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这所学校的学生当起了“法官”

日期:2022-12-05 17:17 来源:将乐县教育局
| | |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培养法律意识、增强法律素养,帮助未成年人更好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12月2日,万安学校六、七年级的学生在留守儿童自主管理,主动服务“1235”工程中新建的模拟法庭中体验“模拟庭审”。活动邀请了县法院、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同志参加。

  

  此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案件是关于“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的民事模拟审判。“模拟法庭”上,由万安学校的9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原告人等角色。庭审中,“审判长”有条不紊,“公诉人”义正词严,“辩护人”据理力争,同学们把每个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生动形象,深深地触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让大家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模拟法庭让他们真切体会到了法律威严和司法公正,学习了审判工作的相关知识,深刻理解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明白了要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万安学校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教育改革工作,在“幸福成长工程”的基础上探索留守儿童自主管理主动服务“1235”工程,模拟法庭就是留守儿童自主管理主动服务的五大阵地之一,在将乐县法院少年庭法官的指导下,由学生扮演法官、公诉人、律师、案件的当事人、其他诉讼参与人等,以司法审判中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审判身边的真实案例的活动。

  通过分析和研究案例,模拟案件的法庭审理,学生亲身参与,培养学生遵法守法的意识,加强法制教育宣传,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辨别能力,进而建设和谐法治校园,形成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校园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