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将乐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0-02-10 10:32 来源:将乐县政府办
| | |

  

  ——20191231日在将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将乐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并肩2019,我们阔步前行展新貌

  时光如流,岁月情深。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所确定的目标任务。据初步统计(下同),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50.8亿元,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6亿元,增长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2亿元,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5%

  比拼精气神,我们矢志坚持。持续深化“五比五晒”,在与宁化、大田、尤溪三个大县同组竞技中,敢闯敢拼,特别是在半年考评落后的情况下,奋勇直追,三季度实现逆势而上,从小组末位提升到小组第一位,创世纪铝业等7家新投产企业实现入规,数量居全市前列。大项目落地创历史新高,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10亿元以上2个。工业经济领跑全县,全年税收贡献3.28亿元,工业增值税增长34.36%,居全市前列;金牛水泥纳税1.66亿元,成为全市唯一进入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的企业。

  坚持高质量,我们精准聚焦。全域旅游推进更加厚实,与省旅游集团牵手打造总投资6亿元的回头山森林康养等项目,联合举办中国旅游投资高峰论坛;文博小镇“四馆四基地”基本建成。轻合金产业阔步前进,与瑞典康普公司合作的半固态装备制造和产品生产项目,填补了半固态压铸技术的短板;第八届国际先进控制凝固与成形工程技术研讨会暨半固态技术应用研讨会在我县举办。乡村振兴迎来新机遇,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高唐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和市级综合试验示范镇,常口等10个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聚焦百姓盼,我们倾情发力。多举措强化“两不愁、三保障”落地落实,突出抓好住房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乡、贫困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教育质量持续提升,高考本一上线人数及本科上线率创历史新高,中考总分平均分保持全市第三。制订实施扶持民营企业、现代物流业、建筑业发展等措施,对金牛等11家优势传统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全年减税降费8196万元。金融创新更加贴近民生,拥军贷、乡土科技特派员产业扶持贷款等政策落地见效。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一线抓落实。

  发力生态美,我们锲而不舍。13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8亿元,占总投资的76%,获得省级奖补资金1500万元。以点带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后在小王村、积善村召开现场推进会,累计投入5280万元用于农房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腾出了发展空间,整出了乡村美景,展现了干群精气神。新建或改造公厕27座,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1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不断上升。全省农村污水治理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一年来,我们坚持破立并举,拼搏的“航程”行稳致远。

  工业发展后劲增。新旧动能持续转换,10家企业入驻轻合金产业园,创世纪铝业、兴达琼脂等一批重点企业实现投产,引进中科年产20万吨铝熔炼和15万吨铜熔炼、煌源年产20万吨铝熔炼、量子点微晶粉等一批好项目;实施技改项目84项,完成投资24.36亿元,比增7.8%。开发区获评首批省级绿色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集中供热、华鸿污水处理等项目投入使用,四期土石方工程基本完工。

  农业发展潜力足。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建成高标准养殖示范区3个、新增养鸭大棚68栋,新增水稻制种基地5000亩、芙蓉李7000亩、脐橙基地3000亩,旭牧联、福瑞华安种业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10个。获评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打通信息进村“最后一公里”,新建改造益农信息社108个,覆盖建制村80%以上。

  三产发展业态新。森林康养产业方兴未艾,设立1000万元产业专项引导基金,龙栖山、鹭鸣湾、玉华洞和常上湖四大康养板块有序推进,其中龙栖山、鹭鸣湾被列为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高唐、光明、南口、大源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文化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持续推进,成功举办全国蹼泳锦标赛、全国男子水球锦标赛、龙栖山国际越野挑战赛等特色赛事。全年旅游接待人数和总收入分别增长18.4%25.7%

  一年来,我们坚持大干快干,发展的“航速”向快向好。

  项目建设再推进。招商引资持续发力,通过实施将商回归、以商招商等方式,全年引进项目80个、总投资超百亿元;其中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引进23个项目;18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全年54个项目竣工投产,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8个。服务企业意识更强,积极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发展需求,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贷款资金比增75%。利用外资工作稳中向好,连续两年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工作,发展的蓝图更加清晰。

  改革步伐再加快。医改深入推进,医保打包支付、药品联合限价采购等改革成效明显,县总医院综合能力排在全省县级医院前列,被评为中国县级医院300强。发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发24万亩竹林碳汇,发展林下经济1.2万亩,新增整乡整村合作造林6846亩。幼儿园总园制改革持续深化,通过“结对子”帮扶等方式,带动乡镇园、民办园办学水平提高。融媒体改革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加快推进。

  创新动能再加码。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强劲,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2.1%,规上企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1.3%,居全市第二;培育省高成长企业11家,占全市入选企业的27%,新增培育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34名乡土科技特派员进农村、进企业开展技术培训等活动630多场次,进一步提升农村科学种养水平,助力产业发展。校地合作更加紧密,北京林业大学、中山大学材料学院分别在我县建立南方集体林区(福建三明)现代林业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本科生实训及中试基地。

  生态建设再加力。新增造林绿化1.87万亩,森林抚育14.5万亩,完成重点生态区位森林资源赎买5.37万亩。持续深化“河长制”,加强河道采砂、小水电、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整治,龙池溪古镛段、安福口溪万安段和大源段等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投入使用,治理水土流失5.5万亩,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强化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秸秆焚烧等污染控制,节能减排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全力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问题整改。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累计投入2986万元,其中装饰建筑立面8.4万平方米、修复治理已毁山体和青山挂白6处。

  一年来,我们坚持共享发展,前进的“航灯”温暖城乡。

  社会保障有温度。坚持就业优先,全年新增就业128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10万元。城乡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提升。社会救助能力不断加强,救助各类困难群众3779人。完成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200户,巩固提升186户贫困户住房安全。建成农村幸福院8个。积善大桥建成通车,西彦水厂、洋新线、梅花至玉华段公路改建、妇产儿科大楼等民生项目有序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9.5公里、危桥改造4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49.5公里。

  社会事业有热度。全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6%27件惠民实事基本完成。教育均衡提质,全年教育投入4亿元,杨时小学、上河洲幼儿园、将乐四中综合楼等项目投入使用,新增学位4630个,新招录教师117人,不断加强教师培训。健康将乐加快推进,通过建立健康管理平台,提升慢病防控能力,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5年的3.2%提升到17.2%;新增新技术、新项目16项,培育心血管介入、胸痛中心等重点学科;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评估验收。文化事业多点开花,岩仔洞遗址入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建档案馆、党校投入使用,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风展红旗如画”系列主题活动及文化惠民活动。

  社会治理有深度。深化平安将乐建设,信访形势平稳可控,食品安全形势向好,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群众安全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普法教育扩大覆盖面,建立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城区丧葬不良风气得到改善。有效防范重大风险,政府债务严格实行限额管理,不良贷款率连续3年处于全市低位,非洲猪瘟、登革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多举措保障猪肉市场稳定。扫黑除恶斗争掀起雷霆攻势,破获涉恶案件12起,打掉恶势力集团1个、涉恶团伙330人。

  城乡建设有亮度。以人为本推进旧城改造,“拆”出新空间,原县粮食加工厂等地块拆除腾空,全年征拆房屋1.1万平方米。“改”出新面貌,11个集镇和10个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建成安置房3.64万平方米,200户群众喜迁新居。“管”出新秩序,依法拆除违法建筑9.3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00个,占道经营、小区物业等专项整治加强,龟山、玉华安置小区得到有效治理。

  一年来,我们坚持自我革命,坚定的“航向”走深走稳。

  主题教育学习有质。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审计监督。认真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有力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被列为全省乡村讲师团试点县,“微将乐”进入全省政务类微信公众号排行榜20强。

  法治建设提升有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用科学思维、法治方式处理解决问题。严格执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2件、政协委员提案102件,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行政效能提速有效。积极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时限明显减少。大力推广“e三明”网上便民服务平台,累计登记认证2万余人,办结诉求件2500多件,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智慧将乐”建设有序推进,建成云计算中心、智慧城管、平安将乐和智慧政务平台,有力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与此同时,我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服务、统计、工商联、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共青团、工会、残联、台联、老龄、妇女儿童、档案、县志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追梦的道路上倾心服务,将乐的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一年,我们经受了考验,成功防御4场暴雨洪涝灾害,第一时间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丰富内涵。这一年,事虽难但我们不畏难、不退缩,全县上下和衷共济、负重前行,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加班加点奋战在工作落实第一线,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攻克了一个个发展难题,办成了一件件民生实事,用拼搏和汗水践行了“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苏区精神。发展的大好局面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团结奋进,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和关心支持将乐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将乐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一是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在经济总量、产业层次、创新活力等方面仍有不少差距。二是民生短板需进一步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城乡基础设施等还存在历史欠账多的问题。三是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改革中一些“中梗阻”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存在。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扬鞭策马,盯着问题一抓到底,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迈步2020,我们信心满怀目标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有坚定的信心、坚强的定力、坚实的底气,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干劲,在关键时候上得去、拿得下、打得赢,奋力开创将乐发展新局面!

  2020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着力做好“四篇文章”,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强化党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全力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推进产业发达、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的中央苏区经济强县和闽江上游中心城市建设。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出口总值增长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认真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全会要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努力把各项目标又好又快地落到实处。具体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让产业转型转出效益转出风景

  按照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新要求,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找准产业发展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努力形成差异化发展、优势互补的县域经济布局。

  新旧产业齐发力,力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我县的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全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努力朝着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目标逐步迈进。推动新兴产业结硕果。重点抓好半固态先进制造、铝产业、硅基合金三大基地建设,推动轻合金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产业链规模超百亿元,产值实现翻番。加快轻合金产业园等续建项目建设,尽快释放产能。聚焦优势企业、关键环节及重点领域,加快拓展延伸轻合金产业链,努力打造国内最具特色的轻合金产业集群。推动轻合金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引导企业主动参与产品研发,加强与高等院校密切合作,加快促进半固态技术装备产品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支持金瑞高科、瑞沃康普等企业争创和经营品牌,鼓励企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着力打造绿色化工示范区,加快科信赢力、量子点微晶粉、超高纯铯铷提纯等项目建设,扩展醋酸纤维素酯、医药化工生产领域和产品种类。积极探索发展平台经济,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主动融入数字福建建设,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努力策划对接引进大数据、物联网、5G商用等项目,跟上数字经济发展大潮。推动传统产业开新花。通过工艺提升、流程再造、重组合作等方式,推动机械制造、水泥、纺织鞋业、电子等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健全完善“一企一策”帮扶机制,加快推动首批11家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引导企业“机器换工”,以互联网思维推进企业技改投入,加快装备制造升级。推动园区平台上水平。以省内一流开发区为目标,着力补齐短板指标,力争每年在省级以上开发区排名中前进23位。加快推进开发区高唐园征地工作,有效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全面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集约发展水平。有序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不断完善积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加强园区运营、服务和管理能力。

  森林康养加马力,力促试点平稳起航。抓住与省旅游集团合作发展新机遇,重点抓好回头山森林康养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发森林度假、户外拓展、研学教育等康养产品,策划皮划艇、游船等水上游乐项目;立足原始风貌和自然生态,在青山绿水间打造富有特色的民宿,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感受得到乡愁。以龙栖山、鹭鸣湾被列为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力争龙栖山居、闽台植物园等一批康养项目年内投入使用,努力打造成全国样板基地。深化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加快制定我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培养一批森林疗养师、森林引导师等专业人才。

  现代服务再着力,力促培育新增长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目标,大力整合玉华洞、文博小镇、常上湖等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全方位、多角度深化营销,力争接待游客总人数、过夜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均增长20%以上。深入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继续创建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全力办好亚洲蹼泳锦标赛、全国女子水球锦标赛、国际越野挑战赛、国际皮划艇等精品赛事和特色活动,努力打造国内知名的“运动之城”,加快形成完整的旅游消费闭合链。坚持以市场需求倒逼旅游服务水平上档次,确保游客引得来、吃得好、住得舒服、购得愉快、玩得开心。充分挖掘杨时文化,新建杨时纪念馆,努力将杨时纪念馆打造成为海内外杨时后裔寻根谒祖的重要活动基地。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加强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讲好将乐红色故事,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串珠成链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认真研究消费税改革相关政策,抓紧培育批发零售服务业。实施服务业企业培育行动,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家以上。加快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保险、人才培训、劳务市场等服务业发展,促进热点消费。

  二、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让乡村留住乡愁留住生机

  围绕“五个振兴”要求,以列入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为契机,着力打造“金溪流域生态示范带”“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

  以发展规模经营为风向标推动产业振兴。抓好“一个保障”:牢记“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加快推进粮食产能、农业综合开发等农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2万亩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1万亩左右。拓展“三种模式”:推广“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模式。依托4家蜜饯、炭都科技等一批农林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农户发展芙蓉李、优质竹林生产基地。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做大做强温氏总部生态禽业、现代种业,扶持福瑞华安种业公司加快发展,带动全县形成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优势种子生产基地。推动金森竹林经营模式提质扩面。大力发展智慧林业、森林碳汇、单细胞育苗等高端领域。打造“七大特色农业品牌”:围绕食用菌、果蔬、生态禽业、制种、烟叶、林竹、花卉苗木等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在提升品质、品牌营销等方面下功夫,挖掘培育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组织企业参加林博会等各类农特产品展销会,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新媒体等营销新渠道,促进七大特色农产品品牌打得更响、走得更远。

  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推动生态振兴。按照“一革命五行动”总体部署,在全面完成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完成三年行动任务70%的进度,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高品质打造1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强力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创建金溪流域特色景观带。重点推进2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和5个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村,创建整治示范村10个。新建或改造公厕13座以上,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90%。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投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以上。每个乡(镇)选择1-2个村先行试点,探索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扎实开展“最美庭院”等各具特色的评选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以弘扬乡风文明为着力点推动文化振兴。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发挥乡村讲师团作用,持续开展“大宣讲”,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发展成果。深入实施移风易俗行动,深化“创十星评十户”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陈规陋俗,树立良好风尚。加强农村民间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和保护,积极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文化品牌,让文物资源“活起来”。

  以深挖乡土人才为切入点推动人才、组织振兴。鼓励和支持农村专业大户、致富能手、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者等人才加入乡土科技特派员队伍,在资金、政策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典型农业技术示范服务点。依托乡土科技特派员,开展包村联户科技帮扶活动,通过科技培训、示范推广等形式,推广应用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借鉴“枫桥经验”, 探索打造“三治融合”示范村,提升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三、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让发展速度更快质量更优

  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以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态势,擂响战鼓,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真招商,增添活力和动力。开展“招商质量提升年”行动,充实配强一线招商人员,大力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和总部经济项目。围绕轻合金、森林康养、特色农林、精细化工主导产业,分别制定详细招商计划、组建专业招商团队,紧盯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区域,按照“龙头带配套”“配套引龙头”的方式,实施全产业链招商,努力实现产业上下游的延伸,加快形成集聚效应。健全项目落地保障服务机制,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完善准入退出机制,不断提升精准招商的质量和成效。

  快建设,干出速度和激情。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集中力量实施100个以上县级重点项目,力争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争先进位、四季度圆满收官。全面实施项目清单制管理,以“一项目一清单”的方式,挂图作战,根据项目推进需要,及时召开调度会,推动储备项目及早谋划、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已有项目增资扩产。

  优服务,提升效率和品质。开展“服务企业提质年”行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办理流程,建立安评、环评、消防审批限时服务机制。大力推进诚信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企业帮扶“白名单”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提高工业应急保障周转金规模,全面推广“技改贷”“资产按揭贷”等金融产品。支持企业上规入统,力争年内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以上。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四、做实改革创新文章,让发展凸显活力凸显后劲

  坚持以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创业创造释放发展活力,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自我革新,推动改革多点突破。全面推进健康将乐建设,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健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发利用森林多种功能,实现集体林业增绿、增效、增收。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改革,大力推广“福林贷”“福田贷”“科技贷”等农村金融产品。持续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统筹推进融媒体、殡葬、公安经费全额保障等领域改革。

  筑巢引凤,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创新驱动迈新步。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争18%以上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不低于10%,规上企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保持在全市前列。支持企业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实现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5%以上,力争年内培育“双高”企业11家以上。加强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山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深度合作,探索以共建等形式建立研发机构或科技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人才工作实现新突破。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并表彰一批本土优秀企业家和“金牌工匠”。对接企业需求,着力引进紧缺急需的高级技工等人才。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聘用制度,从高校、科研院所柔性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

  铺路搭桥,打造对外合作高地。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企业对接合作,推动一批优势产能、技术和产品“走出去”。紧紧抓住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的机遇,重点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主动对接,深入交流,向先进学习,提升发展能力。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持续探索对台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落实各项政策,鼓励台胞来将就业创业,努力把将乐打造成台商宜居宜业的温馨家园。

  五、夯实生态文明建设,让林深水美焕发魅力焕发朝气

  牢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坚持打好“大保护、大整治、大修复”攻坚战,切实把好山好水保护好。

  多箭齐发,筑牢生态屏障。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继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和环保底线。以更大决心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垃圾焚烧、油烟排放、道路工地扬尘等专项治理,确保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1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全省前列。以更大力度打好碧水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水源地保护,强化河道采砂、规模养殖、小水电、企业排放和垃圾污水等重点领域监管,确保水质优良比例达95%以上。以更实举措打好净土持久战,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强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严控新增污染,减少污染存量,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确保治理和修复的土壤达到规划用地标准要求。

  多点发力,加强生态保护。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基地为目标,探索实施林长制,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和蓄积量,确保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比例稳定在43%以上。加强国土绿化,新增造林绿化2.4万亩、森林抚育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万亩,完成“三区两线”范围内废弃矿山治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健全闽江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机制,加快推进常上湖生态修复等13个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完成邓坊溪、玉华大桥至南口蛟湖段等安全生态水系项目。

  多管齐下,打造生态样板。持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新路径,努力在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制度创新等方面探索形成“将乐经验”。健全完善生态环境问题负面清单,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六、办好每件民生实事,让百姓迈向幸福迈向新征程

  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群众生活得安心、舒心、放心。

  攻坚落脚点,让百姓获得感更加充实。深化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健全稳固脱贫长效机制,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有效做法,持续推进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积极就业创业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着力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综合施策,保持市场和价格总体稳定。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打好城市“五难”攻坚战,分期分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城区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力度,全面提升县城品质和形象。持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拓展公交覆盖面;积极争取重大交通项目,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洋新线建成通车。加快推进西彦水厂、殡仪馆改扩建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猪肉市场供应等工作。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聚焦着力点,让百姓幸福感更有保障。实施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计划,着力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优质生源占比,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进一步优化城区教育布局,启动实验小学分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艺术幼儿园、杨时幼儿园、水南中学教学综合楼等项目进度,争取早日投入使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做好教育“两项督导”市级核查和省级验收迎检工作。探索慢病防控工作新机制,强化部门联动,依托健康管理平台对群众健康档案进行分析、评估,实施分类管理与服务;加强重点医学专科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规划建设医养结合中心、古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确保妇产儿科大楼年内竣工。积极探索养老事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建改建一批农村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加强乡镇敬老院和农村幸福院规范化管理。充分用好“e三明”平台,打造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

  找准发力点,让百姓安全感更可持续。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守政府债务风险底线;加强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行为,确保不良贷款率保持在全市低位。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传销、非法会销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加大禁毒力度;持续巩固和深化“六乱”综合治理,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象问题。深入推进平安将乐建设,积极推进我县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应急演练和培训,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用“四个最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七、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让作风更加务实服务更接地气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府各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信守“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 。强化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加强党性锻炼,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坚守“干净”,坚决做到“防微杜渐”。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地见效。巩固拓展巡视巡察整改成果。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强化审计监督。支持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法治思维。更加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好每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

  恪守“担当”,坚决做到“雷厉风行”。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对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大胆探索创新,总结提炼一批有特色、有成效的治理理念、方式和手段,努力为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将乐样板。充分发挥老区苏区政策效应,着力将中央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转化为项目、资金,不断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认真落实正向激励和二级绩效考评机制,让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建成产业发达、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的中央苏区经济强县和闽江上游中心城市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注解

 

 

缩写词

内     容

“四篇文章”

发挥中央苏区优势,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推进“老树发新枝”;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打造“绿都三明·最氧三明”品牌;发挥文明城市优势,展现新时代“满意在三明”新风采。

“四个着力”

着力机制活、着力产业优、着力百姓富、着力生态美。

“四馆四基地”

将乐县博物馆、华夏藏珑艺术博物馆、将乐窑博物馆、古生物地质博物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研究基地、福建博物院基地、东南考古研究基地、福建省文物标本陈列展示与鉴赏基地。

R&D经费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六稳”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一革命五行动”

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四好”公路建设。

“三治融合”

自治、法治、德治。

“三医联动”

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三区两线”

自然保护区、景观区、居民集中生活区的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直观可视范围。

城市“五难”

停车难、如厕难、主干道及背街小巷通行难、农贸市场整治难、物业管理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