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2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函

日期:2023-07-17 09:59 来源:将乐县市场监管局
| | |

将乐县工信局:

  郑昌松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金溪农贸市场全面提升改造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单位的协办意见反馈你单位如下:

  农贸市场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场所,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在满足消费需求,提升城市品质、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切入点,强化主动作为,助力推进金溪农贸市场形象改造提升:

  一是抓重点。对标对表农贸市场33项评分指标,围绕“星级集市”创建目标,以辖区基层市场监管所为市场创优攻坚主力军,将驻点监管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督促市场商户亮照经营、明码标价、自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了生猪肉品、卤味制品等重点产品专项检查,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监督抽检和蔬菜农残快检,把好“入口关”,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补盲点。发挥行政监督作用,对农贸市场内公平秤做好定期检定,确保计量准确;利用横幅、LED等公示消费维权方式,及时受理解决群众消费投诉。同时,强化宣传教育,发放“门前三包”责任表书400余份,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禁止吸烟等文明标识500余张,引导经营者自觉做到诚信经营。

  三是疏堵点。着眼农贸市场内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严重等问题,积极配合工信(商务)部门和金溪市场管委会开展专项整治10余次,累计规范生鲜、蔬菜、活禽等摊位400余处,清运垃圾20余车,有效推动金溪农贸市场内旧貌换新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锚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一是健全管理机制。抓好市场准入环节,加强对入场销售者的规范管理,督促金溪市场管委会建立健全入场销售者档案,落实亮照经营、明码标价、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等经营者义务。二是加大监管力度。立足职能,发挥食品监督抽检靶向作用,强化食品安全查验,严管食品生产“两超一非”等违法行为;继续落实专人驻点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商品质量、广告宣传、商品价格等,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短斤少两、价格违法等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三是倡导诚信经营。在组织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利用lED和横幅开展诚信宣传的基础上,强化正向激励和负面惩戒,探索对市场内经营者“红黑榜”评选公示制度,结合投诉举报、日常监管等情况,创建一批“放心消费”“诚信示范”等单位,加强模范引领,引导市场经营者发挥行业担当、强化诚信自律。四是增强整治合力。持续加强协调配合,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与工信、城监和金溪市场管委会的密切合作,共同推进“脏乱差”治理,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领导署名:钟奇

  联 系 人:魏捷

  联系电话:0598-2323827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