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将乐县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的通知

日期:2020-08-31 11:29 来源:将乐县教育局
| | |
  

各中学、将乐职专

  现将《将乐县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将乐县教育局

2020年7月30

  

  

将乐县2020年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办法

      

  根据三明市2020年初中毕业和升学考试办法》(明教中〔2020〕60《三明市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录取办法》明教中〔2020〕86号)文件,制定本录取办法。

  一、招生计划

  将乐一中、水南中学招生对象为参加将乐县2020年中考且符合录取条件的初三毕业生,今年初三中考参考1681人,根据市里下达我县普高招生计划数为900人,结合我县实际,特安排招生计划如下:

  (一)将乐一中、水南中学两校计划招收普通高中高一新生900人。其中,将一中计划招收12个班,每班50人,计600人;水南中学计划招收6个班,每班50人,计300人

  (二)将乐职专计划招生 900 人(含短期培训的社会生),我县按16%下给各校应届生招生指标,总计 269 人,其余招收各类社会生。

  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办法

  (一)录取原则

  1.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尊重志愿、择优录取的原则。

  2.普通高中录取的依据。

   省级统一命题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9科成绩;体育测试成绩;市级组织考查科目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和英语口语、信息技术等考查成绩;政策性加分或减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2020年,中招录取总分为79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物理100分,均按卷面原始分数计入中招总分;其余科目按卷面总分折算为:化学70分,道德与法治40分,历史40分,地理30分,生物30分,体育与健康30分(因疫情根据文件精神全部考生按30分计入总成绩)。参加普通高中三级及以上达标学校录取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必须达良(含良)以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和英语口语、信息技术等科目考查成绩必须全部合格

  (二)普通高中录取办法

  依据我县实际,将乐一中高中录取顺序按统招生、定向生依次进行。依据学生的填报志愿,录取完将乐一中高一计划招生的人数后,再录取水南中学高一计划招生的人数。

  1.统招生录取办法。按照分数录取,根据招生计划数,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科的原始总分,化学、道法、历史、地理、生物科的折算分以及体育与健康(30分),政策性加分或减分构成的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2.一中定向生录取办法。一是比例分配,根据省市教育部门的要求,“定向生”比例原则上应达到将乐一中招生计划数的50%,根据《关于2020年将乐一中定向生安排情况的通知》(将教综〔2020〕47 号),将乐一中将招收“定向生”300人,并根据各初中校的考生数比例安排给各校;二是控制分值,城区初中、农村初中“定向生”招生在统招生最低控制分数线,分别下降55分、70分后录取。如果学校“定向生”完不成任务的名额调整为统招名额,调整后,招生总数不超过计划数;三是资格认定,享有“定向生”资格的考生必须是在报考学校读满3年且具有报考学校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或符合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规定进行转学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3.同分录取办法。统招生、定向生录取时,若最后一名同分的,按数学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若数学成绩仍同分,按语文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若语文成绩仍同分,再按英语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若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均同分,则一并录取。“定向生”余额调整为县统一招生指标的,同分录取也按此办法执行。

  4.享受照顾性政策的考生按照《三明市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录取办法》文件执行。

  三、中等职业学校(含五年制高职)招生录取办法

  (一)中等职业学校招生

  招生对象。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具有初中毕业或同等学力以上的企业在职员工、现役士兵、退役士兵、农村青年、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

  招生方式。实行秋季招生。中等职业学校在录取工作中,可实行注册入学或集中录取、多次补录等灵活多样的招生方式。

  学制类别。中等职业学校学历教育的学习形式包括全日制教育与非全日制教育两种。全日制学历教育,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基本学制以3年为主;普通高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力者,基本学制以1年为主。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学生的修业年限,初中毕业起点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学习时间原则上为3至6年;高中毕业起点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学习时间原则上为1至3年。学校开展非全日制教育,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市教育局负责教学点办学资格审查,并统筹招生录取、教育教学及学籍管理

  (二)五年制高职招生

  报考。招生对象为初中应届毕业生,根据考生志愿及成绩,择优录取。报考五年制高职的学生可以兼报普通高中和其它中等职业学校,报考需要体检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体检

  录取。五年制高职(含体检、面试合格的教育类五年制高职考生)录取办法:具有投档资格的(当年五年专最低控制线以上),根据报考志愿和中考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在中考成绩公布之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考生帐户的用户名、密码及填报的志愿属于个人信息,志愿填报要充分尊重考生个人意愿,学校、教师不得代替考生统一注册和填报志愿。

  四、志愿填报

  共分普通高中、五年制高职、中等职业学校三大类填报志愿,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在中考成绩公布之后进行

  (一)第一类为普通高中志愿

  达标高中志愿。内设三栏,我县考生只要填两栏,可根据自己实际,填报一中、水中2所达标高中。

  (二)第二类为五年制高职志愿。设三栏,可填报3所学校。

  (三)第三类为中等职业学校志愿。设五栏,可填报5所学校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招生统筹。建立健全由相关领导牵头,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招生和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参加的高中阶段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普通高中和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积极引导考生报考具有国家、省级重点专业的高、中职学校就读,跨县域生源统一纳入生源地招生人数统计,确保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招生数大体相当。

  (二)严控招生计划。将乐一中、水南中学须严格执行市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班生额不超过50人。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420分各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不得招收录取低于最低控制分数线下的考生。如生源不足,县(招委会提出书面申请,经市教育局批准后,可在符合等级要求的考生中降低20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三)规范招生行为。全面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公民办学校报名、招生录取统一纳入三明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管理系统进行,高中学校未经批准不得以任何方式提前自主招生录取。对违规提前招收、超计划招收、私自跨设区市招收和未经批准低于普高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学生,市学籍管理部门不予接续其普通高中学籍,市教育招生考试部门不予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档案。

  (四)严肃招生纪律。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政策公开、计划公开、录取办法公开、录取结果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教育行政部门主动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管,及时纠正和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畅通举报渠道,认真核实群众的信访投诉,严肃查处违规招生及乱收费行为,并及时通报、告知社会。

  (五)加大招生宣传。做好政策的解读、解释工作,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及时发布招生信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本文件由教育局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