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将乐县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9-02-22 11:46 来源:jlxzfb
| | |

――2009年2月12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林共妙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县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集智聚力,攻坚克难,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较圆满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态势。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19亿元,比增14.7%;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48亿元,比增6.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85亿元,比增32.8%;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6亿元,比增52.6%;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1.62亿元,比增16.5%;出口总值1.57亿美元,比降10.4%;实际利用外资1421万美元,比增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4亿元,比增2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00元,比增16.6%;农民人均纯收入5751元,比增14.6%;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04.9%。特别是中央苏区县获得确认、向莆铁路将乐段顺利开工、经济开发区顺利开园、金牛水泥三线顺利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我县经济发展后劲。

  一、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2+10”产业成效凸显。在粮食获得丰收的同时,烟叶生产取得较大突破,收购烟叶10.09万担,比上年增加1万担,售烟收入8048万元,增加近2000万元。竹业开发持续推进,83个毛竹示范园(片)建设成效显著,全县竹山产值1.97亿元,每亩实现增收60多元。1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取得新进展,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双十、一百”新经济组织较快发展。10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增强,有8家被列入市级龙头企业,实现产值3.64亿元,带动3000户农户增收4500万元。10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会员达1103人,实现销售收入5120万元,带动5640户农户增收3390万元。农村经纪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业人员达107人,其中已取得执业证书57人,活跃了农产品交易市场。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两个百分百”建设目标较好落实,100%的乡(镇)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同时向村一级延伸,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观;100%的乡(镇)完成规划修编,并完成30个重点村的规划编制。五个集镇改造有序推进,部分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改善。投资1亿多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56个;完成村道硬化25公里,硬化路面通行政村率达97%;完成撤渡建桥1座,在全市率先实现无渡县目标;建设农村客运站9个、候车亭38处,开通了城关至南口公交车;新增行政村通饮用水12个,新建农村沼气池300口。

  二、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矿产、林产、电力、电子、机械五个重点产业实现产值29.32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92.06%,其中矿业产值达15.78亿元,比上年增长34.52%,占49.53%;林产工业产值达7.14亿元,比上年增长20.83%,占22.41%。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家;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09.83%,比上年提高21.69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企业实现税金1.74亿元,比增7%。企业档次逐步提升。培育领军企业、上市企业、品牌企业、创新企业工作扎实推进。金牛水泥一、二线满负荷生产,三线建设进展顺利;金森林业股份公司已与北京长城证券中银律师事务所签定上市指导合同;三农碳酸钙公司在获准参与国际标准制订的基础上,又成为“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无机化工分技术委员会碳酸钙工作组”成员;金牛水泥、三农碳酸钙、长兴电子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玉华洞”成为全市首家旅游类省著名商标。园区建设初具规模。金园大桥建成通车,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园,一期工程已完成“五通一平”3000多亩,基础配套设施及路灯、绿化等工程建设基本完成。瑞奥麦特轻金属及科研所、新达保温材料、矿山机械、国茂硅业、110千伏变电站等一批项目已入驻园区。节能减排扎实推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项目15项,金牛水泥一、二线配套建设的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淘汰落后水泥产能6万吨,全县单位GDP能耗和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下降。狠抓污染减排,全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74.9吨和136.7吨。

  三、城市经济态势良好

  城市规划进一步完善。《将乐县城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审批,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初步完成,各项专业规划和东门二期、上河洲、三华南路等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进展顺利,“北工业、中商贸、南物流”的城市建设布局正在形成。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擂茶广场标志建筑大楼等续建工程有新进展,城区垃圾处理场建成投入使用。东门二期、汽车站等新建项目开始实施,大温廉租房已落实到户。完成城市拆迁7.53万平方米,建设商品房23.16万平方米,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005万元,比上年增长27.8%。城市管理进一步规范。努力抓好城区违法建房和违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增加一二级环卫的投入,建立健全环卫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三产进一步繁荣。实施玉华洞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完成了玉华洞游客服务中心、霞客园、天阶山茶艺苑等项目建设,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玉华宾馆申报四星级酒店获得成功,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年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带动了住宿、餐饮、娱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四、项目经济持续显效

  重点建设进展顺利。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5亿元,比增50.5%。全县95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43亿元,其中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58亿元。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十件要事顺利实施,并取得较好成效。招商引资势头良好。成功举办经济开发区投资推介会,并先后参加12场招商活动,完成签约合同项目57项,总投资74.89亿元;对接项目106项,总投资81.5亿元。新批办外资企业2家,总投资2873万美元。策划储备继续深化。全县策划储备项目162项,总投资81.5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 24个;安排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前期项目38项,总投资41.4亿元。

  五、财税金融平稳运行

  财税收入稳定增长。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1.8个百分点,其中税性收入占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的89.6%。融资能力逐步增强。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加强银企合作,积极争取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支持,实现存贷双增,年末全县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25.41亿元,增长23%;全县新增贷款2.35亿元(含政策性银行贷款5000万元)。担保体系进一步健全,柏傲投资担保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累计办理担保贷款业务184笔、担保总额达3.02亿元。

  六、社会建设同步跟进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城镇新增就业154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8%。成功举办全县农民工技能竞赛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社保“五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启动,参保人数达14712人,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县参合率达90.08%,参合农民受益率达6.68%。发放城乡低保金527万元,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1200元。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基本得到落实,残疾人“光明行动”、“扶残安居工程”顺利实施。认真组织抗灾救灾,战胜了年初发生的严重冰冻灾害,为“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募集捐款488万元(其中社会捐赠320万元、县财政援建168万元)。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课程及地方课程的教科书,全年共免除学杂费415.9万元,免教科书费165万元,惠及学生15888人;投入949万元,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10个项目施工进展顺利;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寄宿生食宿改善工程,455名农村中小学独女户和二女结扎户在校寄宿生实现免费用餐;高考再创佳绩,各类教育稳步发展。积极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新建了苏区纪念馆、杨时纪念馆、郑忠华铜像等文化设施,成功拍摄30集电视系列宣传片《杨时》,擂茶、食闹音乐、南词表演、古镛镇“跑马将军庙会”被文化部列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录,“竹纸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擂茶广场“擂钵铜雕”和“玉华洞志”入选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深入开展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和“迎奥运”系列活动,城乡文明程度和全民健身水平进一步提高。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共投入650万元资金,用于乡村两级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高唐、白莲2个镇卫生院提升改造和30个村卫生所规范化改造全面完成;全县医疗机构投资1160万元,购置各种医疗仪器设备36台(件),其中县医院投资600万元配置了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坚持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保持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出生率7.63‰,社会抚养费征收、流动人口管理和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等问题得到较好治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全面完成,农村有线电视联网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广电系统局台网改制工作顺利完成。社会保持安定稳定。深化“平安将乐”建设,人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有新的提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加强信访工作,狠抓“两个排查”,深入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和“基层基础建设年”各项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努力确保安全稳定。

  七、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按照建设开拓型、创新型、法治型、务实型、廉洁型政府的要求,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绩效建设力度加大。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加强软环境建设,对15个重点部门、36个重要岗位实行民主评议,强化监督管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大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县电视台设立专栏,对涉及民生的事项,定期滚动向社会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项目联审联办工作和行政审批服务首席代表制度逐步建立,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行政服务质量有新的提升。民主法制不断健全。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2008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55件、政协提案105件,办结率均达100%。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积极探索行政裁量权细化、量化工作,政府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公民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廉政建设取得实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推进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此外,双拥共建成果得到深化,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人事编制、审计监察、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移民、档案、方志、邮政通讯、气象水文等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人民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将乐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从农村经济讲,对新经济组织扶持、指导不够,进展不快,带动力不强;部分农产品销售困难,影响了农民增收。从工业经济讲,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第四季度部分指标增幅明显放缓,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订单减少,开工不足,成本上升,亏损增加。从城市经济讲,房地产市场不旺,一些建设项目没有完成预期任务。从项目经济讲,招商引资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大项目、好项目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从财政金融讲,财政收入增幅放缓,财政支出压力增大,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仍然突出。从社会建设讲,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安全生产仍有隐患;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职能转变还有差距,有些公职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极个别还存在违法乱纪行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200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将乐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融入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加快落实市委提出的“强化主轴,壮大两翼,‘块状’推进,连片发展”区域发展思路和“突出工业、提升工业,加强农业、做特农业,培育三产、搞活三产”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品牌带动、创新带动和服务带动,继续推进农村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项目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致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出口总值与上年持平;实际利用外资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2%;二氧化硫排放量与上年持平,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率2%。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清形势,树立信心,着力在推进科学发展上下功夫

  当前,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加剧,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变被动为主动,化挑战为机遇,坚定不移地扭住发展,致力发展,加快发展。

  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求发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宏观形势变化,我们要积极应对,加强研究,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政策。一是用足国家投资政策,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扩大内需,加快推进一批交通、能源、农村基础设施、民生保障项目建设,打牢基础,完善设施,形成更有竞争力的后发优势。二是用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融资环境进一步优化。鼓励和支持各金融机构争取信贷规模,扩大开发性金融合作项目,2009年新增贷款4.5亿元。创新金融产品,加强金融服务,深化政银企合作,推动金融机构简化对中小企业的信贷业务流程。进一步支持柏傲、融发等担保公司拓展业务,探索一二个行业创办担保公司,不断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三是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财力持续增长。一方面,用好增值税转型和燃油税改革政策,落实企业技术进步鼓励政策,加快企业技术更新改造,策划、实施一批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另一方面,开展税源调查,及时掌握重点企业、行业的税源动态,加强征管,保持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严格预算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各种财政性资金管理,跟踪财务审计,确保各种资金安全、有效运作。

  在主动融入全局中求发展。将乐地处闽西北山区,福银高速公路的开通打开了山门;向莆铁路的动工,将进一步拉近与沿海的时空距离。我们应该有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把位能转化为势能,把势能转化为动能。既要抓住海西效应持续凸显、中央积极支持海西建设,特别是对福建老区、原中央苏区县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的机遇,围绕“两个先行区”建设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加快发展;同时要抓住三明加快崛起,特别是随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三明区位优势不断提升的机遇,主动对接市委提出的区域发展思路,在西北翼建设中找准站位,奋勇争先,向主轴看齐。通过融入全省、全市大局,在大趋势、大格局下,结合将乐的实际,打中央苏区牌、打经济开发区牌,走将乐特色的发展路子。

  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求发展。改革永不停步,创新永无止境。应该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进各项改革,把体制机制创新的空间开拓出来,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释放出来,进而转化为巨大的生产力。深化农村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巩固和扩大成果,加大森林资源培育力度,加强林区秩序整治,确保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和林业可持续发展;深化农村工作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农村工作活力。深化企业改革,支持企业改革重组、做大做强,促进工业经济上规模上档次。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政企、政事、政资分开的力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大力发展资本、产权、土地、矿产等要素市场,加快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步伐。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渠道,用活各种招商政策,通过策划、生成、引进、对接更多更好的大项目来引领发展、支撑发展。

  在建设生态文明中求发展。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进一步修编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保土地资源实现合理利用。强化节能降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积极开展工业废弃物、尾矿的综合利用。推进污染减排,强化环境整治和环保执法,完成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大城乡水源保护力度,保障群众饮用水源安全。开展生态创建活动,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

  二、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着力在促进经济增长上下功夫

  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是今年我县经济工作的首要目标和任务。围绕这个任务,要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坚定不移地推进农村经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项目经济发展。

  (一)加强“三农”,做特农业

  发展现代农业。要巩固和稳定粮食生产,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确保实现粮食总产量9万吨以上。立足特色农业优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持续推进“2+10”产业。巩固烟叶生产,实施科技兴烟,提高机械化、组织化水平,降低劳动力成本和劳动强度,确保完成收购烟叶9万担以上。持续推进竹业开发,继续抓好乡(镇)科技示范园、村级示范片和示范户建设,提高农户科学育竹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加强竹山道路、引水灌溉、护笋养竹等基础性工作,努力提高竹林质量和产出率。继续抓好1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优势农产品规模效益。持续培育“双十、一百” 新经济组织。用更多的精力,整合更多的资源,进一步培育10家农业龙头企业,使其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得到优先的服务。积极创造条件,扶持发展10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培育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搞活农产品流通。持续抓好农业科技服务。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稳定技术人员队伍,发挥农村“六大员”作用,实施农民培训工程,进一步推进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暨信息共享工程。加快农业“五新”技术推广应用,实现水稻机割面积7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0万亩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5000人。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推进新农村建设。强化措施,持续推进,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是抓规划。根据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农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需要,合理安排村镇建设、产业发展、公共事业设施等空间布局,充分发挥规划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先导作用。按照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规律,先易后难、典型引路、梯度推进。二是抓改造。继续抓好万安、高唐、黄潭、白莲、南口五个集镇改造,大胆运作,敢于突破,确保年内取得实效。三是抓整治。重点抓好金溪河两岸10个村的综合整治,统筹考虑垃圾处理、沼气工程、清洁能源、水源保护、危房改造、减排保洁、景观建设等,确保金溪河两岸保持青山绿水,沿河集镇、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田基本建设,计划投入8000万元,实施烟田基础设施、民生水利、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商品粮基地、库区后扶项目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省道孙坊至铁岭公路提升改造工程,争取用3-5年时间完成省道至乡镇所在地的道路改造。积极探索建立农田基础设施管护机制,认真落实农村道路养护机制,提高现有设施的使用效益。继续完善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提升农村防范自然灾害水平。

  (二) 突出工业,做强工业

  做大重点产业。围绕矿产、林产、电子、电力、机械制造及金属深加工等重点产业,走内涵和外延相结合的路子,不断扩大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提高竞争实力。矿产业,按照“鼓励探矿、规范采矿、限制选矿和扶持精深加工”的思路,通过矿权运作、资源整合、集聚开发,推进矿业产业化,重点打造石灰石、煤炭、铅锌等优势矿业群。林产业,按照“限小扶大”的思路,加快整合、重组、联合步伐,通过行政、经济、法律的手段,进一步完善限小与扶大的政策措施,激励有实力的企业扩规模、上档次,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一批上亿产值的企业,增强市场的竞争力。电子产业,加快新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提升现有电子企业产品产量和科技含量,增强电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电力产业,在巩固现有水电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风电,配合有关方面做好核电前期工作。抓好电网建设,全面完成积善工业园110千伏输变电站建设。机械制造及金属深加工业,加快瑞奥麦特轻合金半固态快速成型项目建设,实行高位嫁接,促进机械制造及金属深加工业不断发展壮大。

  培育强势企业。继续加大对领军企业、上市企业、品牌企业、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将金牛水泥公司、腾荣达制浆公司打造成为周边地区同行业的领军企业。进一步做好福建金森林业有限公司上市各项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上市。强化品牌带动意识,培育、扶持、保护和发展一批优势品牌产品、名牌企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全力推进瑞奥麦特轻合金科研所建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注重要素保障。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进一步健全完善运行调度、经济开发区、融资和就业四个平台建设,切实抓好要素保障,推动工业经济健康发展。运行调度平台建设要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和新增企业“四个重点”,确保生产要素的调运向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倾斜。经济开发区平台建设要坚持科学规划,优化功能布局,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年底完成总计5000亩的开发任务。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年内开发区供地2000亩以上,入驻企业20家以上,投产企业5家以上。探索建立高效、灵活的园区运营机制,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加强开发区的资金管理,逐步提高运作能力、偿债能力。融资平台建设要协调各金融机构,积极应对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变化,畅通担保渠道,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就业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就业培训机制,建立劳动用工信息网络管理系统,拓宽就业渠道,着力破解用工难题。

  (三)拓展城市,做旺城市

  高起点抓好城市规划。围绕打造“工业为主、旅游为辅的生态山水城市”和“北工业、中商贸、南物流”的城市建设布局,进一步完善城区控制性详规,抓紧城区修建性详规和各项专业规划修编。科学论证三华桥的改造,突出火车站、水南农贸市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布局规划,精心做好县体育馆、中医院搬迁、新建城区学校的规划选址工作,力求突出将乐特色,提升规划品位和水平。

  高标准抓好城市建设。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开发“三个小区”,即三华南路小区、东门二期、上河洲新区,营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二是改造“三条道路”,即三华南路、府前路、新将北路,建设顺畅便捷安全的通道。三是建设“三大建筑”,即汽车站、金森大厦、公安大楼,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四是建设“三项设施”,即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停车场,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同时,加快上河洲公园、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动工建设72套廉租房。

  高效率抓好城市管理。切实加强城市规划管理,严格按规划建设。继续加大城市违章建筑整治力度,维护城市正常建房秩序。继续加大违法客运市场整治力度,确保客运市场有序、方便、安全。继续加大城区市容市貌整治力度,实施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和畅通工程。加强社区建设,努力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高质量提升旅游服务业。进一步完善玉华洞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旅游宣传促销,提升知名度,打造旅游精品。充分挖掘我县生态旅游资源和苏区文化、杨时文化、擂茶文化等人文资源,逐步形成将乐一日游、多日游格局,推动我县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玉华洞天旅游山庄、天源大饭店等旅游宾馆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提高旅游综合效益。加快物流园区建设,扶持运输企业做大做强,增强竞争力。加强粮食、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调运和储备,保障市场供应。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督检查,规范价格秩序。逐步完善农产品的监测机制和基础设施,努力减少“餐桌”污染。

  (四)强化项目,做大项目

  盯紧在建项目。认真抓好10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瑞奥麦特轻合金、金牛水泥三线、新达保温材料等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产,尽快形成生产能力。盯紧跟踪35项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组织协调,做好各项服务,实现进度目标。全力以赴做好核电、向莆铁路的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跟踪在谈项目。对重点前期项目,加强跟踪服务,按照“在谈促意向、意向促合同、合同促开工、开工促投产”的原则,促进项目升格,尽快转入实施阶段。要突出开发区项目招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客商参观、考察,对去年“11?5”洽谈项目要进一步跟踪落实,确保开发区尽快形成生产能力。

  策划更新项目。立足我县资源优势和区域特点,遵照国家产业、环保和用地政策,不断更新项目策划理念,注重策划两头在外、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税性收入高、用地少、产出高的项目,力争在策划生成大项目、好项目上有新的突破。加强国家投资政策的研究,把握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内需的有利时机,加强项目策划,争取有更多的项目挤入省、市盘子。

  拓展招商引资。进一步强化项目工作的领导,继续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经费、定奖惩”的“四定”招商责任制,加强协调,加强督查,加强考评,把招商引资的任务落到实处。借助福建将乐经济开发区招商平台,依托“6?18”项目成果交易会、“9?8”投洽会、“11?6”林博会及省市组织的各项专场招商活动,精心筹备和组织,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三、以人为本,注重民生,着力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下功夫

  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深化农村中小学寄宿生食宿改善工程,推进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适时做好城区新建一所小学校舍的前期工作。继续深化“文化建设年”活动,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进一步弘扬苏区文化、杨时文化、乡土文化;继续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完善、农民体育健身、农村电影放映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四项工程”建设;认真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竞技体育,抓好县体育活动中心规划工作。继续抓好农村有线电视网络联网改造,启动数字电视建设工作。继续深化文明县城、社区联建联创、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医疗质量管理年活动,强化农村卫生、公共卫生、社区卫生三项重点工作,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漠源、大源、安仁三所卫生院提升改造建设。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长效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等问题。

  健全社会保障。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加强政府引导,强化培训服务,努力扩大就业。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全面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设。继续落实廉租住房制度,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做好残疾人工作,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加强防灾减灾,加大社会救助力度,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完善社会管理。巩固“平安将乐”创建成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矿山、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信访工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老干部工作,发展老龄人事业。密切与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协商,促进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档案、方志等工作全面进步。

  四、强化责任,求真务实,着力在推进政府转变职能上下功夫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

  坚持解放思想。联系当前实际,突出抓好观念更新,增强争先意识。以“科学发展、激情创业”为主题,大力弘扬敢闯敢上、爱拼会赢、争先发展的创业精神,努力形成尊重创业、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浓厚氛围。政府各部门要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不添乱,努力营造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主动为创业者提供政策、信息、资金、技术、市场、项目、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真正做到帮创业者之所需、解创业者之所忧。只要有利于发展的政策,我们都要全力争取;只要有利于发展的意见,我们都要积极采纳;只要有利于发展的事情,我们都要全力促成。

  坚持求真务实。发展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不能留在纸上、挂在墙上、讲在嘴上,要看实际行动,看落实成效。工作能不能落实到位、干出成效,关键看我们的干部有没有尽职尽责。一个职务是一份责任,一份工作是一份责任,一个岗位也是一份责任。一个县、一个乡、一个单位就是由一份份的责任叠加而成。看一个县、一个乡、一个单位的工作如何,就看一个个岗位的履职如何。有责任心就会为责任赴汤蹈火,废寝忘食;有责任感就会为责任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有责任制就会为责任专心致志,埋头苦干。我们要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支有责任心、有责任感、忠于职守的行政团队。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打造责任政府,确保每件事、每份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到底。真正把说过的话兑现好,发过的文件落实好,承诺过的事解决好。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强政府法制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深入实施《行政许可法》,简化审批流程,规范许可行为。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依法听证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认真施行《监督法》和省实施办法,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权创造条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坚持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坚决制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责,强化对重点项目、政府采购等工作的监管,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继续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实行民主评议,强化监督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行政服务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认真落实绩效评估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我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积极进取,共克时艰,精心运作,埋头苦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