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将乐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1-02-19 10:10 来源:将乐县政府办
| | |

  ——2021年1月6日在将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将乐县人民政府县长  温  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连同《将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望“十三五”我们团结一心,在砥砺奋进中展现新作为

 

  “十三五”时期,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积极践行新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奋力,综合实力明显提升。GDP、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1%、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5%、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幅连续多年保持全市前列。全县地方税收年均增长7.7%,税收大户金牛水泥成为全市唯一进入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的企业。开发区企业从63家增加到110家,实现税收6.68亿元,获评全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获得国家“双创”升级版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4500万元。医改和打造“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两项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1]。以第二名的好成绩首次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五年接力,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三次产业结构由13.6﹕51.1﹕35.3调整优化为12.5﹕51﹕36.5。特色农林产业朝着集约化、规模化方向迈进,蜜饯、炭都科技、缘福木质素、福瑞华安种业等一批好项目入驻,温氏养鸭规模逐步扩大,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工业经济保持强势发展态势,装配式建筑、量子点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重点培育的轻合金产业从无人知晓到引起国内外铸造行业关注,产业链条初具雏形,采用半固态工艺研发的“复兴号”动车门锁、5G通信配件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培育了森林康养基地、文博小镇、特色体育赛事等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旅游、电子商务、物流等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年勠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持续比招商、晒项目,深化“五比五晒”,招商引资工作在各个领域都有了新气象新突破,引进中科、煌源、旭牧联等一批好项目,为项目接续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备足了后劲。敢啃硬骨头,重要领域改革蹄疾步稳,医改、林改、河湖长制、总园制等民生领域改革得到上级肯定和群众认可,“放管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国有企业等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三;克服本土人才、技术等瓶颈,以深化产学研合作为抓手,积极嫁接高校院所科研力量,促进一批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

  五年合力,生态环境彰显魅力。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定力,率先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和重点生态区位森林资源保护两个PPP项目,持续加大造林绿化等工作力度,加强各类污染源综合治理,重拳攻克河道采砂、畜禽养殖污染、农村垃圾污水等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推进生态质量和治理水平“双提升”,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保持在全省前列。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连续两年省上考评一档,获得正向激励资金3000万元,其中常上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被列入省级示范项目,获得奖补资金2700万元。

  五年尽力,民生福祉更加厚实。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每年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6%左右,建成杨时小学、桃源水库、玉华隧道等一批民生工程,缓解了群众上学难、出行难、就医难、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2]。完成三大攻坚战既定目标任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取得显著进步,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上新台阶[3],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推进,健康将乐建设有序推进,岩仔洞遗址入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等工作不断加强,是全市唯一连续四年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县”荣誉的县。

  

盘点2020年我们勇敢奔跑,在克难攻坚中展现新突破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六稳”“六保”工作。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148”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科学应对复杂形势,主动克服重重困难,夯实了稳增长、保态势的坚实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圆满收官。回顾过去的一年,充满挑战和喜悦。

  令人感动的是:筑牢了疫情防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见事早、行动快,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强化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防控,科学果断处置1例确诊病例。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建设2家PCR实验室,开展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为之欣喜的是:守住了六保底线。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复学复课。及时落实惠企惠民政策,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项目资金8.51亿元,增幅84.2%,用情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市场开拓等困难,发放纾困贷款1.38亿元,落实减税降费8055万元,与16家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据初步统计(下同),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65亿元,增长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8%[4]。

  倍感振奋的是:攻到了发展前线。掀起项目攻坚热潮,以现场办公、一线调度等形式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推动一批重点项目提速提质,总投资6亿元的回头山森林康养基地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龙栖山森林康养小镇已投入运营。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总投资20亿元的温氏肉鸭养殖屠宰一体化项目,该项目代表三明参加了全省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连线活动;总投资5亿元的久策气体项目将为园区企业提供特种气体配套服务。在《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要媒体聚焦“三明实践”的系列报道中,我县“画好山水画,走好生态富民路”等经验做法在央视等媒体上进行了专题报道,展现了将乐山清水秀人勤的风采。

  可圈可点的是:拓展了改革路线。盯住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环节多、来回跑等痛点、堵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县所有办理事项法定时限压缩比例88.7%,企业开办时间缩短到1个工作日内,在全省靠前,不动产登记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探索推广的“林票”制,解决了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的矛盾,切实调动广大林农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全年发放林票2312.8万元,面积2.9万亩。竹林碳汇项目全省最多。万安镇建筑风貌管控工作接受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得到省市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弥足珍贵的是:延伸了创新航线。与厦门钨业共建全市首家山海协作创新中心,加快轻合金材料加工与应用的关键共性技术与创新性成果研发;与中山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建工集团合作,搭建了中山大学实训基地、量子点研究院(将乐分院)等平台。培育18家省科技小巨人和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在全市前列。加速布局70个5G基站,城区重点区域覆盖率达90%。

  暖人心扉的是:坚守了民生主线。中高考再创佳绩,顺利通过教育“两项督导”省级评估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融媒体中心验收。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丧葬不良风气得到有效整治。“平安将乐”建设纵深推进,破获了25年前“博物馆命案”。风险管控能力不断提高,不良贷款率连续4年处于全市较低水平。

  一年来,我们以善作善成的决心促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工业经济逆势前行。面对疫情大考,大部分规上企业经受住了考验,呈现出逆势发展的良好势头。轻合金产业势头强劲,金瑞高科新上1条4000T半固态压铸生产线,中标5G产品62款,比增47.6%,5G产品销售收入约1.2亿元;瑞沃康普成功试制多套模具产品,研发的航空用通信滤波器壳体得到美国卫讯公司青睐。传统企业不断加大技改,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0%。开发区四期、轻合金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家,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现代农业蓄势发力。粮食产量达7.72万吨,比增1.5%。种养基地持续壮大,芙蓉李、脐橙和水稻制种基地分别增加5700亩、3450亩、3000亩,建成温氏高标准养殖示范区7个、新增养鸭大棚100栋。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培育,新增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18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5家。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第三产业集聚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3.6%、2.1%。以开展体育赛事、文化活动持续集聚人气、扩大消费,连续五年举办皮划艇、越野挑战赛等精品赛事,成功举办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等活动。国家女子水球队正在我县备战奥运会,极限运动中心投入使用。物流业保持向好发展态势,全年引进物流企业31家,其中冷链物流8家,货车吨位增长率居全市第一。鼓励永辉、琼伟等连锁商超新设商铺4家,电子商务、金融、房地产、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一年来,我们以决战决胜的信心破难题,三大攻坚战圆满收官

  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坚决落实“四不摘”要求,全面落实就业、产业、金融、健康、教育等扶贫政策,积极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整合各类资金4537万元专项用于扶贫工作,加快推进住房、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产业发展等扶贫项目123个,贫困群众收入稳步增长,贫困村平均村集体收入达45.1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全县无因贫辍学学生、无一人因贫看不起病。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坚持铁腕执法,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空气和流域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省级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和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

  各类风险管控有力。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房屋、道路、矿山、危化品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持续加强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省市级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成功破获“天空”跨境网络赌博案件,抓捕涉案人员52人。扫黑除恶成效明显,打掉涉黑犯罪组织、恶势力集团、恶势力团伙共6个。野生动物养殖场退养转产工作得到稳妥处置。

  一年来,我们以共建共享的理念促融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建设显新姿。蝉联三届省级文明县城,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龟山、航华和县医院宿舍楼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体完成,南门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强力开展“两违”整治,拆除违法建筑24.6万平方米。原供销社、原脱脂厂等地块拆除腾空,全年拆迁腾地2.4万平方米。盘活批而未供土地497.5亩。智慧将乐一期工程投入使用。

  乡村风貌展新颜。统筹整合资金2040万元用于村容村貌提升、农房整治等工作。“一革命四行动”任务基本完成。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各乡镇均探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整治路子,乡村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

  基础设施开新篇。霞客邑道和沙余线竣工通车。西彦水厂、建筑垃圾消纳场投入使用。洋新线、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扩建等工程顺利推进。新增城乡污水管网34.5公里、天然气管网5公里。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改造危桥4座。实现县域带电作业全覆盖,电网供电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坚持民生为本,民生事业累计投入17.3亿元。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各类补贴520万元,新增公益性岗位130个,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55个,全县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2.75%。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关爱服务进一步加强。

  公共服务优质均衡。艺术幼儿园、高唐学校扩建工程、水南中学综合教学楼预计春季开学投入使用,可提供学位1630个;启动实小分校、第二实验幼儿园等项目建设,预计新增学位2070个。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打造一批健康休闲场所,投入1000多万元补齐医疗设施短板,妇产儿科大楼主体完工,总投资6500万元的卫生应急大楼启动建设,县总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认证。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新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5],县博物馆、市民文化中心投入使用,县博物馆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举办了城市名片宣讲大赛、校园红歌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服务、工会、工商联、台联、残联、共青团、老龄、妇女、关心下一代、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县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转作风,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政治建设切实加强。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系列采访实录等,促进干部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坚持按章办事、依法行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政治立场,用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作风建设持续优化。紧抓快办,一抓到底,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升督查工作效能,打通落实的“中梗阻”,倒逼问题解决。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委员提案98件。顺应群众呼声,办结“e三明”平台诉求 5567件。

  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按10%比例压减定额公务费。强化审计监督,促进财政增收节支4514万元。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过去一年,我们同心协力,克难攻坚,交出了一份较为合格的答卷。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坚守岗位,特别是县总医院范莹珊同志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抗击疫情之举传为佳话。各行各业守望相助,广大群众全力配合,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充分彰显了团结合作、命运与共的新时代担当精神。在应对经济持续下行和国内外风险挑战的关键时刻,全县上下一盘棋,抓项目,跑项目,赢来了经济增长调速不减势的局面。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和关心支持将乐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干部群众致以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一是受外部环境变化和疫情影响,实体经济投资增长乏力,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是招商引资势头有所下降,重大项目落地较少,一些项目推进缓慢;三是教育、医疗、养老、城乡基础设施等方面仍存在短板,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不少差距;四是营商环境不够优化,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加快解决,绝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谋划“十四五”我们目标明晰,在锐意进取中展现新画卷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的重要嘱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巩固提升“三明实践”的内涵和成效。按照县委部署,县政府组织编制了《将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本次大会审议批准后,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

  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是:与全省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目标努力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部分领域实现全省领先,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市上游水平,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将乐展现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持续推进以新思想新理念为指导的“三明实践”,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将乐篇章。

  “十四五”时期我们的奋斗目标是: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科技创新在全市县市区排名实现进位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5亿元以上,研发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增至2.6%。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化率达62%。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今后五年,县政府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打造更具实力的将乐。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培育壮大轻合金、森林康养、新材料、新型建材、精细化工、生态养禽、竹木加工等产业链条,持续促进纺织、矿业、电子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重点抓好轻合金产业园、温氏水禽养殖现代农业产业园、回头山森林康养基地等一批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建设,力争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10.5﹕50﹕39.5,加快构建以二三产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把生产和消费有机结合起来,策划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努力打造更具魄力的将乐。持续巩固提升医改、林改、教育、河湖长制等改革成果,加快国资国企、金融、农村土地等重点领域改革步伐,大力推进林长制,通过盘活资源要素,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等战略布局。深化对台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努力打造台胞台商宜居宜业的温馨家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力争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0%以上,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10家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0件以上,部分科研领域实现全省领先。

  ——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努力打造更具动力的将乐。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弘扬杨时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的传承创新注入强大动力。以“创十星评十户”等活动为载体,借力新媒体传播优势,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持续推进“健康将乐”建设,促进群众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努力打造更具魅力的将乐。健全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森林覆盖率保持在81.2%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持续改善并位居全省前列,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努力在制度创新、生态价值转换等方面形成“将乐实践”。

  ——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努力打造更具引力的将乐。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民生短板。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人才、技术、产业、金融等要素向农村集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推动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将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全程“网上办、马上办和一次办”,打造国内营商环境优秀城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将乐,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优化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居安工程”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平安将乐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科学规划和改造完善防洪排涝设施,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大力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自然灾害防御水平。

  

迈步2021年我们坚定信心,在进位超越中展现新担当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2021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

  根据县委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出口总值增长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实现上述目标,今年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转方式转路径,努力在产业现代化发展超越上迈出更大步伐

  结合县域发展实际,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逐步构建更加合理的产业结构。

  紧盯时代前沿,做足新兴产业文章。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重点培育轻合金、新材料、新型建材、精细化工和竹木加工“五大产业链条”,着力构建“轻合金产业引领示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壮大”的产业体系。规模上,突出集群发展。实行“链长制”,以“点线面”协同推进五大产业链建设,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产业链规模达到450亿元。“点”上抓项目,加快推进中科、煌源、创世纪铝业、源鼎新材料、南宾树脂等项目投产达产,力争总投资15亿元的富远60万吨铝业项目一季度开工。“线”上强链条,瞄准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着力开展补链、强链和壮链,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结构性短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强上下游企业间的协作配套,促进产业集聚和集群发展。“面”上扩基地,积极谋划新项目,加快推动半固态先进制造和铝产业基地建设,谋划推进硅基合金、装配式建筑和量子点产业基地建设。质量上,突出提质增效。着力抓好以装备升级、工艺再造、智能化改造为方向的技术改造,加快实施一批重点技改项目,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支持金瑞高科、瑞沃康普、硕尔邦、旭牧联、炭都科技等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提高市场占有率。积极推广绿色建筑,逐步提高装配式建筑比例。积极引进具有施工总承包特级、一级资质企业,引导本土建筑企业提升资质,鼓励与国内优质建筑企业合作,力争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较上年增长15.8%。平台上,突出绿色集约。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实力,支持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创新园区建设运营模式,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快补齐短板。加强园区规范化管理,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瞄准群众健康需求,做实森林康养文章。围绕打造“森林康养第一县”目标,以“森林+”为主线,因地制宜打造多层次、多种类的森林康养特色产品,构建养生养心养老全产业链。围绕“健康养生”打造全域森林康养基地。加强与省旅游集团合作,加快推进“月泮禅冥”“两山学堂”等项目建设。充分利用龙栖山的影响力,精心设计森林体育活动项目,营造“深呼吸、赏云海、游飞瀑、饮山泉、购特产”的综合体验。立足“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响亮名片,引进知名康养企业和项目,努力把将乐森林康养基地建成全国最受欢迎的森林康养目的地。鼓励县域内森林康养产业、企业组建发展联盟,拓展产业链条。围绕“休闲养心”构建文体产业佳地。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加强革命遗址、红色遗迹的保护利用,以丰富的红色文化、杨时文化、陶瓷文化为主线,串联文博小镇“六馆四基地”、常口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国际汉学培训交流中心、岩仔洞、良地等资源,创新推出一批体验型旅游产品,策划推出文化体验、红色教育、研学旅游、避暑度假等线路。充分发挥体育馆、极限运动中心、上河洲公园、市民文化活动中心等作用,利用金溪百里画廊的禀赋,举办不同类型的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办好越野挑战赛、皮划艇马拉松公开赛等,努力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健康之城、体育名城。围绕“医疗养老”建设医养融合福地。全力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鼓励县总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开发中医药养生理疗等医养产品。加快建立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老年人照护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综合干预,增强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加快培养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等方面的服务人才。

  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做好现代服务业文章。主动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培育三大经济,推动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蓄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抢抓机遇,先行一步,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条主线,深化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加快建设5G网络基础设施,率先打造5G应用示范区,支持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等领域开展场景应用试点,加快推进智慧园区等项目建设,努力把数字经济培育成将乐新的经济增长极。全力培育假日经济增长点。顺应居民消费需求新变化,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进一步拉动经济发展。针对不同群体需求,谋划推介发布“自驾游”“康养游”“假日游”等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吸引游客到将乐消费。大力推进文旅康养集团建设,带动我县实现全域森林康养。扶持景区景点、宾馆酒店、特色民宿创“A”争“星”,推进玉华洞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常青旅游景区设施、杨时纪念馆等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积极发展夜间经济新业态。突出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人文、住宿等业态,逐步配套完善城市夜间消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高起点策划夜游项目,培育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示范点位,打造“夜游金溪”“夜赏镛城”“夜品佳肴”等品牌,激发群众消费热情,引导消费持续增长。

  二、持续聚人气添活力,努力在乡村发展超越上取得更大成效

  统筹抓好“五个振兴”,以持续打造高唐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和1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契机,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着眼产业振兴,促进富民强村。实行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设2.5万亩高标准农田。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三步走”思路,持续发展生态养禽、芙蓉李、烟叶、制种、食用菌等产业,努力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加快推进温氏肉鸭养殖屠宰一体化项目,力争年内建成种鸭孵化场、饲料厂,形成年出栏1000万羽肉鸭规模。加大对清语橙、竹荪、金玉子大米等本土“三品一标”产品的开发,打造特色农产品“金字招牌”。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开发一批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完善农产品加工、物流、农村电商等配套设施,实施农产品冷链配送中心建设。

  着眼生态振兴,构建宜居家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突出抓好镇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常态化推进垃圾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推进26个村整治,打造金溪流域生态示范带。全力抓好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以“群众满意”为导向,6月底前完成乡镇区域农村居民点布局规划。以高唐、万安试点为样板,引导村民集中建设新型住宅小区,逐步形成统一风貌,谋划推进公共服务配套,切实解决“有新房没新村”问题。

  着眼文化振兴,营造文明乡风。挖掘和培养一批乡土文化人才,推动农村传统工艺、民俗等文化传承与创新。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让农民在精神文化层面有更多获得感。持续深化“创十星评十户”活动,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道德模范等教化作用,引导农民讲文明、树新风,培育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持续破除“带彩打牌”、丧葬不良风气、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着眼人才振兴,蓄积乡村动力。发展壮大乡土科技特派员队伍,积极搭建平台,打造1-2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示范点。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扎实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支持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及退伍军人等各类人才扎根基层、服务乡村。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激发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三、持续抓项目跑项目,努力在经济内生动力超越上谋求更大成果

  坚持把项目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突破口,奋力在“五比五晒”大擂台中比出精气神,晒出加速度,干出新作为。

  实干快干,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健全完善重点项目领导挂包、现场办公等机制,紧盯项目前期、开工、竣工、达产等环节,以一抓到底的精神,确保项目推进快速有序,重大项目开工数量保持持续增长。抓住中央投资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扩内需补短板、新基建等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各类政策、资金,精心论证实施一批5G、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项目,及公共卫生、生态环保、交通、农林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项目,保持项目滚动接续态势。

  精准发力,促进招商引资提质。以大视野抢抓大机遇,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以大格局引进大项目,推行产业链“招商地图工作法”,围绕轻合金、新材料、新型建材、森林康养、生态种植等特色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吸引一批对产业整体提升和产业链完善具有关键作用的项目,确保招商引资总量超过去年,排在全市前列。

  做实做优,促进要素保障提效。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统筹好人力、物力和财力,切实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对建设进度快的项目,在相关要素资源安排上予以优先考虑。资金跟着项目走,用好财政性建设资金,多方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引导金融机构针对企业需求和发展方向,创新开展信贷业务,畅通金融活水。土地跟着项目走,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优先支持重点项目。推进经济开发区扩园建设。服务跟着项目走,提前介入项目立项、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深化园区网格化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实行困难企业“一对一”帮扶。

  四、持续拓新路破藩篱,努力在改革创新超越上力求更大突破

  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以攻坚克难的决心深化改革。唯有改革,才能释放更多发展活力。发挥紧密型医共体优势,探索医防融合改革;创新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医共体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C-DRG绩效考核。统筹推进全国森林资源经营试点县工作,持续推动竹林碳汇项目,全面落实林长制,创新林票配套金融产品,加快实现林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林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搭建资源交易平台,在全县条件成熟的乡(镇)、村全面推广地票、房票,努力让农村闲置资源“活起来”。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全面推进第二轮国有企业改革[6],做大做强四大国有板块,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融媒体中心转型,持续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和公信力。

  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加强创新。唯有创新,才能行稳致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立足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人才、技术等瓶颈,积极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探索在轻合金、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组建产学研合作联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努力在量子点、硅基等领域培育“隐形冠军”,力争年内突破2个以上行业关键技术。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年内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以上。

  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扩大开放。唯有开放,才能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着眼大局大势,积极深化对台各领域融合,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发挥特色优势,加强与台湾优势产业对接,加快培育现代农业、文化创意、森林康养等产业,力促更多的台资企业落户将乐。不断拓展杨时文化、客家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感情融合、心灵契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积极对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全力构建外联内畅互通的开放通道。

  五、持续抓整治优服务,努力在发展环境软实力超越上实现更大进步

  发展拼的是环境,好环境才会有好发展。以生态建设、新型城镇化和营商环境为抓手,努力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吸引投资,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集聚人气。

  坚持一项原则:保护优先,推动生态产业化。紧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总目标,以深化河湖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积极争创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园林城市,争取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坚定一个目标:以人为本,推动新型城镇化。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加强市政设施、垃圾分类、智慧城管等方面建设,践行文明积分制提升市民素养。推进以县城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优化提升智慧将乐平台,提升县城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基础设施水平。创新城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e三明”作用,深入开展占道经营、城区交通、油烟噪音、施工扬尘等问题综合整治。聚力优化中心城区,加快推进三华南路综合小区等6个省级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加快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扩建、城区二期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促进城乡公共设施联动发展;谋划推进福银高速积善互通口及连接线、北客运站等交通项目,力争洋新线6月前通车。加快推进殡仪馆改扩建项目。

  做实一项工作:对标对表,推动服务便利化。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施工许可办理、用水用气、获得电力等便利化水平,探索梳理审批工作中可实行信用承诺制、分级分类审批的事项,简化低风险事项审批。大力倡导“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好差评”工作,完善重大投资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联合惩戒机制,探索推进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模式,切实维护诚信法治社会环境。

  六、持续暖民心促和谐,努力在民生社会事业超越上争取更大作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办利民之事,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突出一个“富”字,让发展更有温度。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加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持续加大政策、岗位和服务供给,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统筹抓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等群体关心关爱工作,扎实开展社会保障提质扩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突出一个“乐”字,让生活更有品质。解决教育短板问题。持续抓好大班额整改,年内杨时幼儿园、实小分校等项目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将乐一中创建省一级达标校。支持年轻骨干教师提升学位层次,通过招引、委培等方式逐步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探索与知名学校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力争中高考再创佳绩。加大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聚焦群众健康问题。做实做足健康将乐文章,加快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推进慢病管理分级诊疗工作。着力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打造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肿瘤外科3个市级重点学科,加强与三甲医院在学科建设、前沿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对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确保年内妇产儿科大楼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卫生应急大楼建设。健全重大疾病和突发性传染病联防联控,提高对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等的监测、预防和控制能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加强乡镇敬老院和农村幸福院管理,充分发挥城区养老服务中心作用,探索医养结合等养老新模式,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积极推进革命遗址、古建筑等文物修缮保护和开发利用。积极开展各类“接地气”的群众文化活动,支持形式多样的文艺创作,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突出一个“安”字,让社会更加和谐。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盯紧重点区域场所、重点人群,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确保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推动扫黑除恶机制化常态化,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传销、“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广“枫桥经验”,全力攻坚信访积案堵点,确保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好转。全力争创第九届省级双拥模范县。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七、持续强党性转作风,努力在政府建设超越上展现更大担当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守一项铁律:讲政治。勤思善学,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学习各领域新知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

  坚守一贯作风:抓落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确保惠企力度“只增不减”。大胆探索创新,对标先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紧抓快干,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干劲,推进县委确定的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持续开展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积极破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和二级绩效考评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坚守一个规矩:守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为基层减负,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财政管理质效。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更加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力支持纪委、监委工作,持续强化审计监督,确保政府工作透明、规范。

  各位代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智慧和力量,一起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老区苏区县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注释

  [1]“十三五”期间,先后获评“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经营试点单位、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称号,获评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省级文明城市、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控综合防控示范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县、省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等省级荣誉称号。

  [2]“十三五”期间,投入2.8亿元,实施杨时小学、水南中学综合教学楼等教育补短板项目39个,提供学位8550个,有效缓解上学难问题;投入2.9亿元,实施洋新线、沙余线、玉华隧道、霞客邑道等项目建设,设置公交线路14条,有效缓解出行难问题;投入1.5亿元,实施卫生领域项目32个,新增床位113张,有效缓解就医难问题;新建3个停车场项目,提供车位59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投入1085.5万元,新建公厕67座,改造10座,有效缓解如厕难问题。

  [3]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三明市医改总体框架,扎实开展三医联动、紧密型医共体、健康将乐等建设。聘请省市三甲医院的高水平医务人员成立20多个名医工作室,累计合作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0余项,填补了胸腹腔镜、胃肠镜下微创手术等空白。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5年的3.2%提升到17.2%,基本形成“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才到大医院”的诊疗格局。2018年将乐县被国务院评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县”,2019年将乐县总医院被国家卫健委评为“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300强医院”。

  [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7亿元,增长0.1%;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5亿元,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

  [5]南口镇小拔村下瑶窑址、安仁乡泽坊村东方军第六兵站旧址池氏祖厝、大源乡山坊村闽北红军独立师第一团驻地旧址群等3处遗址列入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6]贯彻落实《将乐县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方案》(将委办发〔2020〕6号),推进第二轮国有企业改革,做大做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文旅康养集团、金森公司、积善投资公司等四大国有板块,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源配置,采取资产划拨、股权划拨、资产置换等方式,稳妥处置好企业兼并重组、经营管理、人事管理等工作,实现权、责、利相统一,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7]三华南路综合小区、水南煤矿、闽江局等综合小区、城关府前路综合小区、建新路综合小区、南门街小区、龙池综合小区等6个小区列入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项目支持2161户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22.75万平方米。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注解

缩写词

内     容

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打造“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经验做法

将乐县委县政府多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个理念,做好“保护”和“发展”两篇文章,拓展群众增收的三条渠道,夯实绿色可持续发展四个基础,坚定不移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文明发展之路,为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打造“山区样板”不懈努力。

五比五晒

比谋划、晒前期,比招商、晒签约,比开工、晒进度,比投产、晒成效,比服务、晒质量。

PPP项目

政府方与社会资本方依法进行的项目合作。

“六稳”“六保”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48”工作机制

“1”就是以“五比五晒”为总抓手,“4”就是开展“苏区老区高质量小康攻坚年”“招商引资攻坚年”“项目建设攻坚年”和“服务企业攻坚年”等四个“攻坚年”行动,“8”就是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平安将乐”“绿色将乐”“红色将乐”“智慧将乐”和“文明将乐”等八个方面工作。

“四早”措施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

PCR实验室

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利用基因追踪系统,掌握人体内部的病毒含量,此种试验的精确度可达到纳米级别。

一企一策

地方政府为实现一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采用个体谈判的方式,对一个个企业采用差异化的特定政策。

教育“两项督导”

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实绩督导考核。

两不愁、三保障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四不摘

脱贫的几项政策,具体是: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一革命四行动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四行动”和厕所革命。

R&D经费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创十星评十户

“创十星”为创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为:勤劳致富星、遵纪守法星、社会道德星、团结和睦星、孝行廉风星、移风易俗星、诚实守信星、学文重教星、卫生健康星、生态环保星。“评十户”是从获得“十星级文明户”称号的农(居)户中,再评选出“十个单项典型户”,即勤劳致富尖子户、社会道德颂扬户、遵纪守法模范户、团结和睦楷模户、孝行廉风典型户、移风易俗先进户、学文重教带头户、诚实守信榜样户、卫生健康示范户、生态环保标兵户。

“两山”理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理念。

“放管服”改革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

四篇文章

发挥中央苏区优势,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推进“老树发新枝”;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打造“绿都三明·最氧三明”品牌;发挥文明城市优势,展现新时代“满意在三明”新风采。

六馆四基地

将乐县博物馆、华夏藏珑艺术博物馆、将乐窑博物馆、古生物地质博物馆、杨时纪念馆、水月窑陶瓷艺术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研究基地、福建博物院基地、东南考古研究基地、福建省文物标本陈列展示与鉴赏基地。

五个振兴

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三品一标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C-DRG

住院费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

产学研合作

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之间的合作,通常指以企业为技术需求方与以科研院所或高等学校为技术供给方之间的合作。

专精特新

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长三角一体化

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

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九个珠三角城市组成,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闽西南协同发展区

由厦门市、三明市、泉州市、漳州市、龙岩市五市通过平等协商结成的区域协作共同体。

食品安全“四个最严”

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食品安全工作必须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枫桥经验

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突破“难、硬、重、新”工作行动

围绕当前面临的急难险重任务、多年难啃的“硬骨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重大改革创新突破点等,全面查找、深入研判、推动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