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将乐县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2-01-17 08:32 来源:将乐县政府办
| | |


——2011年12月16日在将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将乐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池芝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锐意进取、阔步前行的五年

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以来重要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激情创业、先行先试、追赶主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有效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特大洪涝灾害等诸多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迈出了赶超发展的坚实步伐。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持科学发展导向,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预计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5.97亿元,比2006年(下同)增长1.6倍,人均gdp接近6900美元;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3.65亿元,增长2.2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增长3.2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增长3.1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亿元,增长1.3倍。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五年翻番,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人均水平与三明市主轴地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追赶主轴的态势和成效更加明显。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从2005年全省第38位跃升到2010年全省第28位。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致力在加快发展中推动转型发展,在转型发展中实现进位赶超,努力开创革命老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26.9:37.2:35.9调整为18.7:54.2:27.1。工业支撑地位更加凸显,机械制造、矿产、电力、电子、林产等支柱产业发展迅速,2011年完成产值88.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8.7%;领军企业实力增强,金牛水泥为三明市2010年纳税最多的民营企业,金森林业公司上市工作进入预审阶段。现代农业加快推进,林竹、烤烟、食用菌等重点产业进一步提升,设施农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日渐繁荣,建筑业健康发展,商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不断做大;玉华洞风景名胜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列入大武夷旅游区,景区门票收入比2006年翻番。节能减排有效落实,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项目33项,淘汰落后水泥产能57.6万吨,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下降;全面完成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年度减排任务。
发展后劲有效增强。坚持打基础、蓄能量、谋长远,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每年抓好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10件要事,五年累计投资100多亿元,开工、建设、投产了一批亿元以上项目。持续打好“五大战役”,已完成和正在实施战役项目86项,总投资201亿元,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项目相继建成。特别是规划面积13.52平方公里的将乐经济开发区初具规模,累计投入资金近7亿元,开发平整工业用地5平方公里,各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引进了瑞奥麦特、通海镍业、祥源纺织、华虹科技等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向莆铁路、省道改造、物流园建设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核电前期有序开展,为今后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东南牌碳酸钙获得中国驰名商标、龙池砚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实现了国家级品牌零的突破。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大手笔规划、超常规运作,着力打造怡居宜业生态山水城。五年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实施城建和市政设施项目93个,日照东门、城北片区、上河洲片区、南部新城等城市板块加快建设;新自来水厂、城区主干道“黑化”、三华桥拓宽、金溪河两岸景观、城市夜景工程、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使用;上河洲公园、火车站广场和进站大道、新建实验小学、县医院综合大楼、城区学校提升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小城镇改革建设步伐加快,2011年全县城镇化率达48%,五年提高8.8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向农村和农业倾斜,五年累计投入7亿元用于新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所有行政村通水泥路和广播电视,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场所80个,实现了1.2万人造福搬迁,为3.8万人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所有乡镇、村建立应急避难场所。特别是2010年以灾后农村住房重建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集中重建点,建成了一批档次较高的现代化宜居新村。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累计完成土地复垦、土地整理7万亩,新增耕地7566亩。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工作全面展开,金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五年共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133项,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普遍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6年的9058元增长到18440元,年均增长15.3%;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460元增长到7648元,年均增长11.4%。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新农合、新农保实现全覆盖,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在全市率先建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9%以下。住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731套。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在推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同步跟进。“原中央苏区县”获得确认,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产业振兴、节能环保等方面获得了国家、省里更大的资金支持。科技事业成效明显,挂牌成立2家院士工作站,获得专利授权45项,在全市率先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五年累计投入中小学校园建设资金2.64亿元,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中小学寄宿生食宿改善工程,实现了每个乡(镇)一所公办独立幼儿园的目标,“双高普九”工作通过省级验收,教育质量全面提高,高考屡创佳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卫生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卫生基础设施显著提升,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效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进一步加强。文化体育繁荣发展,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西山纸、龙池砚、擂茶分别被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海峡两岸客家擂茶文化交流会被国台办确定为对台重点交流项目,我县(擂茶)获评2011-201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群众性文化体育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将乐籍皮划艇运动员黄存光在第16届亚运会上为我县获得历史首金,第七届省农民运动会取得4金、2银、2铜好成绩。计生工作扎实推进,保持了稳定的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第六次人口普查及第二次经济普查全面完成。社会管理继续加强,深入开展领导接访活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平安创建达标覆盖面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安全生产形势向好,人民安居乐业。双拥共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实现连续39年40次无责任退兵。此外,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科普、移民、档案、方志、邮政通讯、气象水文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五年来获得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县、科技进步县、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和省级平安县城、文化先进县、双拥模范县、卫生县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先进县、科技强警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自身建设进程加快。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认真清理改革开放以来县级规范性文件,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削减行政审批项目,延伸乡村行政服务平台,推行“一站式服务”,政府职能有效转变。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强同县政协的联系和沟通,主动接受民主监督。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政协委员提案750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较好落实。加强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联系,畅通和开辟民意渠道,倾听和采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扩大政府决策与实施的社会基础。坚持廉洁从政,出台财政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加强财政性资金监管,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就令人振奋,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将乐的工作,必须用发展的办法攻坚克难。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们所有困难和问题的关键。面对不断变化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环境,我们只有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为先、发展为重,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用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作。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只有坚持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结合将乐实际,创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创新支撑发展。必须用惠民的举措凝聚力量。执政为民是我们的根本要求。任何时候我们只有把实现人民生活幸福和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民心、察民情、顺民意,办好办成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人民群众,才能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必须用稳定的环境构建和谐。稳定是和谐的基础。我们只有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建立和完善维稳工作长效机制,认真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及时疏导和化解各种矛盾,坚定不移地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须用务实的作风求得实效。务实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我们只有注重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围绕工作部署,加强督促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促进全县上下形成“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才能求得工作的实效。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将乐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实,经济更加繁荣,城乡更加美丽,社会更加和谐。我们深知,所有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将乐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主导产业优势不够明显;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企业竞争力不强;生产要素保障压力大,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不够快,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面临更多考验;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镇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财政实力还不强,社会保障水平还不高;政府部门服务能力和水平还需加强,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下大力气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

继往开来、充满希望的五年

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也是将乐加快追赶主轴步伐,为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更加扎实基础的关键时期。纵观全局,我们已站在一个新的更高起点,置身于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阶段。我们必须锐意进取抓机遇,满怀信心迎挑战,顺势而为理思路,凝心聚力求发展,把将乐推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阶段。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激情创业、先行先试、追赶主轴”的总体工作思路,着力在壮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发展后劲、有效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全力构建革命老区新兴工业城、怡居宜业生态山水城、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努力把将乐建设成为经济持续发展、文化更加繁荣、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繁荣和谐幸福的革命老区经济强县。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到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翻番,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位次进一步前移。
——发展活力得到新增强。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民创业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显著提高。
——城乡统筹实现新提升。城区功能不断强化,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改革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城乡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基本形成,城镇化水平达到58%以上。
——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力争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科技、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公民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民主法制建设更加完善,社会充满活力、和谐稳定,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城乡,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攻园区、强工业,建设革命老区新兴工业城。全力推进将乐经济开发区建设与发展,努力建成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结构合理、主导产业突显、具有较强产业竞争力和资本吸引力的现代工业园区,到2016年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全力以赴实施“工业百亿行动”,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龙头骨干企业、领军企业、标杆型企业,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培育1~2家年产值百亿级企业、10家以上超10亿元企业。加快产业集群培育,做大做强机械制造、矿产加工、电子信息、医药化工、竹木加工五大支柱产业,促进产业链延伸。扎实推进质量兴企活动,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争创品牌意识,力争五年内获得国家级品牌商标达到5件(枚)以上。加快交通、电力、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工业发展提供过硬的基础设施支撑。
二、坚持重“三农”、稳增收,建设革命老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把培育龙头企业作为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力争五年内有1~2家列入省级龙头企业,新增10家以上市级龙头企业。进一步挖掘优势资源,打造金溪沿岸、省道204和304沿线及光明生态区“三带一区”优势农业产业区域布局。在稳定发展粮食、烟叶生产,提升竹业效益的基础上,重点培育菌、菜、花卉苗木、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产业提升。加快北京林业大学南方林区综合实践基地建设。扶持发展设施农业、规模农业、休闲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持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统筹城乡建设布局,加快农村城镇化步伐,加快推进中心乡镇改革与发展,抓好高速公路、省道、铁路沿线村庄改造,以点带面、以线带面推动新农村建设。
三、坚持扩城区、升品位,建设怡居宜业生态山水城。进一步完善城区各类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管理,着力打造城市亮点,凸显将乐特色。加快上河洲片区、南部新城等开发建设,使之成为新的城市综合体。突出抓好向莆铁路火车站功能配套和周边开发建设,建好站前广场、玉华大道等项目,适时推进旧城改造,力争到2016年,县城建成区面积由现在的7.19平方公里扩大到16平方公里(含经济开发区)。加强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持续完善城市道路、公园、公厕、停车场、供水、供电、垃圾处理等市政公共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和交通管理,进一步美化城市,提高城市品位,营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做大做强物流、旅游产业,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和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改造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规范发展房地产业,形成服务业与城市化相互支撑、相互推动的良好格局。
四、坚持抓项目、增后劲,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强化项目带动战略,加强对国家和省市“十二五”规划、《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央支持海西以及省委省政府扶持县域经济发展和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政策研究,策划生成更多项目并挤入国家、省、市盘子。认真总结近几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利用好“6?18”、“9?8”、“11?6”等各类招商平台,力争在招大商、引大资上取得新的突破。每年滚动抓好一批要事,特别是省、市、县级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高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全程服务机制,继续实行“四个一”、“五个促”的服务方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引进、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优质服务,创造条件推动项目工作上新水平。
五、坚持抓统筹、促和谐,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坚定不移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富裕的道路,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县人民。坚持每年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好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重点民生问题。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努力扩大就业,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劳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促进创业,拓宽城乡居民致富渠道。推进文化体制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弘扬将乐苏区文化、杨时文化、客家文化,培育具有将乐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努力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县域文化软实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逐步构建灵活开放的老年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创建教育强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需求。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以实施“四绿”工程为重点,加快生态县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节能减排,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协调。创新社会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巩固“平安将乐”建设成果,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健全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届首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更是推动将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亿元,增长1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1.35亿元,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3亿元,增长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5亿元,增长21%;出口总值6000万美元,与今年持平;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增长2.3倍;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23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00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8800元,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6‰以内。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科学发展
(一)解放思想促发展。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精神状态决定成败。我们要打破思维定势,更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勇于革除墨守成规的观念,用创新的办法突破条条框框,立加快发展之志,谋加快发展之策,鼓加快发展之劲,求加快发展之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心,以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高昂的斗志、理性的思维、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积极投身于干事创业、促进发展的实践中去,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一种朝气蓬勃、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
(二)突破瓶颈促发展。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要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继续深化“下基层、进企业、解难题”活动,狠抓要素保障。全面落实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措施,引导企业稳健经营、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要突破融资瓶颈,创新金融服务,加快资金周转,优化信贷结构,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尝试和推广使用金融新产品,继续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等新业务,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我县境内设立分支机构;拓宽融资渠道,争取在部分中小企业融资租赁方面取得突破;积极推动政银企合作,力争县内金融机构新增贷款7.5亿元。要突破人才瓶颈,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中青年专家和重点领域紧缺型人才;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培养一批技能型人才;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生产经营型、技能带动型、技术服务型人才;创造更优的人才工作环境,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来将乐发展。要突破用工瓶颈,规范用工行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劳动力市场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在用足本地工、组织本地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基础上,建立跨省跨市劳务对接机制,缓解企业用工紧张状况。
(三)改革创新促发展。
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实践多种形式的林业经营方式,确保林区秩序稳定;加强乡(镇)三农服务中心建设,推行“优政风、带民风、促和谐”活动试点,深化村民事务代理制,推广“邻里中心”做法,提升农村管理和服务水平。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北京林业大学南方林区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引进先进林业产业成果,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稳步推进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工作。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加强中介组织监管。继续完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实体经济、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
(四)保护环境促发展。
倍加珍惜和高效利用耕地、水源、矿产、森林等宝贵资源,加强耕地保护,确保占补平衡,继续推进森林资源培育,大力实施“四绿”工程,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牢固树立“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实一点”的理念,切实从源头上控制高消耗、高污染项目建设,为重大项目引进、先进产能跟进腾出更大空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千方百计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实施重点节能改造项目7个,确保3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持续推进污染物减排,实施重点减排项目6个,开展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专项整治等活动。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深化金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严格河道采砂监管。深化生态乡(镇)村、绿色社区(学校)等生态示范创建活动,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维护好蓝天、绿水、青山的生态家园。
二、壮大县域经济
(一)做实做强工业。
建平台。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加快推进三期工程建设,新增工业用地1000亩。完善水、电、路、通讯、公交、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启动商业服务区建设,为入园企业创造良好条件。加强园区建设资金的筹措、运营和管理,提高园区资金使用效率。注重发挥经济开发区的平台作用,推动优势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重大项目向园区集中,鼓励同类型企业组团入园并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强园区的集聚功能,确保园区年内完成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2个。加快入园项目建设,年内建成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开工8个,力争园区工业产值超过60亿元。
抓龙头。深化“工业百亿行动”,推动瑞奥麦特轻合金新材料、镍合金冶炼及不锈钢制品等产业链条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瑞奥麦特汽车轮毂生产线建设,力争早投产早见效;推动通海镍合金项目一期达产达标,启动二期建设,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开发中、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加快祥源纺织30万纱锭项目建设,确保在2012年年初5万纱锭投产,年底10万纱锭投产。
铸链条。推动企业提升改造、规模做大、实力增强,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0家。加快华虹智能科技项目建设,确保科技大楼建成、物探仪生产线迁入;抓好东南新材料公司年产20万吨超细重质碳酸钙生产线建成投产;加快鑫圣矿业30万吨煤矿建设,力争完成投资8400万元;加快医药化工产业园建设,着力推动三美医药、崇一医药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大正厨具年产12万米整体橱柜、6万台智能环保灶项目,争取整体橱柜明年投产;力争金升达木业年产6万套滑梯板、3万米门框生产项目投产;抓好鑫隆光伏太阳能晶体硅片及组件项目建设。
(二)做优做特农业。
推进现代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发展特色农业,因地制宜实施竹业开发、菌菜开发、烟叶种植、中药材开发、劳动力转移等农民增收工程。烟叶生产确保完成种植面积3.7万亩,收购烟叶10万担;珍稀食用菌确保全年栽培量达1.1亿袋以上,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加快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乡土树种开发基地,推广种植金银花、山苍子1万亩以上。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推进现代农业的主要抓手和突破口,着力扶持扩大设施蔬菜、工厂化食用菌生产规模,力争全县新增设施栽培蔬菜、食用菌1.5万亩以上。启动休闲农业,将农业与旅游相结合,在金溪沿岸和玉华洞景区,有序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提升农业附加值。
推进规模农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增强其辐射带动能力,鼓励就地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农产品增值,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加快推进新华都南口乡二期现代农业项目和现代农业综合体、新华侨集团药材综合体、利农集团1500亩设施农业等项目落地、建设。继续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等中介组织,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
推进品牌农业。加快紫薇、竹荪、大球盖菇、灵芝等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支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和gap认证,提高将乐农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实施标准化生产,参与国家级、省级标准制定,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把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与农民技术培训结合起来,提高农产品生产者质量意识。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农业“五新” 成果。
(三)做活做大三产。
发展物流业,加快恒通物流园公路港建设,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积极推进中联汽配项目建设,引导传统运输、仓储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大型物流企业。发展商贸业,认真实施我县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三华城、厦华商城、东方商厦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专业市场,积极引进知名商贸企业入驻,提升我县商贸业发展水平。发展服务业,制定和完善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措施,积极发展信息、商务中介、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发展旅游业,依托我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底蕴,高起点编制将乐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结合南部新城规划,策划文化旅游综合区,挖掘文化旅游潜力,提升将乐旅游品牌。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品上颐园一期、金禧汇酒店和多功能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加快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提升改造。力争游客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5%和12%以上。
三、增强发展活力
(一)抓项目策划。
认真研究中央和省级预算内资金投向,进一步围绕中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扩大内需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科技进步和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等五个方面,选准选好一批前期工作成熟、建设条件落实、符合中央和省级计划投向的项目,做好项目策划和筛选上报,建立完善项目工作激励机制,积极跑部跑省,争取更多的上级资金支持。紧紧抓住水利发展的重大机遇,做好金溪防洪工程三期、“五江一溪”将乐段防洪工程、农村饮水工程、烟草水源工程等重点水利项目的申报、争取。
(二)抓项目招商。
构建“央企、外企、民企”三维项目工作格局,围绕产业导向,着力从发展趋势研究项目,从优势之处策划项目,从产业节点衍生项目,着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积极引进附加值较高、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产业项目,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产业群,确保全年动态储备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60个、亿元以上项目50个,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盘子,形成持续发展的项目支撑体系。
(三)抓项目建设。
强化引资单位和职能部门在洽谈签约、项目审批、供地、建设等环节的全程服务责任,督促业主按合同履约,全面落实投资额度、强度、进度,确保项目能落地、快建设、早投产,实现项目效益的快速转化。协助抓好向莆铁路建设,跟进三明核电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年度安排的8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项目开工率和年度投资额均超过80%。
四、统筹城乡发展
(一)加快建设怡居城市。
围绕建设怡居宜业生态山水城的目标,注重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好县南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完善上河洲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做好经济开发区、城区至火车站站前大道连接线等基础设施布局规划与主城区规划的衔接,加强规划管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一体化。加快城市建设。全力抓好总投资13.8亿元的20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面积73万平方米。完成实验小学新建、将乐一中改扩建,启动南部新城、两岸景观南岸上段、火车站站前广场、体育中心、城区至火车站站前大道连接线、物流园区、过境线、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电力大厦、新建水南中心幼儿园、老年公寓、县法院综合楼、金湖小区建设。加强城市管理。突出抓好城市卫生保洁、水体污染治理、消尘和车辆停放秩序整治,规范城区建筑施工、弃土弃渣行为,推动牲畜屠宰、建材交易、汽车维修、农资及废旧物品回收仓储等行业在城郊合理布点,确保城市整洁有序。完善城市功能。拓展城区道路改造,延伸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燃气服务范围,完善停车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方便群众出行。加强社区建设,跟进社区卫生、文体活动、居家养老等公共服务,健全和完善小区物业管理,建成1~2个物业管理示范小区。
(二)加快发展中心城镇。
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的方向,加快万安、高唐、黄潭、白莲、南口等小城镇建设。科学确定各小城镇功能定位,与新农村建设、造福工程、土地整理、“三旧”改造、地质灾害点搬迁等工程相结合,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农民向城区转移,推动边远山区农民向中心村、中心镇集聚。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加大对道路、饮水、电网、广电、通讯等公共设施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多渠道筹措资金投入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省道304线将乐段改造,继续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探索农村公路养护机制,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
(三)加快打造新型农村。
提升新农村建设规划,完成行政村规划编制78个。促进公共财政投入向农村倾斜,大力推进“造福工程”,继续支持村级服务场所、三农服务中心和公租房建设,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抓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推进高速公路和向莆铁路沿线村镇改造,改善农村环境。持续推进土地向规模经营户集中,培育农业规模经营业主;鼓励和支持工商企业到农村创办现代农业企业,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外出致富的农民回乡创业,培育农业企业家和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
五、构建和谐社会
(一)全力办好惠民实事。继续集中财力办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覆盖面较大,为民谋实惠的项目,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受益。住房保障方面,新建保障性住房530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50套。医疗卫生方面,续建县医院病房综合楼,新建县中医院,抓好城乡低保妇女病普查。教育文化方面,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寄宿生食宿改善工程,抓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教师周转房、城乡公办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建设农家书屋,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推进县体育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强农惠农方面,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场所,推进饮水安全工程,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便民生活方面,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完善便民商业网点,提升公交服务。和谐平安方面,治理“餐桌污染”,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深化平安创建。防灾减灾方面,抓好地质灾害治理,完善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推进农村气象灾害预警系统试点等项目建设。
(二)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完善小额贷款和社保补贴政策,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农村新增富余劳动力转移5000人。全面推进社会保险体系建设,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启动重大疾病住院费用补充补偿,开展新农合普通门诊统筹补偿。完善低保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物价上涨挂钩的调整、联动机制,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水平,加强城乡困难家庭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改善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待遇。发展慈善、社会福利、老龄和残疾人事业,加快县福利中心(二期)建设。
(三)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坚持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并重,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巩固“双高普九”成果。实施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和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进程,稳妥推进城区适度集中办学,实施小片区教育改革试点。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改革与发展,完善公共卫生医疗体系,推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创新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巩固“国优”成果。统筹协调其他事业发展,加强老干部工作,支持老龄人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双拥共建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科普、对台、档案、方志等工作全面进步。
(四)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有效提升公民素质。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和个人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社会化。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突出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策划生成一批带动力强的文化产业项目。办好第二届海峡两岸客家擂茶文化交流会,做好市里举办的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服务工作。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市场建设和管理,加大创新创造力度,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五)扎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深化“平安将乐”建设,深入推行“三机制两体系一平台”工程,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好社区矫正和重点人群的管控工作。完善重大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抓好隐患排查治理,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村(居)民自治,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扩大基层民主。
六、提升政府形象
(一)开拓创新,建设开明政府。牢固树立学习是政治责任的理念,不断提高创新思维的能力、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思路、举措和行动。注重决策科学民主,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实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政府的决策和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二)以民为本,建设亲民政府。始终牢记党的宗旨,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以保障民生暖民心,以改善民生聚民力。更加重视点与面的结合,在着力帮助解决好人民群众利益问题、多办好事实事的同时,努力提升政府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抓好已有民生项目的同时,拓展一批民生新领域,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三)合力共为,建设高效政府。强化责任抓执行,始终保持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激情,该负的责任勇于承担,该管的事情主动管好,该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求真务实抓执行,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苏区精神,以先行先试抢占先机,以实干实效狠抓落实,以攻坚克难勇闯新路。治庸治懒抓执行,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大力度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转变职能抓执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行政服务标准化,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四)忠诚履职,建设阳光政府。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突出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决策风险评估和决策纠错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大力发展电子政务。严格廉洁从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项制度,加强对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管理;坚持“两个务必”,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充分发挥监察、审计部门的作用,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站在更高起点上,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的事业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将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开创将乐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注解

大武夷旅游区:是以武夷山、泰宁为核心,涵盖南平、三明两个设区市范围内各景区点,延伸对接周边闽浙赣皖四省相关景区点的大型旅游区。
循环经济:指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每产生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量。
化学需氧量:表示在强酸性条件下重铬酸钾氧化一升污水中有机物所需的氧量,可大致表示污水中的有机物量。
五大战役:根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从将乐实际出发,县委提出2011年要持续打好工业经济、城市经济、项目经济、农业农村经济、民生工程“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推动将乐追赶主轴、跨越发展。
专利权质押贷款:指借款人以合法享有的专利权向贷款人出质,取得贷款人一定金额的人民币、外币贷款,并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一种贷款业务。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指对基本药物目录制定、生产供应、采购配送、合理使用、价格管理、支付报销、质量监管、监测评价等多个环节实施有效管理的制度。 国家基本医药制度可以改善目前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用药。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行政自由裁量权:指行政主体依据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基于法律、法规及行政的目的和精神,针对具体的行政法律关系,自由选择而作出的公正而合理的行政决定的权力。
“工业百亿行动”: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力争“十二五”期间培育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1~2家、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并储备一批后备项目,推动全县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快速提升,财税贡献不断加大,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城市综合体: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
“四个一”:即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部门、一跟到底的简称。
“五个促”:即在谈促意向、意向促合同、合同促开工、开工促投产、投产促成效的简称。
“四绿”工程:以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为重点的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
“邻里中心”:为解决集中重建点村民隶属不同行政村,存在党员组织生活少、公共事务无人问津、村民关系不够融洽、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成立“邻里中心”,为广大村民提供了一个集学习文化、聚会谈心、谋划发展、化解纠纷、为民办事的服务平台。
gap认证:即良好农业规范,是应用现代农业知识,科学规范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在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促进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农业“五新”: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新机具”的简称。
“三旧”改造:“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的简称。
“双高普九”:指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简称。
“国优”: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的简称。
“三机制两体系一平台”:即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机制、综治黑点“211”排查整治机制、流动人口“122”服务管理机制,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和社会治安“大防控”体系、综治平安三明网平台的简称。
社区矫正: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一岗双责”: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负责。
“两个务必”: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要求全党要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