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_6_199209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xls

安仁乡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调研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6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20172月以来,安仁乡按照省市县关于开展精准扶贫“春季攻势”的安排部署,全面开展各项帮扶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47日由县政协副主席林金顺带队,国土局、审计局等组成的县调研检查组就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春季攻势”行动开展情况到安仁乡进行实地调研检查。根据调研组反馈问题,特制定如下整改工作方案:

 一、扶贫内页材料有待加强

《扶贫手册》和《挂钩工作》填写不规范及签字未签问题。针对此项问题,我乡于5月召开精准扶贫专题会议,召集各挂村部门、各村工作队、村书记、主任等人员,再次确定脱贫方案并讲解两本手册的规范填写问题。通过培训办班、现场辅导等多种形式,指导帮扶责任人填好用好两本《手册》,同时帮扶责任人指导贫困户填好“手册”,如实记录贫困户脱贫减贫和挂钩帮扶情况,逐项逐季认真填写帮扶措施、增收项目落实情况,真正把脱贫减贫、挂钩帮扶的各个重要环节、各项工作都全程固化到两本《手册》中。

    整改责任人:乡扶贫办、各挂包帮扶责任人

整改时限:6月份

 二、 在医疗、教育、保险等方面政策宣传不够到位

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精准扶贫工作和扶贫政策。通过利用党建一掌通等微信宣传平台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宣传,在舆论宣传、信息上报、经验总结方面强调部署、再深化;通过住村工作室和零距离服务机制,利用周一住村时间,结对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耐心细致地进行政策宣传;通过向教育、卫计、残联、保险等有关部门了解扶贫政策,进一步加强有关扶贫政策的宣传落实,通过入户让贫困户知晓,确保各项扶贫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

整改责任人:乡扶贫办、各挂包帮扶责任人

整改时限:长期

三、政策兜底的贫困户容易返贫

享受低保的贫困户多为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精神病患者等弱势群体人员,由于本人的原因,无法自主实施产业帮扶项目,对他们扶持难度大。个别低保贫困户在村民代表投票时由于某些原因未能通过,造成享受不了兜底政策,致使政策兜底的贫困户容易返贫,因此在低保的评定前,村两委需召开村两委会讨论,告知村民代表贫困户贫困原因及生活现状,秉着实事求是原则,让贫困户能够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的表决,继续享受低保政策,同时乡民政部门向上级民政部门反映对脱贫后的低保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继续享受1-2年低保政策,增强群众获得感,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整改责任人:乡民政办、扶贫办、各村(场)

整改时限:长期

 

                                                安仁乡人民政府

 201767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