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将乐县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3-01-06 10:53 来源:将乐县政府办
| | |

——20121230日在将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将乐县人民政府县长 池芝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全力打好七大战役,主动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较好地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7.66亿元,比增12.4 %;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4.76亿元,比增26.1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60亿元,比增4.7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29亿元,比增17.9 %;出口总值9500万美元,比增74%;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2235万美元,比增33.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9亿元,比增1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67元,增长12.6%;农民人均纯收入9141元,比增13.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4%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些重要领域、重点项目亮点纷呈。 

  ——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上市。 

  ——引进机械科学总院半固态技术研究所、福乐医药计算机辅助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等一批高科技创新平台,增强了我县发展后劲。 

  ——总投资近5亿元的交通、水利、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顺利竣工。 

  ——创新实施农村中小学生“幸福成长工程”,得到省上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森林县城和科普先进县考核。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致力稳增长,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面对宏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我县部分企业经营生产困难的不利因素,我们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扩大投资,多渠道筹措财政性资金和社会资金,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05亿元,比增25.4%,其中引入县外资金10.3亿元。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BT运作,启动总投资4.5亿元的县体育中心、将乐三桥和城区至积善快速通道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先后出台了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扶持重点产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取得较好成效。注重经济调度,坚持对十件要事、“七大战役”、五大工程一月一调度,对经济形势一季一分析,对企业和项目“一企一策”、“ 一项目一策”,帮助解决用工、用电、用地等问题,加强融资服务,全年新增贷款6.5亿元,比增8.3% 

  二、致力调结构,县域经济提速增效 

  工业加快发展。工业对当年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57.2%,拉动GDP增长7.7个百分点。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规模企业用电量5.4亿度,比增20%龙头企业快速壮大。深入推进“工业百亿行动”,编制完成《三明市轻合金半固态成形产业发展规划》,瑞奥麦特轻金属有限公司大功率LED灯散热器、空调压缩机涡盘、摄像头支架等产品已量产。福建金牛水泥有限公司获首届“三明市质量奖”。通海镍合金公司当年产值达5.2亿元。祥源纺织30万纱锭生产项目部分投产,华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大楼落成,三农碳酸钙公司整体搬迁、福乐医药、远大医药等项目进展顺利。园区聚集效应初显。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完成园区土地平整7000亩,完成11万伏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建设。恒强管桩、金升达木业、大正橱柜等重点企业相继投产,园区企业实现产值81.2亿元,增长33% 

  农业不断进步。福建金森被评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禾生原生态菌业公司被评为省级农牧业龙头企业收购烟叶8.01万担,烟叶税、平均亩产值、担均价和户均收入增幅均超30%,售烟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烟农户均收入达7.15万元。食用菌产量5.01万吨,实现产值近5亿元。粮食获得丰收,总产量达8.13万吨。种植山苍子、金银花6400亩。总投资1.2亿元的利农集团1500亩设施农业基地、禄丰休闲农业观光园等规模农业加快推进。全县新增设施农业1760亩。加大科技支农力度,推广各类农机具1882台,在全市率先开展农业物联网智能系统建设。投入679.8万元,全面开展水稻种植、烟叶种植、森林、农村住房等保险工作。全县乡镇土地流转平台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产”扎实推进。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2.19亿元,增长10%全县接待游客人数125万人次,增长15%;旅游门票收入1477.3万元,增长12%。总投资6亿元的恒通物流园公路港部分已投入使用。苏宁电器等知名商贸企业入驻将乐,厦华商城、东方商厦、水南鸿福大市场等一批商业网点投入使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完成投资12亿元,比增79%,销售商品房8.5万平方米。 

  三、致力打基础,发展活力有效增强 

  “七大战役”成效明显。实施“七大战役”项目213个,完成投资74.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7%目前已有42个项目竣工或试投产。项目工作扎实有效。市里确定的“10+5”重点跟踪项目完成投资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2%。积极参加“6·18”、“ 9·8”、“ 11·6”等招商活动,组织金属新材料专场推介会。共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23.8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5个;在谈项目10个,总投资13.3亿元。策划储备项目196个,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101个、亿元以上项目30个。基础设施更趋完善投资2亿元完善城市功能,上河洲公园投入使用,金溪两岸景观南岸上段改造全面完成,城区过境线、白云路等9条近10.6公里的道路实现道路黑化、管网下地。完成省道304线万安至漠源雪峰山路段改造、省道204线黄坑口至下村段路面改善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72公里。全年投入2亿多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民生水利、烟基建设、土地整理、粮食产能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安福口溪河道治理8.06公里、南口温坊和蛟湖2座水库除险加固;完成37个村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惠及人口4.5万人。投入3273万元,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投入975万元,开展信息民生应用工程建设,建成4个信息化智能社区,并将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点延伸至建制村。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实施节能项目9个,循环经济项目3个,6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产值能耗下降6%;实施污染物减排项目19个;新建城区污水管网3.9公里。完成造林绿化4.0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24人才工作得到加强。制定《将乐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设立1000万元人才发展基金,新建人才公租房100套。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对引进的博士、硕士等优秀人才给予津贴和住房补贴,评选表彰全县第一批优秀人才12人,目前已有13名博士在将乐工作,为我县经济发展构筑更坚实的人才基础。 

  四、致力抓统筹,城乡建设协调推进 

  怡居城市加快建设。抓好县城总体规划的实施,完善城北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20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进展顺利,110指挥中心、消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基本建成;上河洲新区、三华城、鸿图日照东门三期、枫昌贯小区开发正加紧建设;火车站站前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水南中心幼儿园、金湖小区等项目顺利推进。小城镇加快推动。基本建成5个乡镇三农服务中心、7幢公租房和12个村级综合活动场所。完工一批集镇供水、道路改造、园林绿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有序开发白莲余家和茶坞苑、南口松岭、大源福源及万安桥头等小区。新型农村加快打造。完成98个村庄规划编制,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三旧”改造和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扎实推进,完成灾毁耕地复垦2556亩、旧村复垦697.5亩,高速公路沿线村庄建筑物立面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效,村容村貌逐步改观。 

  五、致力惠民生,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社会事业全面推进。投资1.44亿元,完成实验小学、将乐一中图书馆、校安工程及6所学校教师周转房的建设;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出台卫生事业人才队伍鼓励措施;投资9000万元,基本完成县医院综合大楼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实现100%覆盖,基层医疗单位和部分村卫生所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改扩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顺利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村村响”实现建制村全覆盖,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710场。我县运动员黄存光参加第30届伦敦奥运会。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7.74‰,开展“诚信计生·幸福家庭”活动,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标准,减免农村诚信独女户和二女结扎户家庭女孩就读普通高中学费。扎实做好文明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双拥共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动员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实现连续4041次无责任退兵。密切与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协商,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移民、档案、防震、方志、邮政通讯、气象水文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社会保障扩面升级。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8.84万人参加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2.9%;对1.95万名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群众发放基础养老金1288万元。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发放城乡低保金1042.8万元,惠及7385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合率为98.8 %,发放补偿金3364.8万元。健全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发放救助金100.4万元。建立死亡人员直系亲属抚慰制度。开展矿山、在建工程和木材作业人员工伤保险,发放保费441.2万元。积极推进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171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8%。完成691套、总投资9980万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县福利中心(二期)老年公寓主体建成。“造福工程”搬迁2551200人。老龄工作扎实推进,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得到较好落实。完成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75户,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110例。 

  社会管理持续完善。全面推进“大调解联动中心”等社会管理创新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基层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模式,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扎实推进综合警务机制改革。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机关干部带案下访制度健全群众利益诉求和群众权益保障机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和集中整治大会战,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落实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校园及周边安全责任制度和监管措施,有效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六、致力提效能,政府建设得到加强 

  政务环境不断优化深化四百,开展三送一解活动。组建行政审批机动服务队,推行上门服务和容缺审批,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重视政务督办,不断改进效能督查办法,确保发展和惠民的要事、实事全面落实。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各部门职责关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审计、监察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92条,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在市对县绩效评估中列全市第二名。依法行政不断增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0件,政协提案111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较好落实。做好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备案,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19份。 

  各位代表,我们能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将乐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指标没有完成年初任务;转方式、调结构进展不平衡,产业链不完整;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大企业不多,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与沿海先进地区还有较大差距;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还需加强;一些单位和部门思想解放和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2013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按照县委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着力在壮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发展后劲、建设生态文明、有效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全力构建革命老区新兴工业城、怡居宜业生态山水城、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努力把将乐建设成为经济持续发展、文化更加繁荣、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繁荣和谐幸福的革命老区经济强县。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8.亿元,增长13.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02亿元,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76亿元,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9.7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6亿元,增长18%;出口总值1.04亿美元,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2570万美元,增长15%;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5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70元,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10375元,增长13.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立足转型升级,持续壮大县域经济 

  以产业聚集推进工业转型。做强主导产业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推动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的集聚、延伸,抓好26个工业新增长点项目,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1家以上。加快瑞奥麦特公司半固态产品生产线建设,力争早投产早见效,完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大楼建设并开始产品研发;加快祥源纺织30万纱锭项目建设。完成奥亿达宠物用品物流园建设,连锁销售电子信息平台开始运行。抓好福乐医药科技公司大楼建设和计算机辅助创新药物研发工作。加快新航凯公司氮化钒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亿元。夯实承载平台致力扩大园区规模,新增工业用地1000亩。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加快综合服务区建设,优化企业用工及发展环境。加快在建的7个项目建设,力争新引进6个投资超亿元的项目,确保年内7个以上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20亿元。狠抓要素保障积极帮扶中小企业,深入实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等政策措施。重视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服务,做好用工、用地和煤电油运等要素保障。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重点抓好当年投资19.1亿元的36个企业技改项目,做大做强现有企业。 

  以特色农业助力农民增收。在稳定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加快农业现代化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发展特色农业。烟叶生产确保完成种植面积4万亩,收购烟叶10万担;珍稀食用菌确保全年栽培量达1.2亿袋以上,实现产值5.4亿元以上;以打造“紫薇之乡”为目标,加快发展绿化苗木产业,抓好金森林业5000亩绿化苗木等生产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北京林业大学综合实践基地在项目、资金、人才方面的综合优势,促进我县林业产业向更深层次发展。持续推进设施农业,扩大设施蔬菜、工厂化食用菌生产规模。以金溪沿岸、玉华洞景区和万安镇为重点,有序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提升农业附加值。加快农业规模化加快推进利农集团1500亩设施农业、新禾园现代农业综合体、大源东岭现代农业园和兴农园艺示范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多渠道筹措财政性资金,以水利战役为重点,抓好金溪流域防洪三期、安仁桃源水库、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安福口溪安仁段、新路段和池湖溪南口段、白莲段中小河流整治及农村安全饮用水建设,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中型灌区、烟田建设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品牌化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好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和GAP认证,完成7个绿色食品、2个无公害食品认证,推进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申报工作。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推广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以及农业“五新”技术。 

  以市场培育带动三产提速。完善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恒通物流园平台,充分发挥“公路港”功能,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促进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积极推进中联汽配项目建设。发展现代服务全力发展住宿餐饮、休闲娱乐、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流通服务业,大力发展信息、金融、保险、会计、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做大消费总量积极培育汽车销售、拍卖租赁、担保服务等新增消费领域,积极落实各项鼓励消费政策,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继续做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和乡(镇)集贸市场升级改造,不断拓宽农村消费渠道,繁荣农村消费市场。积极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二、立足怡居宜业,持续统筹城乡发展 

  打造山水县城。加快城市建设,抓好年度投资16.7亿元的28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南部新区、上河洲新区、三华南路东侧小区、枫昌贯等地块的整体开发,力争完成老年活动中心、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电力大楼、法院大楼、金湖小区等项目主体建设。推进玉华大道、将乐三桥、城区至积善快速通道和省道纵七线城关过境路建设,延伸道路绿化、供水管网、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科学规划修编,加快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2012-2030)修编,科学编制好水南片区、南部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善城市道路、排水、电力等专项规划。美化人居环境,加大森林城市建设力度,严格保护城区一重山植被,推进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加强市容卫生整治,突出抓好城市卫生保洁、车辆停放秩序、城区建筑施工和消尘整治。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有序投放节能环保出租汽车,方便群众出行。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打造特色集镇。大力推进万安镇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力促高唐、南口等乡镇在基础设施改造、产业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特色集镇。加快城镇化步伐,科学确定各乡镇功能定位,将新农村建设、造福工程、土地整理、“三旧”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工程相结合,推动边远山区农民向中心村、中心镇集聚,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向城区转移。推进南口至万全公路改造,继续抓好175公里的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继续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集中力量实施“点、线、面”攻坚计划,重点抓好城乡社区整治、公路和铁路沿线绿化美化、小流域治理等工作。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抓好乡镇所在地、库区移民村和公路沿线村的试点工作,建设富有田园风光的美好家园。 

  三、立足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活力 

  深化“七大战役”。进一步拓展领域和内涵,全年计划安排战役项目207项,完成投资75.3亿元,竣工投产项目104个。加大战役项目在资金、资源保障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战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广和谐征迁工作法,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推行模块化施工、标准化管理,做到质量、安全、环保和廉政建设同步推进。深化招商引资。进一步改进招商方式,突出产业链招商,提升产业集聚能力。抓好招商项目的跟踪落实和服务保障,增强招商实效。加快与央企、外企、民企等“三维”项目的洽谈对接,力争全年签约项目合同金额15亿元以上。大力实施“回归工程”,鼓励在外经商的将乐乡贤回乡创业。深化项目前期。围绕我县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策划一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确保全年动态储备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10个、亿元以上项目35个。继续跟进三明核电前期工作。积极把握向莆铁路开通运营的新机遇,抓紧研究高铁经济的带动效应,超前规划,超前部署,迎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 

  四、立足民生优先,持续构建和谐社会 

  建立更均等的公共服务。全力抓好10大类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县体育中心、县中医院、城乡公办幼儿园改扩建、中小学校安工程、农村教师周转房、万安和白莲卫生院门诊楼等一批民生工程建设。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面推行“幸福成长工程”深化教育改革试点项目,促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努力提升高中教育优质化水平;加强职业教育,加快培养企业急需人才。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加快推行村卫生所基本药物零差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抓好“餐桌污染”治理,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强化利益导向,综合治理性别比,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第四届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统筹协调其他事业发展,加强老干部工作,支持老龄人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以及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双拥共建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科普、对台、档案、方志等工作全面进步。 

  发展更繁荣的文化事业。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万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雪峰山转播台改造等项目建设,健全完善社区、乡村文化设施,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建设。加强文物和非物质遗产保护,推进“将乐客家擂茶”、“ 将乐南词”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巩固农村广播电视“村村响”和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挖掘具有将乐民间特色的体育项目,举办民间体育比赛。加强网吧等文化市场整治,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推进更全面的社会保障。加快总投资6770万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建公租房和限价房343套、廉租房60套,抓好配租配售工作,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完成各类就业培训2000人,新增城镇就业1720人,农村劳动力新转移就业4100人。加快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健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完善城乡医保一体化政策,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全面推行企业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抓好“米袋子”、“ 菜篮子”工程,强化价格调控监管,落实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创建更和谐的社会环境。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路线图”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110”联动机制等一批创新社会管理项目建设,深化“平安将乐”建设和综合警务改革,建设治安交通视频监控系统,落实刑释解教和社区矫正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民间融资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深入实施“六五”普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加大消防、建筑、矿山、校园等安全监管力度,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五、立足生态文明,持续推动科学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目标,年内建成省级生态县,力争80%的乡镇达到国家级生态乡镇标准,80%的村达到市级以上生态村标准。加强节能减排。严格执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把产业政策关、环境准入关和资源节约关,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减排任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实施重点减排项目10个。确保青山常在。深入实施“四绿”工程,完成植树造林4万亩以上,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保持全省前列。抓好1.53万亩水土流失区域治理。严格耕地保护,加大矿产资源开发整合,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积极推进矿区生态恢复。实现绿水长流。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大养殖业污染治理和城镇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力度。继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重点乡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强化河道采砂、弃土弃渣的监管力度,加强渔政管理工作。 

  发展绿色旅游。紧紧抓住省、市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积极融入大武夷旅游圈。充分利用金溪河沿岸绿色生态资源,打造城区两岸、高唐常口、南口等沿河旅游带。加快杨时文化园、常口生态休闲文化园、玉华洞4A景区集散中心及公共停车场和锦澜国际酒店、金禧汇大酒店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培育科技平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重点加快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半固态技术研究所、福乐医药“硅谷”研究中心、福建绿业生物纳米技术研究院、北理展华医药技术研发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综合实践基地紫薇新品种研发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争5个以上项目列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推动一批成长性强的企业发展壮大,新增2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认真完善和落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营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良好环境。争取建立1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引进一批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优秀人才和卫生、水利、建筑、交通等紧缺急需专业人才,为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深化改革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实践多种形式的林业经营方式,确保林区秩序稳定;加强乡(镇)三农服务中心建设,实行村集体“三资”管理动态化,提升农村管理和服务水平。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将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矿产交易等纳入中心,实行“阳光交易”。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密切与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的沟通合作,争取新开办村镇银行。继续完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稳妥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工作。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建设。 

  六、立足廉洁高效,持续提升政府形象 

  转变职能,提升服务力。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三送一解”活动。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行政服务中心运作,简化办事程序,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强政府制度建设,大力治理“庸懒散奢”行为,完善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机制。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把政府工作重心放在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上。做到干部清政、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狠抓落实,强化执行力。坚持把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在狠抓落实上。对上级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不折不扣狠抓落实。对于确定的目标,锲而不舍、咬定不放;对议定的事项,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致力于打基础、增后劲、惠民生、利长远。 

  依法行政,彰显公信力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高度重视社会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行政执法,推进政务公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目标鼓舞人心,新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为建设“繁荣和谐幸福的革命老区经济强县”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注解 

  缩写词 

  内     容 

  七大战役 

  根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从将乐实际出发,县委提出2012年要持续打好工业经济、农业农村、水利建设、小城镇建设、城市建设、民生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七大战役”,持续推动将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半固态技术 

  半固态金属成形技术,就是金属在凝固过程中,进行剧烈搅拌,或控制固-液态温度区间,得到一种液态金属母液中均匀的悬浮着一定固相组分的固液混合浆料。半固态金属浆料具有很好的流动性,易于通过普通加工方法制成产品。采用这种既非完全液态,又非完全固态的金属浆料加工成形的方法,就称为半固态金属成形技术。 

计算机辅助创新药物研究 

  采用计算机技术,透过电脑数据平台,对现有的化合物作扫描计算,同时采用全新设计方法作分子设计并且合成新的化合物。 

  BT运作 

  BT是英文Build(建设)和Transfer(移交)缩写形式,即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  

  工业百亿行动 

  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力争“十二五”期间培育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12家、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并储备一批后备项目,推动全县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快速提升,财税贡献不断加大,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农业物联网智能系统 

  是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农业大棚标准化生产监控、农业自动化滴灌、淡水养殖无线水质监测等具体应用。 

  万元产值能耗 

  每产生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量。 

 

 

“点、线、面”攻坚计划 

  按照“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和“尽快改变城乡环境和面貌”要求,结合城乡绿道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新农村建设和水利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抓好“点、线、面”三个层次的攻坚突破,2012年开展试点,2013年全面铺开, 三年内取得明显成效。“点”就是抓好城乡社区的规划、整治和建设,打造完整社区;“线”包括快线和慢线,快线就是抓好高速公路、过境公路和铁路沿线两侧的绿化和整治,慢线就是抓好自行车和步行道系统的建设,打造人居环境走廊;“面”就是加强各地的小流域治理,打造青山绿水的田园风光。 

  “增减挂钩” 

  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以下简称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基本药物制度 

  指对基本药物目录制定、生产供应、采购配送、合理使用、价格管理、支付报销、质量监管、监测评价等多个环节实施有效管理的制度。 国家基本医药制度可以改善目前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用药。 

药品零差率销售 

  在卫生医疗机构中,对常见病、多发病使用的基本药品,实行按药品进价销售,不再加价产生利润,让利给群众。 

  文化惠民工程 

  “文化惠民工程”是一项惠及全国人民,普及大众文化的工程。包括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工程等项目。 

基层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模式 

  1是指综治信访维稳联动中心,N一般由司法所、派出所、民政、计生、林业、土地等单位组成。以1+N模式,构建基层综治工作联动网,整体联动、综合协调、立体运作。 

  打非治违 

  在全国集中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专项行动。 

  “四百” 

  “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帮百家忙、交百姓友”活动。 

“三送一解”活动 

  “送文化、送服务、送温暖、解难题”。 

  GAP认证 

  即良好农业规范,是应用现代农业知识,科学规范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在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促进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农产品质量 

  可追溯体系 

  是种双向可追溯体系。可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将农产品从生产到加工直至销售等全过程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产销区一体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网络,协同实施农产品批发市场索证索票及台账管理的方式,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将管理工作从被动应付向常态管理和源头管理转变。 

  “三旧”改造 

  “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的简称。 

  循环经济 

  指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 

  “四绿”工程 

  以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为重点的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 

  大武夷旅游区 

  是以武夷山、泰宁为核心,涵盖南平、三明两个设区市范围内各景区点,延伸对接周边闽浙赣皖四省相关景区点的大型旅游区。 

  社区矫正 

  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