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0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日期:2023-06-12 11:05 来源:将乐文旅局
| | |

邓华灿等代表:

  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将乐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遗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工作目标,积极主动作为,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工作情况

  一是挖掘红色价值,积极申报革命遗址。摸底规划红色遗址,以将乐县第五次反“围剿”的13场战斗,串点成线保护开发利用,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和加深价值挖掘,根据《关于核定公布福建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的通知》(闽文物字〔2021〕92号)公布名录,公布我县共40处革命文物遗址。

  二是积极争取资金,保护修缮革命遗址。2018年以来争取上级补助文物专项资金共2034.75万元,对我县18处革命遗址进行修缮。目前黄潭将溪范氏宗祠、温坊真武庙等6处县保修缮工程已完成验收;墈厚荣光公祠等4处省保修缮工程待省局终验;何长工住地旧址、山头中书第等革命遗址保护修缮工程已完工。

  三是整合红色资源,搭建红色教育载体。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学习性、故事性、参与性”,将红色旅游与红色教育相结合。积极挖掘各类革命老区事迹及红色人物故事,在各乡镇布置苏区纪念馆,使历史鲜活和丰满起来;20余处革命文物成功申报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红色教育基地,持续将铜铁岭战役、闽北独立师闽中三年游击战争等红色资源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利用南口蛟湖杨氏宗祠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四是联动保护,强化革命文物司法保障。扎实推进红色文化保护管理工作,与县人民法院在南口蛟湖村红六师机关旧址(杨氏宗祠)签订将乐县红色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体系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红色文化传承与利用的司法保障,形成文化遗产司法与行政保护的合力,协同推进红色文化保护管理工作。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促进革命文物展示利用。近年来,陆续邀请王巍院士、省文物局傅柒生局长、王经平处长等业内专家赴将乐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专题研讨班”“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题讲座”“探源工程二十载,实证文明五千年”等学习讲座,同时,成立将乐县博物馆院士工作站、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将乐考古研究基地等平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提升革命文物保护级别。积极挖掘各类革命老区事迹及红色人物故事,全力做好文物古迹、革命遗址背后故事的挖掘和提炼,继续做好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和利用,加强与上级文物部门沟通对接,努力做好申报工作,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更上新台阶。

  二是做好文保资金保障,加大革命保护力度。积极对接省市文物主管部门,争取上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做好大源山坊闽北红军独立师旧址群、际下指挥部战斗旧址等革命遗址的修缮,完成东方军第六兵站旧址、杨氏家祠安防系统工程建设,推进文物“三防”建设,进一步提升革命遗址安全防护能力。

  三是做好沪明对接,开展虹口区对口合作行动。紧扣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为主线,将活动遗址、战斗遗址、苏埃维政权遗址串化成珠。深挖白莲镇墈厚村“铜铁岭战斗指挥部旧址”“泽坊东方军第六兵站旧址”等革命遗址的红色故事,做好红色文化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工作,合作建设将乐红九军团成立遗址纪念园、大源乡山坊闽北红军独立师第一团驻地旧址群等。

  领导署名:廖合安

  联 系 人:吴琳虹

  联系电话:157****8709

 

将乐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3年6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