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乐县三华轴瓦有限公司污染地块土壤修复效果评估》的重新公示

日期:2021-03-05 15:49 来源:将乐县自然资源局
| | |

  为了加快推进原三华轴瓦厂地块的污染土地治理,我局现将《将乐县三华轴瓦有限公司污染地块土壤修复技术方案》进行公示,在公示期间,有关单位或个人对该项目审批有任何意见或建议的,可在公示期内以书面等法定形式向我局反映,逾期未提出的,视为放弃权利。

  一、基本情况:

  将乐三华轴瓦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已迁建至将乐县积善工业园区。原址地块已由将乐县自然资源局收储,且地块用地性质转为商住用地。2018年年底原址地块上的构筑物开始进行拆除清运,2019年3月基本完成所有构筑物的拆除及地块的平整。 该地块于2018年11月由福建创投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编制了初步调查报告;于2019年2月由福建和蓝环保科技集团有 限公司编制了详细调查报告并通过了专家会议评审;最终于2019年7月由福建和蓝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编制了风险评估报告并通过专家会议评审,风险评估报告结论为:地块内受污染面积为10834.52平方米,主要污染物土壤中镍检出最大值超筛选值35.87倍,铅检出最大值超筛选值6.9倍,砷检出最大值超筛选值2.75倍,铜检出最大值超筛选值0.25倍,多氯联苯检出最大值超筛选值2.57倍,石油烃检出最大值超筛选值2.67倍;地下水中铅检出最大值超标6.32倍,镍检出最大值超标181倍,氟化物检出最大值超标12.5倍。需要对地块内受污染的土壤进行修复。

  为对该地块进行科学有效的地块修复,将乐县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 2020年6月委托福建和蓝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本地块的土壤修复方案的编制工作,2020年7月18日完成了该方案的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本场地需要转运至水泥窑的污染土为24656.36m3。之后福建和蓝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依据该修复方案,于8月开始进场开展场地污染修复工程施工,并于9月完成了现场污染土壤的清挖和运输工作,完成实际清挖20400.8方,将清挖出的土壤采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处理完成。修复过程中环境监理工作由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承担。修复完后的土壤中污染浓度要低于镍156mg/kg,砷20mg/kg,铅400mg/kg,铜2090mg/kg,多氯联苯0.14mg/kg,石油烃826mg/kg;地下水管控限值铅0.01mg/L,镍0.02mg/L,六价铬0.05mg/L,氟化物1.0mg/L。

  2020年9月,将乐县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福建科林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修复效果的监测和评估工作,于12月通过专家评审。根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反馈《将乐县三华轴瓦有限公司污染地块土壤修复工程效果评估报告》技术评审意见的函,已将将乐县三华轴瓦有限公司地块移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名录》。

  二、公示期限:2021年3月5日——2021年3月15日

  三、反馈方式:

  1、来信来访:将乐县金森大厦6楼(邮编:353300)

  2、联系电话:0598-2322134

 

  将乐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