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将乐县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4-01-25 10:57 来源:将乐县政府办
| | |

——2014116日在将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将乐县人民政府县长 池芝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一年来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改善民生,全县经济社会呈现稳中趋好、好中趋快的良好态势。据初步统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2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3%,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物价保持基本稳定。 

  一年来的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应对挑战有力有效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从三个方面应对。定规划促发展,制定了打造发展增长极提升发展含金量三年行动方案,通过打生态牌,走转型路,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成生态经济优势,着力打造工业强县、旅游大县、生态美县和财政优县。强帮扶稳增长,落实中央和省市稳增长相关政策,成立成功村镇银行、金森林业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工业经济专项扶持基金5000万元和工业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周转金3000万元,累计为企业解决资金1.87亿元。工业企业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实行即征即奖抓项目添后劲,继续打好七大战役,全年实施项目242个,完成投资107亿元,已有115个项目竣工或试投产。加大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力度,全年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40个,合同投资总额66.5亿元。 

  二、综合实力更优更强 

  工业在提升。19个工业经济战役项目完成投资15.4亿元;天成天然气、鑫源炭素、科源新材料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实施36个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27.3亿元。实施节能和循环经济项目15项,完成投资1.6亿元。工业园区企业实现产值74.2亿元,增长18.7%,年纳税超50万元以上企业29家。 

  农业有亮点。15个农业农村经济战役项目完成投资3.2亿元。粮食、烟叶、食用菌产量均创近年新高。利农集团万安蔬菜基地、明果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园、金森紫薇产业园等14个现代农业示范项目进展顺利。农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年投入2亿多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中型灌区、民生水利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水利战役完成投资1.68亿元。在金森、利农、新华都等上市企业生产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全县流转土地5.5万亩,发展绿色蔬菜、花卉苗木种植近万亩。全县18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年产值10.1亿元。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初见成效,现有省、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 

  三产显活力。总投资5.5亿元的杨时文化园项目快速推进,已投资2.9亿元;总投资15亿元的 长征印象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并获得中央有关部门认可和支持;玉华洞景区景观工程、游客中心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250万元,全年实现旅游门票收入1742.6万元。全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4亿元。恒通物流园和将乐公路港项目完成投资1.3亿元。新华都超市入驻我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完成投资15.7亿元,销售商品房27.4万平方米。 

  聚才出效应。随着一批高端人才到我县创业,带动了瑞奥麦特、福乐医药、半固态技术研究所、绿业生物研究院、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和研发平台落地,催生了近30个企业研发团队或技术中心,其中6个被评为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入选我省首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落户国家级科研项目17个。当年申请专利124件,是前6年的总和。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县考核验收。 

  三、城乡面貌变绿变美   

  加快打造山水县城。城市建设战役项目共完成投资15.6亿元,其中县老年活动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等12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随着城区至积善快速通道的通车,火车站站前广场投入使用,上河洲新区4个房地产项目和南部新区13个启动项目的深入实施,初步构建了城区一河两岸三区两环一个大公园的大格局。 

  深入推进特色集镇。64个小城镇建设战役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万安小城镇建设接受了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并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白莲余家和茶坞苑、万安桥头、南口水岸将南等小区建设正有力推进。白莲、高唐、黄潭、光明、大源等集镇面貌持续改善,南口孙坊、余坊朱岭头美丽乡村试点工作加快推进。 

  持续提升生态品质。完成7个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通过省级生态县、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考核验收。完成造林绿化4.78万亩。狠抓节能减排,完成金牛水泥一、二线脱硝工程建设,新增污水管网3.5公里,7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3家畜禽养殖场完成综合治理,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四、惠民工程办好办实 

  认真实施103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县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8.83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68.9%。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学生幸福成长工程持续提升,教育两项督导顺利通过省市评估验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30个病种试行单病种付费;全县所有公办医疗机构和70%的村卫生所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制度,全年累计减少群众药费支出67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548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493人。年支出社保、医保等各类保障资金2.7亿元,城乡低保、五保和困难家庭临时救助标准有了新提高。建成保障性住房401套。实施新一轮造福工程危房改造1150户。南口至万全公路改造工程全线动工,建设公路安保工程114公里。老龄工作扎实推进,老年公寓和老年活动中心完成主体建设,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较好保障。成功举办杨时诞辰96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和第二届海峡两岸客家擂茶文化交流会。 

  五、社会保持安定稳定 

  扎实开展社会管理创新,成立平安园区服务中心、城市110联动中心,探索运用商业保险工具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在全市率先推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险、烟叶种植保险和林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将社会保险稳定器扩面到10 余种民生保险险种深入实施平安将乐创建,加快推进公安信息化,投入1200万元建设高标准电子卡口,覆盖城区的立体化防控体系逐步形成。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落实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校园及周边安全责任制度和监管措施,有效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六、行政服务提速提效 

  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开展四下基层、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紧密结合,持续开展三送一解活动,成立企业零距离服务总队,总结推广乡村干部“4+3”联系群众、乡镇干部住村工作室等便民服务措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审计、监察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做好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备案,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0多条,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5件,政协提案113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得到较好落实。 

  此外,双拥共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动员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实现连续4243次无责任退兵。密切与工商联、党外人士的联系与协商,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移民、文明县城创建、档案、防震、方志、邮政通讯、气象水文、社区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我们能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将乐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形势下将乐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加快发展的进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新兴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第三产业发展还不够快;项目征迁工作难度大、进展较慢,影响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城乡发展还不够平衡,乡镇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民生改善等工作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机关作风、行政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在今后的改革与发展中努力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着力在壮大经济总量、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城市功能、建设生态文明、有效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全力构建工业强县、旅游大县、生态美县和财政优县,加快推进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结合,努力把将乐建设成为繁荣和谐幸福的革命老区经济强县。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出口总值95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5‰以内。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借助向莆铁路给我县发展带来环境之机,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调结构、壮总量,打造发展增长极 

  持续壮大新型工业。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0亿元,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新增工业规模企业8家。突出龙头带动,继续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抓好瑞奥麦特公司半固态产业链延伸发展,加快金瑞高科半固态滤波器生产项目建设。确保泰达光电公司铝硅合金、新航凯公司氮化钒项目投产。加快中博机械城、祥源纺织、宏和鞋业、嘉净环保等在建企业建设,努力形成多元化支柱产业格局。积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动现有企业技改升级,重点抓好当年投资37亿元的31个企业技改项目,努力向质量效益型企业发展。加快创新驱动重点推进半固态技术研究所、福乐医药研究中心、绿业生物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研发工作,加快研究成果产业化进度。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技术改造及成果对接,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平台的技术研发合作。力争5个项目列入国家、省科技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和创新型(试点)企业35家。继续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在待遇、分配制度、人才培养、柔性管理等方面完善激励政策,多形式、多渠道新引进一批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优秀人才,为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强化帮扶推动,做好企业家培训提升工作,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创办小微企业,引导个体工商户通过公司制改造转为小微企业。深入实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等政策措施,开展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重视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服务,做好用工、用地和煤电油运等要素保障。 

  持续做特现代农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转型,培育建设将乐万安现代农业示范园,抓好明果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园、茂兴工厂化栽培珍稀食用菌、乐台林业生态文化园等17个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建设。持续发展设施农业。积极推动设施畜禽,着力促进温氏集团落地,按照公司+农场的模式,建立千万只现代畜禽养殖基地。加快发展现代苗木,以金森紫薇、鹅掌楸繁育基地为载体,推行工厂化育苗;继续促进万芳公司做优做强苗木产业,加快公司上市步伐。加快绿景农优质稻种植与加工项目建设,带动传统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拓宽增收渠道,引导调整种养业结构,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经营性收入。实施农民就业技能培训计划,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提高转移性收入。通过开展农村闲置土地流转等方式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增加财产性收入。夯实农田基础设施,以水利战役为重点,抓好金溪流域防洪三期、安仁桃源水库、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中小河流整治及农村安全饮用水等项目建设,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中型灌区、烟田、粮食产能、标准农田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繁荣第三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充分发挥公路港功能,吸引更多企业入驻。积极推进智慧家园电子商务创业园建设,加大农村和社区流通体系建设,推动城乡消费均衡发展。支持发展住宿餐饮、健身休闲、文化教育、养老、养生等服务型消费,扩大网上消费、信息消费,挖掘消费潜力。保障重要商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价格稳定和质量安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二、更加注重促改革、优生态,提升发展含金量 

  以改革创新解难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把工作着力点放在释放改革红利、经济转型升级上,通过挖掘社会创造活力、民间投资和居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结合我县实际,与上级政府机构改革相衔接,进一步理顺政府行政执法机构之间的职能分工,重点整合卫生和计生、食品药品监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公务员管理、内贸和外贸等相关机构和职能。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科学合理划分事业单位类别,稳妥做好行政类事业单位的职责划转和机构编制调整工作。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发挥国有矿业公司作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规范公务开支。扎实抓好营业税改增值税工作,规范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搭建好土地经营权信托流转平台,稳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流转;探索建立在土地流转中兼顾农民、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三者利益和紧密联结新机制。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健全林权动态管理制度,建立规范有序的林权流转市场,探索森林资源资产股权化。进一步提升学生幸福成长工程夕阳红理事会等关爱平台,打造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综合服务体系。深化投融资体系创新。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持续开展农村金融改革,推广村级贷款担保基金,开展土地经营权和村民房屋财产权抵押担保贷款试点。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行业管理服务,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推进银企深度合作。 

  以生态建设蓄优势。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和宣传力度,守住我县青山绿水好空气,打造生态将乐。抓好国家生态县创建攻坚,力争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抓好节能减排攻坚,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强化环保设施运行监督。切实加强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完成8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行节能新技术应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减排。深入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推进农业和农村污染减排。加强漠村溪水源地保护。抓好水土流失治理攻坚。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深入实施四绿工程,落实3.35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完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 

  以文化旅游添能量。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按照四区一廊大旅游布局,加快杨时文化园、长缘生态旅游区等项目建设,推进长征印象前期工作,打造玉华文化旅游产业园,提升旅游整体实力。做好将乐擂茶、南词等文化遗产传承和开发利用。加强市场开发,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一批以农耕体验、农业观光、农家乐为主体的旅游特色村。研究和开发富有将乐特色、产销对路的旅游商品和纪念品,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积极对接重点客源市场,瞄准高铁沿线、海西两翼等重点目标市场,力争接待游客超过142万人次。 

  三、更加注重抓统筹、聚人气,加快城乡联动发展 

  建设小县大城关。围绕一河两岸三区两环一个大公园的总体布局。抓规划。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生态建设规划四规融合;强化城市风貌、景观和建筑设计,促进山、水、城、人的自然和谐相处。抓建设。抓好年度总投资19.1亿元的34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力争县体育中心、杨时桥、老年活动中心、电力大厦、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年内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南部新区、上河洲新区的整体开发。推进溪云路、玉华大道(樟华路)、滨河南路和北路景观改造等项目建设,延伸道路绿化、供水管网、排水排涝设施、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借鉴成都曹家巷旧城改造经验,稳妥推进旧城改造工作。抓管理。坚持建管并举、重在管理方针,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完善城市管理“110”联动机制,促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常态化。注重城市社区建设,加强园林绿化管理,扩大城区保洁范围,加强和完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社区服务和管理功能。强化城市综合执法,大力整治沿街洗车、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房行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建设特色小城镇。抓好年度投资2.5亿元的43个小城镇建设重点项目。巩固提升市级中心镇万安镇建设,大力推进高唐、南口、白莲、黄潭、光明、大源小城镇建设。推进中心村镇道路、绿化、供电、自来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导高山、偏远山区农民向中心村镇集中集聚。科学确定各乡镇功能定位,培育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 

  建设美丽乡村继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重点抓好农村社区建设、向莆铁路沿线村庄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小流域整治等工作。利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农村土地整治和造福工程搬迁项目。深入推进家园清洁行动,探索建立乡村公共设施和环境卫生管理维护机制,加强农村环卫保洁队伍建设,实施城乡河道保洁行动,在部分乡村和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四、更加注重引项目、兴创业,注入发展动力 

  坚持项目为先。围绕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产业突破,策划生成一批税源型、生态型大项目好项目,增强县域发展后劲。打好六大战役,全力推进年度投资超百亿元的248个战役项目,突出抓好26个省市重点项目,确保一批新项目及早开工或投产。加快推进南口至万全、梅花至玉华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继续跟进三明核电前期工作。 

  突出招商引资。继续实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努力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认真做好招商项目的策划、生成,进一步充实项目库。加强我县投资环境和招商项目的宣传推介,创新招商方式,扩大招商成效。积极对接引进珠三角、浙江、闽南、福州等区域的先进产业,强化与央企、外企、民企的三维对接,推进三次产业招商。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完成18亿元以上。 

  激发创业热情。充分发挥民资撬动发展的作用,引导民间资本投向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和基础建设。进一步激活创业主体,充分发挥广东、上海、厦门等地商会作用,实施回归工程,推动在外乡贤回乡二次创业、致富能人示范创业、城乡居民自主创业;引导返乡大学毕业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简化工商登记手续,积极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担保、技术支持、人才引进等服务,掀起全民创业热潮。 

  五、更加注重办实事、惠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全力抓好10大类为民办实事项目。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科学调整城区学校布局,加快第二实验小学、积善学校工程建设。深化学前教育水平,全面提升高中阶段教学质量,办好职专特色专业。着力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高唐、白莲和余坊卫生院门诊综合楼,乡镇卫生院周转房等项目建设。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县医院、县中医院医疗资源整合,促进中医做特、综合性医院做强,改善医务人员待遇;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落实医疗便民措施,完善分级诊疗模式和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各项计生奖扶政策,强化利益导向,致力三高问题治理,不断深化七彩人生·幸福之路关怀服务工程,根据上级部署,适时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公共文化领域,发挥东南考古研究基地作用,深度挖掘我县的历史文化价值,推动闽台文化交流和传播。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统筹协调其他事业发展,加强老干部工作,支持老龄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以及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双拥共建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科普、对台、档案、方志等工作全面进步。 

  完善社会保障。抓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配套完善小额就业担保贷款等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就业的各项政策,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大就业培训,建立富余劳动力劳务派遣工作机制,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农村劳动力新转移就业4000人。加快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健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完善城乡医保一体化政策,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落实城市低保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和社会救助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行惠民殡葬,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减轻群众负担。加快总投资2.1亿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建公租房、廉租房564套。发挥慈善总会作用,持续开展慈善帮扶活动。 

  创新社会治理。制定新一轮深化平安将乐建设方案,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推进民生保险,扩展保险项目,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实行强制工伤保险。继续深化综合警务改革,加强公共安全信息化系统建设,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民间融资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深入实施六五普法,抓好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加大交通、消防、工贸企业、建筑工地、矿山、林业生产、校园等安全监管力度,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六、更加注重改作风、提效能,加强自身建设 

  转变作风、转变职能。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治理庸懒散奢中梗阻等不良风气。深入推进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作用,将各类审批事项纳入中心办理,推行网上审批、联审联办、容缺审批零距离服务等机制。围绕抓增收、树文明、办实事、促和谐,持续开展三送一解活动,提升四百活动实效。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降低行政成本。 

  求真务实埋头实干增强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把更多注意力聚焦到社会治理上,把更多财力用在改善民生上,把更多精力放在服务群众上;遇到矛盾不回避,遇到困难不退缩,确保工作落实、目标实现、承诺兑现。 

  依法行政清正廉洁。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政务公开,畅通政民联系渠道。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集中采购等制度。坚持监管并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建设繁荣和谐幸福的革命老区经济强县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注解 

  缩写词 

  内     容 

  三年行动方案 

  为推动将乐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县委、县政府围绕市委对将乐提出的立大志气、谋大格局、创大品牌具体工作要求,制定的2013年至2015年三年内推进工业、旅游、城乡建设发展的工作方案。 

  七大战役和 

  六大战役 

  根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从将乐实际出发,县委、县政府提出2013年要持续打好工业经济、农业农村、水利建设、小城镇建设、城市建设、民生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七大战役”,2014年要持续打好工业经济、农业农村、水利建设、小城镇建设、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六大战役”持续推动将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长征印象项目 

  北京旭景恒丰置业有限公司在我县投资建设的以长征为主题的体验性红色文化旅游项目。 

  四区一廊 

  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全县旅游发展格局,四区指玉华洞天阶山旅游区、溪云庭月旅游区、长缘旅游区、长征印象旅游区;一廊指金溪画廊。 

 

 

一河两岸三区两环一个大公园 

  一河两岸指金溪河沿河两岸景观带;三区指城北、水南和工业园区三个片区;两环至规划建设的两个环城路;一个大公园指涵盖东至高唐回头山,南至南口蛟湖、古镛桃村,西至古镛张公村,北至古镛新路村的生态大公园。 

教育“两项督导” 

  按照《关于印发福建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标准的通知》(闽政教督201122号)与《关于印发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计分办法的通知》(闽政教督201144号)要求,对党政主要领导抓教育和教育工作进行督查评估。 

药品零差率销售 

  在卫生医疗机构中,对常见病、多发病使用的基本药品,实行按药品进价销售,不再加价产生利润,让利给群众。 

  “四下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下基层”。 

三送一解活动 

  送文化、送服务、送温暖、解难题 

 乡村干部“4+3 

  联系群众 

  即各村挂村领导,工作队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4类责任主体挂钩联系3类责任对象:1.在群众心目中有影响有威望的人。2.困难群众。3.有诉求的群众代表。 

  小微企业 

  助保金贷款 

  县经贸局、财政局和建行将乐支行合作开展的贷款业务,服务对象为无法提供足额有效抵押物或担保,但符合进入建行“小微企业池”的小微企业。 

 点、线、面 

  攻坚计划 

   就是抓好城乡社区的规划、整治和建设,打造完整社区;线包括快线和慢线,快线就是抓好高速公路、过境公路和铁路沿线两侧的绿化和整治,慢线就是抓好自行车和步行道系统的建设,打造人居环境走廊;就是加强各地的小流域治理,打造青山绿水的田园风光。 

  增减挂钩 

  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以下简称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四绿工程 

  以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为重点的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 

  社区矫正 

  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