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将乐县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0-01-28 16:38 来源:政府办公室
| | |

  
---2010年1月19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林共妙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集智聚力,共克时艰,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态势。预计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36亿元,比增13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44亿元,比增6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5亿元,比增37.5 %;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8.84亿元,比增40 %;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2.03亿元,比增25.2 %;出口总值2.7亿美元,比增72.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亿元,比增19.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2元,比增10.5 %;农民人均纯收入6266元,比增9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98.6 %,控制在市下达的目标之内。其中: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三年将近翻一番,突破了2亿元大关;出口总值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首位。同时,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先进县城称号,荣膺双拥模范县六连冠,顺利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县考核,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三农碳酸钙公司生产的东南牌碳酸钙获得驰名商标,龙池砚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特别是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顺利推进、向莆铁路的加快建设、金牛水泥三线的投产、城区基础设施项目的竣工,进一步增强了我县发展后劲。
  一年来,我们致力应对危机、攻坚克难,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我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掌握主动权,经济不仅保持较快发展,而且质量明显提升。用好国家投资政策,投资规模大幅增长。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56亿元,比增36.53%。共争取扩大内需中央及省级投资项目25个,获得2674万元资金支持。用好积极的财税政策,经济主体有效激活。利用财政杠杆,先后出台了鼓励节约用地扶持优势企业壮大工业经济、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林产工业企业“扶大限小”、培育壮大矿业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扶持壮大物流业、加快发展旅游产业、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等八项政策措施。通过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全县财政总收入达3.55亿元,比上年增长19.62 %。用好扩大内需政策,消费市场繁荣活跃。认真落实家电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社会购买力不断提高,汽车、旅游等新兴消费正走进寻常百姓家庭。餐饮、住宿、娱乐等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完成开发投资2.45亿元,商品房竣工面积6.88万平方米,完成销售6.92万平方米。用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融资能力全面提升。加强中小企业投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新批办贷款担保公司2家、扩大资本金1家,不断提高融资服务水平。全年新增商业银行贷款9.15亿元,政策性银行贷款4.09亿元,总计达13.24亿元,是2008年的5.6倍。
  一年来,我们致力加强“三农”、做特农业,农村经济稳步推进
  产业化水平有新提升。认真抓好“五新”技术推广,粮食生产获得丰收,总产量达9万吨,增产4000吨。完成烟叶收购9.48万担,售烟收入8770万元,增加700多万元。竹业开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依靠科学育竹,竹林质量和产出率明显提高,竹山产值达2.17亿元,比增10.15%。10个重点“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持续推进,进一步带动了食用菌、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组织化程度有新提高。10家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培育发展,有8家被列为市级龙头企业,金森公司、健乐公司被列为省部门龙头企业。10个重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会员达到1103人,带动农户5640户,有4家合作社被列为市级示范社。成立将乐县农村经纪人协会,加强业务培训,全县已获得执业证书的农村经纪人达到107人。新农村建设有新成效。全县有1000多名村民搬离边远乡村,喜迁新居。对金溪沿河生态环境进行全面整治,10个重点村的环境卫生和垃圾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新改善。投资7780万元完成179个烟田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土地整理、商品粮基地等农田基本建设项目。省道204线孙坊至铁岭公路和安仁、余坊两条通乡公路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农村公路改造28公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进一步加强。新增通安全饮用水25个村。
  一年来,我们致力突出工业、做强工业,工业经济更具实力
  产业支撑作用凸显。矿产、林产、电力、电子、机械五个产业完成产值38.3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0.13 %,其中矿业产值达20.89亿元,比上年增长32.41 %;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16 %,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全县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48家,比上年增加16家。企业档次不断提升。金牛水泥第三条生产线投产,公司年生产规模达到400万吨,已经成为福建省第二大水泥生产企业、福建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并参与制订《水泥行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省地方标准,率先在全国水泥行业进行能源计量现场数据采集和传输。金森林业公司上市工作已进入辅导期。新增省著名商标2项(“雄风”电器、“三福”鞋楦)、绿色食品1个(永吉柑桔合作社“脐橙”)、无公害产品4项。三农碳酸钙公司参与制订《纳米碳酸钙》国际标准,新达保温材料公司参与制订《外墙外保温技术要求及评价方法》国家标准。全县实施技术创新项目5项,累计完成投资6500万元,预计可新增产值2.1亿元。园区建设初具规模。经济开发区累计完成投资近4亿元,完成一、二期场地平整近6000亩,供水、供电、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完成签约入园项目10个,累计合同投资额41.15亿元,有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节能减排有序推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项目15项,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6万吨,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下降;全面完成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年度减排任务。
  一年来,我们致力拓展城市、做旺城市,城市品位逐步提升
  城市空间有效拓展。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各项专业规划和上河洲、火车站广场等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进展顺利。“三个小区”(三华南路、东门二期、上河洲)开发有序推进,县城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建设强势推进。“两大水厂”(城区新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营,有效解决了城区居民健康饮水和污水处理问题。“三路一桥一广场”(三华南路、新将北路、府前路、三华桥、府前广场)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四大建筑”(社会福利中心、汽车站、金森大厦、110指挥中心大楼)建设有序推进。城市管理不断规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加强客运市场、市容市貌整治,城市秩序明显改善。加强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产业不断发展。玉华洞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服务水平明显提高。门票收入首次突破千万元。星级宾馆建设进展顺利,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我们致力强化项目、做大项目,项目经济充满活力
  重点建设进展顺利。全县安排总投资300万元以上的县级重点建设项目70项,实际实施161项,累计完成投资34.8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95.8 %。其中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0.3 %。招商引资取得成效。完成签约项目24项,总投资22亿元;在谈项目30项,总投资12.7亿元。对接项目115项,总投资24.27亿元。项目储备持续优化。全县共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前期项目70项,总投资54.8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8项,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50项。储备项目179项,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项,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75项。
  一年来,我们致力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社会建设持续跟进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7 %,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之内。社保“五险”扩面工作稳步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6039人,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县参合率达90.05 %,参合农民受益率达8.5 %。发放城乡低保金610万元,惠及5190人。投资788万元,完成廉租房建设70套,续建35套,不断解决城市困难居民住房问题。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基本得到落实。残疾人优惠政策顺利实施。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双高普九”工作有序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农村中小学寄宿生食宿改善工程不断深化,535名农村中小学独女户和二女结扎户在校寄宿生实现免费用餐。逐步推进文化建设,筹资新建和完善了苏区纪念馆、杨时纪念馆和农村一批文化体育设施;认真研究“将乐三绝”(擂茶、西山纸、龙池砚)的保护与开发,一些基础性工作全面启动;投资80万元实施“苏区文物保护工程”,有3处已全面完成修复任务;第三次文物普查取得显著成效,杨氏家祠(贞节坊)、温坊汤氏宗祠等5处文物点被列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网吧管理得到加强。加快乡镇卫生院改革与发展,完成4所卫生院工程建设项目,配置6个乡镇新农合计算机管理系统,乡村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认真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成果进一步巩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全面启动。坚持不懈抓好计划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5.51‰,社会抚养费征收、流动人口管理和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等问题得到较好治理。殡葬改革扎实推进,全县135个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基本完成。社会保持安定稳定。深化“平安将乐”建设,基层综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深入开展各种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信访工作,狠抓矛盾纠纷排查,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顺利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农村基层政权得到进一步巩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有效防止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年来,我们致力强化责任、求真务实,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工作作风不断改进。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县乡村深入开展“四百活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帮百家忙、交百姓友),推行村民事务全程代理,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政府各部门认真开展“创五优争先行(优化管理、优良作风、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优秀业绩)”活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机关管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重点工作、重要政策、重要事项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汇报的工作机制,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民主法制有序推进。深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认真实施《监督法》和省实施办法,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40件,政协提案107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充分采纳和较好落实。普法工作深入进行,公民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完善政府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廉政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大审计、监察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96条,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众的参与度。
  此外,双拥共建成果得到深化,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得到省市表彰,征兵工作实现连续37年38次无责任退兵,保持全省最高纪录。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科普、对台、移民、档案、方志、邮政通讯、气象水文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人民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将乐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农村经济方面,产业化、组织化程度不高,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工业经济方面,企业规模不大,竞争能力不强,新兴产业项目不多,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城市经济方面,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城市管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急待加强。项目经济方面,在谈多,落地少;签约多,开工少,有的在建项目进度偏慢,外资项目没有完成计划任务。财政金融方面,财政收入虽然增长较快,但支出压力增大,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仍然突出。社会建设方面,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社会事业项目欠账较多;一些地方矛盾纠纷比较突出,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安全隐患仍然不少,安全生产有待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一些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甚至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渎职现象。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201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精神,结合将乐实际,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科学发展、激情创业、先行先试、追赶主轴”的总体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持续加快农村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项目经济发展,构建和谐将乐,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将乐地处闽西北山区,福银高速公路的开通打开了山门,我们精心谋划、持续运作,赢得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先机;向莆铁路的加快建设,将迎来“高铁经济”时代,面对新机遇、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应该有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超前规划,超前部署,迎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6 %; 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 %;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 %;出口总值与上年持平;实际利用外资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 %;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 %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 %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 ‰以内;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削减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增强必胜信心,又要看到困难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既看到使命的光荣,又看到责任的重大,不断增强紧迫感,努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科学发展水平
  在领会精神、用好政策上更进一步。今年,中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研究,主动对接。继续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扩大内需,重点在“三农”、推进城镇化、节能环保、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做好项目策划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同时对2009年未竣工的在建项目,继续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保障项目建设的顺利完成。继续利用财政杠杆,积极培育税源,促进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严格预算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性资金管理,严格审计监督,确保财政资金运行规范安全。继续用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鼓励和支持各金融机构争取信贷发放,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支持长线项目建设,确保2010年新增贷款6亿元。加强中小企业投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扶持柏傲、融发、个私、鑫绿等担保公司拓展业务,支持创办新的担保公司,不断提升融资服务水平,改善企业融资环境。认真落实促进消费政策。坚持把扩大消费作为促增长的重要举措,继续开展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活动,兑现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积极发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社区服务、通讯网络等新型消费。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不断完善农村流通体系。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落实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切实改善消费环境。加强粮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调运和储备,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在融入海西、追赶主轴上更进一步。紧紧抓住国家出台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历史性机遇,主动融入,主动对接,紧跟全省的步伐。在三明市“一轴两翼”总体布局中,找准站位,奋勇争先。按照县委提出“十个追赶”的要求,全面落实加快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抓好事关全县大局的十件要事,坚持不懈、不遗余力地把将乐发展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更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完善“三农”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村民事务代理制,提升“三农”社会化服务水平。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实践多形式的林业合作方式,鼓励林农建立林业专业合作社,促进林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抓好生产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创新公共资源公开公平公正交易管理机制。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抓好落实。做好外贸进出口服务工作,积极引进外资,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发展非公经济,增强非公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增加就业、发展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
  在保护环境、优化生态上更进一步。按照建设生态强县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提升森林资源的生态功能。加强水资源管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继续推进金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提高金溪河水环境质量。加大城乡水源保护力度,保障群众饮用水源安全。加强城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管理,保持青山绿水、生态优美。
   二、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改善农村面貌
  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巩固和稳定粮食生产,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确保实现粮食总产量9万吨以上。持续推进“2+10”产业。巩固烟叶生产,实施科技兴烟,确保完成收购烟叶8.8万担以上。持续推进竹业开发,按照乡抓科技园、村抓示范片、组抓示范户的模式,以列入全省现代农业(竹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竹林林分质量和竹山效益。继续抓好1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扶持珍稀食用菌、优质水果、新鲜蔬菜等农产品生产,通过示范村带动特色产业的发展。持续培育“双十、一百”新经济组织。进一步培育能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帮助一方农户致富的农业龙头企业,重点抓好金森林业公司、万芳生态农林科技公司,使其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优先得到服务。培育壮大一批自愿组合、互助互利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一批职业化水平较高、能够有效活跃农村市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农村经纪人,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持续抓好农业科技服务。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稳定技术人员队伍,发挥农村“六大员”作用,实施农民培训工程,培训农村实用人才4000人。进一步推进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暨信息共享工程,深入开展农业155、科技入户工程等服务活动。加快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应用,实现水稻机割面积7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0万亩次。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积极创建农业品牌。
  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以集镇和中心村为重点,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抓环境整治。继续推进金溪河沿岸10个重点村和高速公路沿线村庄的环境整治,并逐步向其他村延伸,确保在垃圾处理、沼气工程、清洁能源、水源保护、景观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抓好集镇所在地村的集中整治,解决脏乱差问题。二是抓新村建设。各乡镇要根据城市化的要求,人口向集镇所在地和中心村集中,积极创造条件,让农民建好房。按照“上坊—石富”新村建设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通过树立示范典型,推动新村建设上档次、上水平。三是抓集镇建设。加强对村镇规划的指导和协调,继续推进万安、高唐、黄潭、白莲、南口五个集镇改造,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服务等方面,赋予相关政策措施。
  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加快道路、饮水、电网、广播、电视、通讯、沼气和垃圾处理设施等方面的建设,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田基本建设,计划投入8000万元,实施烟田基础设施、民生水利、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商品粮基地、库区后扶项目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省道204线孙坊至铁岭公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省道304线部分路段。继续推进农村公路管护体制改革,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全面实现“有路必养”。继续完善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提升农村防范自然灾害水平。
  三、着力发展新型工业,加快建设工业强县
  提升重点产业,规模上要有新突破。持续做大矿产、林产、电子、机械制造及金属深加工等重点产业,促进扩大规模、提升竞争力。矿产业,要继续按照“鼓励探矿、规范采矿、限制选矿和扶持矿产精深加工”的原则,充分利用石灰石、煤炭、铅锌、萤石、石英等矿产资源,延伸产业链。林产业,要进一步“扶大限小”,加快整合、重组、联合步伐,推动林产工业集约经营、做大规模。电子产业,充分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加快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实施120吨大尺寸光学水晶生产线、双折射低通滤波晶体材料等项目建设,提升现有电子企业产品产量和科技含量,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业群。机械制造及金属深加工业,加快瑞奥麦特轻合金、华虹智能科技物探仪、元通电子科技导航仪、得邦铸造汽摩配件和矿山机械等项目建设,使机械制造及轻金属深加工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要立足发展低碳经济,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及生物、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优化资源配置、循序渐进、形成规模,逐步做大做强。
  培育强势企业,质量上要有新突破。进一步加大对领军企业、上市企业、品牌企业和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或周边地区同行业有影响力的骨干企业。着力培育金牛水泥公司、瑞奥麦特轻金属公司、金森公司、三农碳酸钙公司、腾荣达制浆公司和新达保温材料公司等重点企业,以质量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手段,努力争创品牌,推动企业上档次。力争3年内培育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5家,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10家;力争年内金森公司实现上市。主动推进腾荣达公司建设15万吨中高档文化用纸项目,努力打造海西文化纸生产基地。积极引导有潜力的重点企业做好上市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引导和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加快园区建设,项目上要有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对企业的吸纳力和承载力。统筹安排项目资金,完善水、电、路、通讯等管网和园区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建设,为入园企业创造良好条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内入驻企业20家以上,投产企业10家以上,促进园区尽快形成生产力。坚持“科学发展、追求卓越”的理念,建立企业审批代理制,为入驻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加强园区资金的筹措、运营和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和偿债能力。
  四、着力加强城市建设,精心打造怡居环境
  完善城市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抓紧城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各项专业规划修编,重点优化城市建筑风格与色彩。继续抓好上河洲新区、金溪河两岸景观、新建实验小学等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做好火车站、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加强控制工作,力求突出将乐特色,提升规划品位和水平,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城市风貌。
  加快城市建设。全力推进上河洲公园、三华南路东侧小区、上河洲新区、东门二期、鸿图日照东门三期、枫昌贯新区、金森大厦、110指挥中心大楼、城区部分道路及金溪河两岸改造、城区夜景等10大工程建设,进一步推动城市规模做大、环境做美、功能做优,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强化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管理,严格按规划建设。优先发展公交事业,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经营机制,确保客运市场有序、方便、安全。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管执法水平。继续抓好主要街道、重点路段的综合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城区市容市貌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加强社区建设,努力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搞活旅游三产。积极融入大武夷旅游圈,加强区域协作;加快推进梅花村购物一条街、品上颐园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玉华洞景区配套设施;进一步挖掘我县旅游资源,规划先行、适时开发,逐步形成将乐一日游格局;推进星级宾馆建设,争取早日投入运营,提升我县旅游接待能力。加快物流园区建设,扶持做强我县运输企业。积极发展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法律咨询、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服务业。
  五、着力强化项目带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要通过有效的新建项目实现增量提升,通过有效的技改项目实现存量优化,不断生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滚动推进,提供持久的发展支持。各乡镇各部门对抓项目要尽心、尽力,引项目要热忱、高效,建项目要有干劲、冲劲,努力把将乐打造成投资创业的热土。
  抓紧在建项目。认真抓好10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盯紧跟踪162项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组织协调,做好各项服务,确保实现进度目标。积极配合做好向莆铁路将乐段建设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抓好前期储备。扎实做好在谈项目的前期工作,促其升格,签约落地;全力配合做好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建设。积极寻找新的产业项目源,从产业链入手,在填平、补齐、延伸、配套中找项目;从产业目录入手,在政策鼓励的方向、领域找项目;从科技攻关入手,在国家级、省级的科研成果转化中找项目;从“6•18”入手,在企业技术需求、高校和科研机构技术推介中找项目。既要抓大项目,也不要放弃小项目,抓住萌芽的小起步往往就能赢得发展的大跨越。
  抓实招商引资。进一步强化项目工作的领导,继续实行“四定”(即定人员、定任务、定经费、定奖惩)工作机制,确保招商任务的落实。抓好以商招商,督促春晓工业园按计划引进项目,落地开工。借助经济开发区平台,依托省、市组织的各项专场招商活动,开展灵活多样的招商,力争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
  六、着力改善民生条件,努力建设和谐社会
  注重社会保障建设。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强化培训服务,健全扶持创业支持体系,鼓励多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创业,引导农民进城创业,全力抓好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动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做好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继续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水平,人均提高50元,达到150元。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做好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县福利中心建设,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进一步抓好廉租房建设,健全廉租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做好残疾人工作,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全力抓好新建实验小学、新建县医院综合楼、城关小学和水南小学扩容改造、福利中心、廉租房等社会事业5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双高普九”工作,确保通过省政府验收;继续深化农村中小学寄宿生食宿改善工程,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工程。继续实施“苏区文物保护工程”,抓好县城北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节孝坊)、蛟湖东方军机关旧址(杨氏宗祠)、万安孔坪县委旧址及红军医院旧址等三处苏区旧址维修工程建设;推进“将乐三绝”的保护与开发,抓好擂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申报、宋代擂钵窑址的保护与开发、龙池砚砚石的地质勘察和项目引进,使乡土文化得到传承与发展;继续开展杨时文化和客家文化的研究与宣传工作;加强网吧等文化市场整治,引导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康开展。抓好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竞技体育。继续抓好农村有线电视光纤联网改造,完善雪峰山无线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完成城区部分用户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深化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等问题。加强老干部工作,支持发展老龄人事业。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双拥共建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密切与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协商。做好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科普、对台、档案、方志等工作。
  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继续深化“平安将乐”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强信访工作,深入开展“三排查一促进”活动,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等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矿山、道路交通、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认真实施“三五”依法治县规划,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行“168”基层党建工作模式,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七、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高效廉洁政府
  要提高服务质量。从观念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试,敢闯敢拼,敢于破解发展难题,打破常规,创造条件,有效运作,形成与“高铁经济”时代相适应的观念理念和体制机制。从行动上,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不力、效率低下等问题。进一步增强执行意识和效能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精力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从落实上,对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进行任务分解、责任挂钩,坚持重点工作协调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交办、催办、督办、查办工作落实机制,严格落实时限,考评落实成效。
  要增强服务能力。加强干部的培训和教育,切实提高干部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和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一要规范行政职能。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重点履行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有效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社会治安和应急处置、防灾减灾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真正把政府该办的事情办好。二要提高行政效率。深入实施《行政许可法》,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加快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改进审批和监督方式;全面发挥行政服务中心作用,完善联审联办、全程代办等服务机制;按照“四个不让”的要求,强化机关效能督查,优化服务环境。三要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行行政问责制度,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行政监督。
  要树立服务形象。一要倡务实之风。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二要行为民之举。以解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继续深入开展“四百活动”和“创五优争先行”活动,全面推行村民事务代理制,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三要严廉政之律。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和《行政监察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积极支持审计、监察机关依法监督;推进政务公开,落实土地矿产、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等公共资源公开交易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权力制约、资金监控,有效预防腐败现象发生。
  各位代表,新的机遇,令人鼓舞;新的挑战,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埋头苦干、求真务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