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日期:2021-12-14 16:36 来源:将乐县农业农村局
| | |

将农函〔2021〕40

办理结果:A

 

 

 

潘荣水委员:

您提出《关于做好我县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我县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的建议》,也就是要做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是根据《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闽扶组〔2020〕4号)、《三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三明市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扶组〔2020〕4号),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印发将乐县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全县开通“一键报贫”贫困农户在线申报系统和扶贫服务热线电话,全面受理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申报贫困监测对象。(2020年5月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我县低保标准,或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农户,存在返贫或致贫风险的,均可申报监测对象。)截至目前,“一键报贫”受理群众申请89条,已全部完成核实,没有发现返贫致贫人员。三是针对建档立卡脱贫户,我县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对973户2706人脱贫户和32个脱贫村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给予产业、就业、教育、健康、住房、社会保障等政策扶持。

  (二)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实行分层分类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坚持开发式帮扶,帮助其提高内生发展能力,发展产业、参与就业,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对脱贫人口中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按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2020年,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县落实农村相对贫困家庭“239”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将政办〔202046 号)对全县识别的315户953人相对贫困人口,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帮扶,已下发帮扶资金290万元。一是结合就业、产业、金融等帮扶,促进增产增收。二是通过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等帮扶,补齐“三保障”短板弱项。三是采用结对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等措施,助推形成帮扶合力。

(三)接续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将乐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向乡村振兴初级版奋进的同时,逐步为乡村振兴中级版、高级版打好基础。

1.打造产业“有特色”。突出抓好“一县一业”产业示范带农产品优势生产区建设。在肉鸭产业方面,依托将乐温氏家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 10亿元,力争完成种鸭孵化场,温氏饲料厂、屠宰场,新建肉鸭养殖大棚200栋,形成年出栏1000万羽肉鸭规模;在食用菌产业方面,重点抓竹荪产业,以古镛、高唐、光明、万全、黄潭、南口、白莲、大源、万安等中、低海拔乡(镇)村为重点,打造3-5个以上竹荪产业示范基地,全县建立1.2万亩竹荪产业基地,初步形成集制种、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竹荪产业链;在脐橙产业方面,创建现代果业标准化脐橙种植基地3000亩,建设储藏、保鲜、包装初加工厂房,营销平台中心等基础设施面积100亩;在农田规划生产方面,按照“统一规划布局、建设内容、组织实施、验收考核和上图入库”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要求,以推进水稻生产功能区建设为重点,完成2.11万亩建设任务,完成工程投资3144万元;精品乡村旅游产业方面,建立以玉华洞景区为龙头企业,实行合作经营,开设“玉华洞+梅花谷+常口村+蛟湖村”等多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

2.培育人才“有活力”。一方面,持续推进乡土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按照国家、省市县的要求,加强乡土科技特派员的队伍建设,注重经验推广,为科技特派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与脱贫攻坚、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让他们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优化人才创业发展环境。建立创业导师团队,加强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合作社、特色农业的创业服务指导培训;积极引导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倡导鼓励在外成功人士回将创业发展,对回乡创业人才,在创业立项、土地使用、信贷服务、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对农村实用人才扩大生产经营,在土地、信贷、供电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重点扶持;提升农村创业发展服务载体和平台,落实省市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提高创业成功率。

3.环境整治“有成效”。按照“一革命四行动”总体部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典型示范转向面上推开。一是进一步开展全县第三批26个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村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二是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网和规范改造以及配备封闭式或压缩式垃圾转运车辆,计划新建5座公厕和改造提升8座公厕;三是积极向省上争取“以奖代补”资金,通过政府补助、社会捐资、一事一议等方式,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整治资金;四是重点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试点项目建设,依托将乐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基础,建立数字化服务网络系统和市-县-乡三级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远程可监管,提高运维管理效率和监管水平。

4.乡风文明“有提升”。一是持续深化五大创建、三项工作制度化、移风易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的节日”等各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二是启动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队伍培训,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持续开展“创十星评十户”活动,创新方法、措施,提升创评质效,带动广大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四是加强我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管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健身工程计划,为余下39个行政村安装调频广播音柱,实现广播有效的立体化全覆盖,推进“智慧广电乡村试点工程”。

(五)组织建设“有活力”。一是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拓展村财增收“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模式,强化“一村一品”战略计划,大力发展芙蓉李、脐橙等特色产业种植,计划2021年底自有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六成以上。二是持续强化基层力量保障。建立健全村干部留任、“三荐两审”、农村“人才回引”机制,重点跟踪培养预计能连选连任的102名村党组织书记。三是持续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重点聚焦事务管理集成化、便民服务一体化,加快推动形成县域统筹规划布局、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的公共服务体系。四是持续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对光明镇台上、曹地、山头等村规模小、空心化、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探索先进带后进、大村拉小村、富村帮穷村帮扶带动模式。在漠源乡湖管等村,采取“党建联盟+产业联盟”方式,实现产业内企业(合作社)、农业基地等经营实体的深度融合;针对古镛镇、水南镇、白莲镇等村社融合以及跨乡(镇)多村混居小区治理难问题,探索以属地管理、区域就近方式的联建模式,推动村、社区设施联建、乡风联管、区域联治。

特此致函。

感谢您(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余芳顺

联系陈铤

联系电话:2322142

 

 

 将乐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2日

 

 

 

 

 

 

 

 

 

  抄送:县分管领导;县政协提案和法制委;县政府督查室。

将乐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1年6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