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推进县科协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日期:2022-09-22 16:26 来源:将乐科协
| | |

  根据县党工委《关于组织开展 2022 年度机关党建重点课题调研的通知》精神,县科协支部结合实际,确定研究重点,深入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乡镇4个村、3家农技协、5家企业科协和2个科普教育基地等,就关于“推进机关党建领航、党员领跑,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科协党建带科建建设现状

  2022年来,科协支部切实担负起科协党建工作责任,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县科协工作实际,全面从严治党,注重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了科协党支部晋位升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有关科普工作的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组织提出的职责定位要求,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明显增强;切实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扎实开展科技创新, 开展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加大科普服务供给,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新时代新将乐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我县有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名列全省第3名,全市第一名。2021年中国科协网刊发了《将乐县科协多渠道邀请院士专家来县考察指导》等3篇文章对我县院士科技创新工作充分肯定,省科协网70次、《三明日报》12次宣传我县科协工作成绩,县科协被省科协评为全省科协系统各县市信息宣传贡献度第3名,名列全市第一。县科协被省科协评为2021年福建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1个项目获单项优秀活动单位。向上争取科普经费43万元。1个院士工作站获“省示范院士工作站”,县科协人才工作被市科协评为三明市科协系统第二名。上海市老科协授予龙栖山为“上海市老科技工作者康养基地”。县红糖技术协会被省农技协评为全省先进农技协。

  二、存在问题

  科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比如,思想理论武装仍需加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及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有效性不够;群众组织力和动员力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仍需深化;社团党建有待加强;部分偏远乡村科普宣传不够、科普设施缺乏;科普资源的开发和整合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基层科技工作者参加学术交流渠道较少等。

  三、对策与建议

  本文就如何推进县科协机关党建领航、党员领跑,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解决这些问题,谈一些建议。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增强科协组织政治属性

  党中央强调,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群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根本标尺和长期任务来抓。政治性是县科协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把握好“重中之重”,坚持“根本标尺”,是科协组织初心不忘、靶心不偏、中心不虚、信心不减的重要政治保证。

  第一,增强政治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中之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抓政治建设的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部署推进科协事业发展战略规划、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机关建设,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科协的党员干部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的言行上。

  第二,提高组织能力,建好科协党支部。党支部要完善科协系统党建工作格局,要强化对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政治吸纳作用,要履行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政治使命。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题研讨、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建立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积极探索推进科协党支部建设,把支部打造成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阵地,建设成为充分履行政治职责、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的平台,服务凝聚各方面优秀科技人才的载体、有效激发“一体两翼”组织活力的引擎、深入研究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规律的智库。

  第三,创新团结引领能力,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几乎囊括了科学家所应该具有的智慧、品德、技能,是科学家们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已经成为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无形精神要素。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广泛宣传“最美科技工作者”,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积极应对科技界重大突发事件。在科技工作者推优举荐和激励表彰中注重弘扬科学家精神,组织我县科技人员参加全国创新争先奖、省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省运盛青年科技奖、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等评选活动。

  第四,提升以服务促发展的能力,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主动关心和支持科技工作者,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的事业成就感、精神获得感、组织归属感、政治认同感,让每一位创新人才都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创新事业中充分施展才华。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决心,着力激发自主创新的强大动力,着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同心共筑中国梦。

  (二)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读本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

  做到常学常新。目的就是要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科协系统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推动学习往深里悟、往心里走、往实里做,把科技工作者凝聚在新时代的思想旗帜下。

  第一,狠抓“关键少数”的理论武装。抓理论武装的力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进一步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创新形式,以邀请县委党校教师讲学、结合推进重大任务落实谈体会等多种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推动县农技协会理事会理论学习,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推进科技工作者的理论武装与业务融合。在推进科协系统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中学会做科技工作者的朋友,在价值追求和发展目标融合下推动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加强理论宣传阐释,在通俗化、大众化上下功夫,把理论话语转化成科技界话语,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采用科技工作者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架起理论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广泛开展面向科技界的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学会、进园区、进企业。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大学习、大培训,让网上武装强起来。

  (三)坚持“一体两翼”优势,着力强化科协组织赋能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一体两翼”是科协系统的组织模式,“一体”是县科协,“两翼”是县级学会和基层科协。要充分发挥“一体两翼”优势,特别是要赋予县级学会、基层科协强大动力,以强有力的党组织带动科协组织,不断增强科协组织凝聚力、执行力、竞争力,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实现“一体”能力有效释放。

  第一,夯实科协党的组织体系。在“一体两翼”中,科协机关是发动机、策源地,是司令部、参谋部。要强化党支部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任务,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强化机关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强监督、促发展、服务群众的职责,不断提高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使科协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第二,完善县级(协)会党建指导员制度。学(协)会连着学者,学会凝聚优秀科技人员,学(协)会党组织是学会发展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保障,完善县级学会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能力建设,是我们面对的重大课题。完善县级学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县科协党支部对县级学会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推进县级学会理事会党建指导员制,发挥党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

  第三,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县科协连着基层,地方有执行力,科协工作才能真正“接长手臂、扎根基层”。着力扩大对学校、企业(园区)、乡镇以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科协基层组织建立党的组织,积极争取企业、学校、乡镇党委对科协基层组织的领导。深化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建立“三长”履职规范,搭建有利于“三长”发挥作用的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党建引领社区科协建设,共建共用共享基层党群服务阵地,将科协服务和科技元素融入基层党建平台。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组织基层卫生、教育、农业等各领域的科技志愿者,在文明生活、科学生产、增收致富等方面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第四,打造“智慧党建”网络平台。建好网上科协,对提升系统组织力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工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构建联系科协系统基层党员、涵盖科协重点人才工作和群众服务工作的科协系统网上党建生态圈。推进“智慧科协”建设,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加强网上智库、学术、科普业务发展,着力深化重点工作网络化典型应用示范,不断增强科协大数据的支撑作用,夯实科协组织网上联系服务和动员能力,实现政治引领有旗帜,舆论引导有阵地,科技工作者、科协组织有户口,重大活动有场景。

  第五,争创机关党建品牌。坚持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党组织树立自身的党建品牌,以党建与业务融合为导向,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明确品牌名称,细化品牌创建措施,做好品牌展示,逐步提升品牌内涵,全力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县科协支部贯彻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以党建带动科协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已对每个县农技协下派了1名党建指导员,抓好协会党建工作,引领科技人员建功立业。贯彻《县委关于县科协改革方案》,加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灵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科协作为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科技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科协组织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责任担当,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将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县科协通过科普视频、科普微信、科普资料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宣传,中国科协、省科协及权威机构制作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科普视频、科普文章,县科协都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转发给《县健康指导群》、《微将乐》等15个微信群,推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科普知识,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科普推文71篇。全县96名科普信息员通过微信、QQ等传播工具和手段已分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科普视频、科普文章272篇。县科协联合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专题编印《新冠肺炎防护指南》书3000份和《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和320本,分发给市民。

  (四)坚持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着力建设模范政治机关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科协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积极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推进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模范机关。

  第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调查研究好作风好做法坚持下去,将调查研究作为科协发展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县科协组织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党政关心、科技工作者关切、社会关注、科协组织所能的领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新时代科协工作和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求破解问题的办法和路径。今年,县科协撰写出《科学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调研报告,呈给县政协,并在县政府网发表。 第二,及时有效回应科技工作者关切。群团工作的主战场在基层,服务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组织工作的生命线。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多做雪中送炭、纾难解困的工作。创新完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机制,制定完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措施,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积极帮助科技工作者通过正常渠道、合法途径,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第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建的重要内容和要求。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控制发文、开会,不断改进文风、会风。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完善重大任务调度制度、考核等工作方式和流程,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完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体系,完善激励关怀机制,积极营造全身谋事、干事创业的科协文化,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问题。更好发挥县级学会和基层科协的积极性,尊重基层首创,为大胆探索提供激励、留足空间。

  第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决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决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决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决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五)围绕中心凝心聚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主动服务“五比五晒”。围绕“五比五晒”方案和考评指标,制定务实服务举措,引导科协党员干部主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促进单位在“五比五晒”中争先进位。结合实际创建“五抓五做”机关党建品牌,贯彻《县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意见》,深化“五比五晒”,加强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保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在省内山区县的领先地位,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吸引高层次科技专家来将乐创新创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省科协《乡约科普》栏目落地工作。开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主题实践活动,在7个村开展省科普示范村创建工作,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乡村振兴中的科技作用,积极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紧盯本单位工作职责和年度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延伸“四比四争”活动载体,(“比学习、增素质,争当学习标兵;比业务、强技能,争当业务标兵;比作风、树形象,争当服务标兵;比业绩、拼奉献,争当创先标兵”),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做实“四篇文章”、深化“五比五晒”、推动“148”机制、推进科普工作、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六)推进正风肃纪,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建立经常性警示教育机制。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持续抓好党规党纪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一季一警示”教育和学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和效果测试。加大惩处问责力度,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聚焦关键岗位,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重温入党誓词

  

  理论学习

  

  学习

  

  县科协请县委党校肖胜荣上党课

  

  制度建设

  

  科普日进农村

  

  科普宣传进农村

  

  科普宣传进社区

  

  将乐县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

  

  将乐县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

  

  科普进校园

  

  2021年4月23日,位于将乐县的福瑞华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被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省财政厅、省科技厅联合授予“2020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2021年6月16日福建省水稻研究所与位于将乐县的福瑞华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发展现代种业‘科企战略联盟’”协议。

  

  院士专家工作站牌

  

  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右2)与慧思通三维技术公司科技人员合影

  县科协党支部 

  2022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