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2016年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情况

日期:2017-05-04 11:31 来源:本网
| | |

  将乐县域面积2246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总人口18.6万。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现有完全中学1所,独立初中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中心小学8所,农村教学点13个,小学附设特教班1个。义务教育学校共有在校生16378人,其中在校初中生4751人、小学生11627人(含特教班12人)。校舍总面积24.86万平方米,图书61.7万册,仪器设备值2333.8万元,教学及辅助用房8.85万平方米。

  一、进展成效

  (一)扎实推进校园校舍建设和设施设备购置。自2014年实施“全面改薄”以来,三年累计批复投入资金2743万元,其中中央改薄专项资金1633万元,省级改薄专项资金76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50万元,全面完成校园校舍建设项目年度任务。三年来实施情况如下:

  1.2014年“全面改薄”批复资金908万元(中央改薄专项资金821万元,县级配套资金87万元,用于校舍建设资金435万元,设备购置473万元),实际投入资金1035.7万元(中央改薄专项资金821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14.7万元)。涉及项目学校39所,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个(水南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面积2114平方米,投资435万元,目前已完工并交付使用),设备购置项目181个,投入资金600.7万元(购置生活设备57.4万元、课桌凳71.6万元、信息化装备158.4万元、教学实验仪器233.8万元、体音美器材79.5万元)。所有购置项目均已完成。

  2.2015年“全面改薄”批复资金847万元(中央改薄专项资金812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5万元,用于校舍运动场建设173万元,设备购置674万元),实际投入资金936.8万元(中央改薄专项资金812万元,县级配套资金124.8万元)。涉及项目学校37所,其中,工程建设项目2个(大源、光明运动场建设面积13231平方米,投资173万元,均已完工),设备购置项目101个,投入资金763.8万元(购置生活设备项目4个共23.3万元、课桌凳项目35个共88.6万元、图书项目15个共112.4万元、计算机项目29个共306.5万元、多媒体设备项目18个共233万元)。所有购置项目均符合规划要求,按时完成购置任务。

  3.2016年“全面改薄”批复资金988万元(省级改薄专项资金76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28万元,用于校舍建设资金643万元,设备购置345万元)。实际投入资金1224.4万元(省级改薄专项资金76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464.4万元)。涉及项目学校39所,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0个(光明中学教学楼,建设面积2100平方米,投资452万元,目前正在装修,其他9个配套设施项目围墙、运动场等项目均已完工),设备购置项目投入资金581.4万元(购置生活设备229.9万元、课桌凳46.2万元、计算机设备76.9万元、多媒体信息化装备200.1万元、体音美器材28.3万元)。所有购置项目均符合规划要求,按时超额完成购置任务。

  (二)有效保障基本教学条件。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全县每年春季进行一次摸底统计,进行集中招标采购,确保了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及时配置。二是经常性的开展区辖区内校舍安全专项督查。目前,我县无D级危房。三是全县学校多层校舍建筑符合规定要求,护栏坚固,教室采光良好,照明设施完善。四是全县中小学校计算机、多媒体、理化生、体音美等方面的装备全部达到省颁一类标准以上,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全部通过标准化学校验收和部分学校提升改造验收。五是多方投入资金,配足配齐体育活动设施设备。目前全县学校都建有环形跑道的运动场,满足学生运动需求。六是每年各校均按规定新增图书。目前全县小学生均图书33.7册,初中生均图书48册,全县学校图书室统一配置管理设备,规范图书管理,现有7所学校图书馆为省级示范图书馆。七是各学校均已按要求设置旗台、旗杆,并于每周一上午举行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思想道德、行为养成、安全意识等方面进行教育。

  (三)不断完善学校生活设施。一是全面实施学生“幸福成长”工程。从2012年开始,我县在总结提升农村中小学寄宿生食宿改善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学生“幸福成长”的新路子。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新建校舍16幢,食堂14幢,建设面积达2.35万平方米,为全县中小学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创建“三房五室”。采用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建立“三房五室”(洗衣房、开水房、淋浴房、心语室、卫生健康室、多功能活动室、“亲情联系”室和阅览室),添置相关设施设备,为学生舒心生活、快乐学习提供温馨场所。二是创新学生食堂管理。按照标准化食堂建设要求,对全县学校食堂“一库三室四间”设施设备进行完善,全部达到B级标准。取消食堂承包制,通过完善食堂管理制度、明确采购地点、规范采购方式、建立采购台帐、实行“日平、周清、月结”、建立现代电子监管系统、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等措施,抓牢学生食堂管理,确保每一分钱用于学生。三是进一步完善学生公寓设施,实现一人一床位,彻底消除“大通铺”现象。实施学生公寓热水供应工程,先后投入260万元,完成寄宿制学校学生公寓空气源和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实现“校校安装热水器,生生洗上热水澡”。所有学校配备水冲式厕所和化粪设施。四是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县综治办、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卫计局、教育局等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综合治理校园及周边环境的联合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严格的盘点消号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加大“三防”投入,全县各校均建起围墙、围栏,实行封闭管理,均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护校,学校重点部位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各校有五路视频监控与公安110指挥中心联网;学校门岗实行严格的登记审验准入制度,各校成立由领导带班、值班老师和学校安保人员组成的校园护校队,加强校园巡查、排查,防范校园暴力伤害事件的发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消防“四个能力”明显加强,各学校楼梯、通道消防设置基本符合规范,应急设施和消防设备配置到位、完好,楼层显要位置均贴有紧急疏散路线图,应急照明设备齐全。目前,全县学校均被评为“平安先行校园”,全部通过安全三级达标学校验收。

  (四)全力改善教学点条件。坚持教育经费、师资力量、设施设备等资源配置向农村教学点倾斜,按照农村教学点办学基本标准均衡配置,教学点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各中心学校也对教学点实施师资特殊配备政策和紧缺学科“走教制”,合理安排教学点的师资力量,统筹安排教学点课程,利用班班通搞好远程教育,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保障教学点教学质量。目前所有农村教学点配备了数字教育资源接收和播放设备,覆盖率100%。2016年全县不足100人的村小和教学点共13个,均按100人补助标准单独核定公用经费。全县村级学校全部实现校园网络“班班通”, 安装视频监控,加强安全防控。

  (五)有效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现象。坚持把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学校基础设施设备建设作为缩小城乡办学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学校“高标准规划,分步骤实施”原则,把布局调整与实施校安工程、中小学生“幸福成长”工程和打造“精品学校”、“特色学校”有机结合,缩小城乡办学差距。将10所乡镇初中、小学整合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扩大将乐四中校园面积31亩,加盖教学楼、综合楼和两栋学生宿舍楼;实施城关中心小学、水南学校、水南中学扩容建设工程,增加城区学位200余个;在积善工业园区新建一所规模为36个班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城区新建一所规模为36个班级的县第二实验小学,目前正在进行装配化施工相关工作。有效扩大城区教育资源总量和改善城区教育资源结构,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现象得到有效控制,逐步消除了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目前小学辍学率为0%,初中辍学率为1.01%,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六)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扎实推进。一是全面实现学校宽带接入。全县22所中小学的带宽均达到50M以上,覆盖率100%。交换机等网络设备性能基本满足应用需求,网络布线基本规范,网络覆盖所有班级、办公室和主要功能教室等场所。二是全县中小学100%的班级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实现“班班通”。目前小学拥有计算机台数生机比为10.4﹕1、初中5.9﹕1,教学点均配有满足教育教学需求的计算机及多媒体设备。

  (七)教师队伍素质有效提高。一是出台《将乐县建立和完善教师补充机制的实施意见》,保障教师队伍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近三年新招聘教师123人,其中大部分为县紧缺学科教师。二是实施县域内学校对口交流帮扶工作机制。2014年以来,支教、交流教师达580人,义务教育学校三年内校长、教师轮岗交流面平均每年达15.7%,有效均衡了城乡师资配置,促进了教师整体水平提高。三是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教师职称职务待遇全面落实,对距离退休不满三年(含三年)已具备中、高级教师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和获市级以上劳模、省厅级以上综合表彰人员实施不占学校岗位数直接聘任。四是改善教师待遇。对农村学校教师实行补贴制度,乡镇教师按学校距离远近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元、400元、500元补助,并从2013年开始,为全县教师每人每月发放150元电话费。每年教师节,县委、县政府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县财政安排10万元预算用于奖励先进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五是加强教师继续教育。积极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近年来,共投入继续教育经费450万元,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好教师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六是改善教师住宿条件。为确保教师支教交流工作顺利开展,近年来,共投入2200万元盘活学校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新建、改建11栋420套教师周转房,覆盖全县所有乡镇中小学校,为全县926名乡镇和支教教师提供了舒适的住宿和生活条件。

  二、质量管理

  (一)校园校舍建设质量合格。校舍和设施建设项目由县政府统一规划、立项,统一勘探、设计,统一招标、监理,统一资金管理,统一验收和决算审计,严格履行工程建设程序,校舍选址符合国家建设标准要求,抗震设防类别达到重点设防类别,严格验收标准,确保项目安全交付使用。

  (二) 设施设备质量达标。全县教育系统的设施设备购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实行公开招标采购,采取邀请三家以上代理机构摸球的方法确定招标代理机构,杜绝一切舞弊行为。同时,严格把好公开采购商品验收关,教育局成立采购验收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商品采购的验收及售后服务等监督工作,确保购置设施设备质量符合教育教学使用要求。

  三、保障体系

  (一)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政策落实。出台《将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五年(2014~2018年)建设项目规划的通知》(将政文〔2015〕2号),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全面改薄”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实行“一把手”负责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建立“一站式”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定学校建设项目费用减免政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二)落实配套资金,强化预算保障。大力推进薄弱学校建设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积极对接中央、省、市各级有关部门,积极筹措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资金。按照项目规划,及时足额落实市县应承担项目资金,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2016年,共配套县级配套薄弱学校改造资金228万元。

  (三)加强资金监管,强化使用效益。制定并严格落实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特别是全面改薄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做到专户储存、专款专用,规范资金管理。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项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专项资金不滞留、不沉淀。

  四、公开公示

  按要求积极做好公开公示工作,结合实情通过教育平台网站(页)、校园广播、教育信息公告栏、教育微信公众号、短信、致家长公开信、宣传手册等形式,将义务教育办学标准、规划建设任务、预算安排、校园校舍建设和设施设备购置进度、实施成效、校舍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设施设备的验收交付使用情况、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基本办学条件各项指标达标情况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公示,并设立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五、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近年来,我县在“全面改薄”上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和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对优质教育资源上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城区人口不断增加,城区部分学校还存在“大班额”现象。二是建设项目开工手续审批繁琐,影响建设项目实施进度。为此,我县将以这次专项督导为契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实施科教强县战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一方面制定消除“大班额”计划。在新增人口较多的区域优先设计学校,采取学区化管理,有序分流学生,科学设置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引导学生合理择校。另一方面抓牢协调配合。争取涉及前期的相关部门全力支持,缩短手续办理周期,促进未开工项目早日开工。加强施工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严把验收关,落实“质量问责制”“ 质量终身制”,力争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工作,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