“进”上再发力,培植财源促发展。

把培植财源的落脚点放在产业扶持上,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产业发展战略,坚持充分利用中央、省级财政政策资金为主,县本级投入为辅,发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的带动效应。一是落实县级产业扶持措施。把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扶持建筑业、物流业和“一企一策”等措施落到实处,算清短期投入与“放水养鱼”的长远账,有效稳定和培育壮大税源。二是整合资金聚焦产业发展。整合涉农专项和本级配套资金37526万元,发挥资金集成效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安排产业发展支出预算6000万元,精准落实财政惠企政策,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建设产业基地、打造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三)在“保”上再发力,保障重点刚性支出。

不断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分清轻重缓急,集中本级财力保重点办大事,在兜实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底线的基础上,着力生态文明建设,安排节能环保支出预算4535万元,比增0.8%;着力公共安全建设,安排公共安全支出预算5405万元,比增0.39%;着力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卫生健康投入,安排教育支出预算23914万元,比增7.5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预算22439万元,比增0.05%;卫生健康支出预算12316万元,比增1.06%;着力年度债务化解计划,安排还本付息预算27054万元。同时通过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筹集民生补短板等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支出。

(四)在“实”上再发力,提升理财管理水平。

坚持依法理财,依法履职,依法监督,把新时期财会监督与其他方面的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严格执行各领域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国库集中流程,通过信息化手段把财政资金安全落实到每个环节,做到可见、可控、可追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增强部门预算绩效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执行政府债务规模控制,严守举债限额,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持续在线监管扶贫(惠民)资金、会计信息质量和“1+X”专项督查等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防控,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预算评审管理等工作,强化源头预防,堵塞风险漏洞。

各位代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需要我们开启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奋发有为,乘势而上,向着“十四五”阔步前行!为谱写新时代新将乐建设新篇章,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