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潭镇打造“连心工程”助推党建与精准扶贫双赢

日期:2018-10-30 11:21 来源:将乐黄潭镇
| | |

  黄潭镇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围绕“连心强基抓升级、党建脱贫促双赢”主题,开展“‘两学一做’连心扶贫”特色实践,以领导联点、所站联村和干部联户为抓手,做到“五知五晓五帮五新”,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工作落实。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得到增强,工作作风得到转变,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助推党建与精准扶贫双赢。

  一是实施干部联户。要求镇村、所站干部全员参与开展连心工作,任务明确到人,即:领导每人联系3户重点户,镇干部每人至少联系2户重点农户。连心重点户以精准扶贫对象为主,镇村干部连心户覆盖到全部精准扶贫对象。

  二是制定信息台账。将“连心工程”信息台账与精准扶贫、社会治理、社会保障等信息相连相通,主要包括户主及家庭成员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就业去向、联系电话、家庭住址、实际生活地址等相关情况。整合镇村干部力量,结合干部住村工作,合理划分联帮农户,实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填写张贴连心卡,做好“连心工程”民情日志记录,及时更新信息,及时掌握群众所盼所想,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帮群众排忧解难。

  三是建立帮扶机制。镇各所站部门建立了问题承诺清单,实行公开亮诺制度,将连心帮扶的承诺事项在所联系的村、农户进行公开,并限期帮办。公开内容主要包括连心帮扶对象、承诺事项、当前状态、办结时限、发布时间、镇村或所站连心干部姓名、单位及职务、承诺描述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镇各所站对连心干部履行承诺情况进行审核销号。

  四是明确主体责任。要求镇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连心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部门所站要认真协助镇村开展工作,切实把干部派往基层一线,倾注更多的精力做实工作、干出成效。镇村连心干部是第一责任人,承担连心工作和精准扶贫主要任务职责,部门连心干部是第二责任人,协助履行连心工作和精准扶贫任务职责。

  五是夯实干部职责。要求连心干部要多深入基层、多深入一线、多深入群众,对重点户每月至少走访1次,其它户每月至少电话联系1次,每季度对连心户全面走访1次,每年至少到连心户家中参加1次劳动。连心干部既要认真填写《连心工程民情日志》,详实记录连心工作实情,还要在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做到“五知五晓五帮五新”,即:知村情社情、知家庭成员、知生活状况、知生产情况、知就业去向,晓思想状态、晓诉求愿望、晓问题困难、晓增收产业、晓脱贫时间,帮掌握政策明目标、帮解决困难强信心、帮务实创业增收入、帮调解矛盾扬新风、帮跑路办事连感情,在精准扶贫上有新作为、在民生事业上有新成效、在平安稳定上有新进步、在干部接地气转作风上有新气象、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有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