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乐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4-01-12 17:18 来源:将乐县财政局
| | |

关于将乐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227日在将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将乐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将乐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聚焦“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3+3”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全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284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978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2991万元,调入资金18000万元,区域间转移性收入12533万元,上年结转41005万元,收入总计3171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55058万元,同比下降0.36%。加上上解支出433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6715万元,支出总计28611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31040万元(主要是按国发(20215号文件精神执行后,国库集中支付中财政已拨付、部门未支出的项目结转指标)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2840万元,加上上划中央收入3037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3211万元,同比增长5.1%

2023年全县“三保”支出预计完成135018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53200万元,保工资支出76518万元,保运转支出53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489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2.98%,同比下降22.6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888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1564万元,上年结转11653万元,收入总计719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34440万元,同比下降38.58%。加上债务还本支出22400万元,调出资金3000万元,基金支出总计5984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12155万元(主要是按国发(20215号文件精神执行后,国库集中支付中财政已拨付、部门未支出的项目结转指标)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与上年持平,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1万元,上年结转10万元,收入总计191万元。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18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7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8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35%,同比增长13.75%。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25257万元,同比增长12.43%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2023年全县共收到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4555万元,其中:新增债券24076万元(新增一般债券6276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7800万元),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医院综合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市政桥梁维修等公益性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40479万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当年全县共偿还政府债务本息62393万元,扣除再融资债券外,自有资金偿还21914万元。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91480万元,严格控制在省核定的限额内,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落实县人大决议和财政工作情况 

按照县人大预算决议和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财政政策精准发力,持续助推经济回稳向好

一是夯实财政保障能力。多方筹措财政资源,抓实重点税源、重点行业、主体税种征管,加强与非税收入执收部门沟通对接,密切跟踪大额非税收入项目进展,及时了解收入动态,做好收入组织调度,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8亿元,同比增长2%。紧盯政策扶持方向和资金投入导向,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全年共向上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14.37亿元,同比增长0.5%。着力用好金融工具,强化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对接,综合运用市场化运营管理等方式,有效盘活林业、生态修复权等资源,全县开展政策性融资8亿元,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培育帮扶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延续优化完善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县减税降费7867万元,为市场主体精准输送政策红利。延续执行将部分政府采购项目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提高至40%以上政策。强化企业扶持培育,累计兑现增产增效、专精特新、入规纳统等各类惠企政策奖补资金2272万元,支持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科技计划项目556万元,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三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以深入推进“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3+3”专项行动工作为抓手,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谋划争取项目资金,全年争取中央、省项目资金33954万元、新增债券资金24076万元,推动我县城区市政桥梁改建、老旧小区改造、幸福河湖等一大批惠民生、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实施,有效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安排资金3624万元,加快推进陈坊园扩园建设进度,着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积极打造良好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做好招商推介、贸易洽谈等招商活动经费保障,支持各地商会建设发展,推动补齐社会投资短板。四是促进消费恢复发展。积极落实我县出台的稳生产促消费、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激励措施、旅游市场营销奖励等奖补政策,支持开展“全闽乐购”“信息消费助力乡村振兴”“音乐露营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聚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累计兑现购房补贴1562万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投入5004万元,推进玉华洞旅游环线梅花至玉华段公路改建、龙栖山自然研学基地提升、文博小镇等项目建设,做好文物保护、旧址修缮、博物馆日常运转等经费保障,优化乡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着力提升文旅消费服务品质。

(二)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公共服务普惠共享

一是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财政投入保障制度,本级安排专项资金2220万元,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放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各类强农惠农政策补贴资金1813万元,惠及农户45756人。筹集资金2532万元,支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统筹拨付资金2318万元,推动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增添新活力。二是提升城乡建设品质。着力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拨付资金3974万元,加强农村公路养护、水毁修复及改造建设,推进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不断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本级安排资金2077万元,支持加大城区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做好上河洲公园、金溪沿河两岸公园及火车站站前绿地管护,深化城区环卫作业改革,进一步提升城市风貌品质。三是持续深化生态建设。争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补助资金2600万元,支持做好常上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统筹拨付资金2831万元,推进农村垃圾治理“以奖代补”,落实“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有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筹集资金4386万元,支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池湖溪、安福口溪等重点流域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推进园区及城乡水污染防治,着力提升水环境质量。

(三)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打细算、节用为民,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坚持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年教育支出49314万元,同比增长0.31%,切实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全覆盖保障各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支持实施“两免一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学生资助政策,不断深化助学育人实效。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近视防控教室照明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做好教师经费保障,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二是完善医疗卫生体系。统筹用好疫情防控等补助资金3501万元,规范做好防疫监测、疫苗接种、检疫隔离等防疫经费结算,落实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支持提升重症救治能力,切实保障“乙类乙管”过渡期疫情防控各项资金需求。强化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筹集资金1159万元,推进县域医共体能力提升。持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84元提高到每人每年89元。拨付计划生育补助资金1005万元,落实计划生育家庭“两项制度”,着力缓解计划生育家庭在生产、生活和养老方面的困难。三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就业优先导向,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937万元,支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障待遇,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610元提高到64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40元提高到150元。持续加大困难群体扶助力度,统筹拨付资金3286万元,做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有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筹集资金724万元,推进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支持建设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示范性长者食堂等养老服务设施,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四是强化社会治理能力。本级安排资金2308万元,推进“e+”智慧赋能中心、“平安家园·智能天网”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落实办案经费1300万元,保障公安工作顺利开展,促进维护全县社会安全稳定。

(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水平

一是依法依规接受监督。认真落实县人大关于2023年预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等决议、审查报告。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及时批复部门预算,做好预决算公开。依法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决算、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情况,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压实审计整改责任,限时按项逐条落实整改要求。二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行”的原则,深入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重新确定部门预算总体规模,进一步优化细分专项资金,厘清支出项目界限,除刚性支出外,对业务类经费实行总量控制并压减10%,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将资产、绩效、政府采购等业务模块纳入一体化系统,推动政府采购平台与一体化系统有效对接,促进数据共联共享,着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深化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3年对全县244个项目涉及40708万元资金开展预算绩效目标和监控管理,在2022年度绩效自评范围内抽取24个单位40个项目涉及资金19471万元开展绩效自评。2023年财政部对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我县进入全国前500名,荣获财政部通报表扬并获得奖励资金300万元。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25项中央直达资金涉及资金28552万元的监控管理,动态跟踪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确保直达资金“一杆子插到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提质扩面增效,实现全流程监管并实时监控预警,累计监管资金10109万元,惠及群众54357人。四是强化财经纪律约束。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履行财会监督主责,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民生资金专项整治、会计监督检查、财政资金外借检查、预算执行监督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切实保障财政政策落地见效、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各位代表,今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有力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以及代表委员们加强监督、认真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重点行业、企业减收较大,我县可用财力较为紧张。与此同时,“三保”支出刚性需求逐年加大、政府债务进入偿债高峰等现状都需要财政保持较大支出强度,财政收支平衡面临严峻挑战。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的发展和工作中同各部门一起努力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2024年预算草案

 

2024年全县预算编制草案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4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6480万元,同比增长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18773万元,调入资金9000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1090万元,区域间转移性收入42965万元,收入总计268308万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5230万元,上解支出433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741万元,支出总计268308万元。其中: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本级可供安排财力203989万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7001万元,上解支出4337万元,自有资金债务还本支出2651万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6480万元,加上上划中央收入安排3099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107478万元,同比增长0.8%

2024年按照我省现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范围和标准测算,我县“三保”支出保底需求为126824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42173万元,保工资78396万元,保运转6255万元。全年预算安排“三保”支出134107万元,比需求数增加7283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49456万元,保工资支出78396万元,保运转支出6255万元。足额保障三保需求。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4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025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848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7774万元,收入总计818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5098万元,加上调出资金9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7774万元,支出总计8187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4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70万元,上年结转7万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77万元。

四、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2024年全县社保基金收入安排31253万元,支出安排28286万元。

五、2024年财政重点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增强重点支出保障,促进县域经济持续恢复发展。

(一)聚力抓好增收节支,提高保障服务大局能力

一是着力提高收入质量。聚焦优化财政收入结构,狠抓税收收入征管,加强财税部门协同配合,密切关注税源变动趋势,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跟踪监控,积极优化惠企服务和营商环境,鼓励存量企业扩产增税,引进增量企业积极纳税,支持重点领域挖潜补税,进一步夯实税收可持续增长基础。二是强化财政资源统筹。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优化闲置国有资产资源配置,结合运用市场化工具,努力扩大存量资产收益,实现资产、资源到资金的有效转化。持续向上争取对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了解最新政策资金动向,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努力争取更大政策、资金支持。三是严把财政支出关口。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思维模式和纪律要求,把牢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严格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继续压减部门业务经费5%,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将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基本民生保障。

(二)发挥财政政策效能,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一是有效服务市场主体。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精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推动各类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支持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统筹用好技改提升、成果转化、增产增效等各类奖补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二是支持扩大有效内需。抓实新增政府债券项目储备工作,提前谋划、积极储备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支持领域的重大项目,指导项目单位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积极拉动社会有效投资。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持续优化融资服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和杠杆效应,推动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三是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落实落细我县出台的轻合金、建筑业、文旅康养等一系列产业扶持奖励政策,加快政策兑现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轻合金、精细化工、文旅康养等主导产业,支持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加快扩园步伐,不断增强园区服务保障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三)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一是健全民生投入保障机制。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管理等过程中,努力把更多财力、最大增量投入民生事业,确保民生投入持续保持在超七成水平。二是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用好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财政兜底保障,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托稳“一老一小”幸福,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三是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巩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严格按照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足额保障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不断健全完善奖、助、贷、补、偿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全面落实各阶段学生资助体系。加大学校建设投入力度,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优化教育基础设施配套,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四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做好“乙类乙管”过渡期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实施稳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持续落实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加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补助保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有效支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加快补齐医疗卫生体系短板。

(四)持续深化财政管理,着力提升财政服务效能

一是扎实推进财会监督。驰而不息严肃财经纪律,持续推进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加强财会监督和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坚决遏制财经纪律松弛,努力维持好财经秩序。健全资金监督机制,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直达资金监控等平台,全流程、全覆盖、全链条加强资金监管,将单位自有资金全面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管理,进一步扩大监督范围。二是持续深化绩效管理。继续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将绩效评估结果作为项目设立、入库、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从源头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严格绩效目标管理,提高绩效指标体系的系统性、精准性、实用性。持续做好项目绩效自评、核查、重点评价等工作,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稳妥推进政府存量债务化解,继续向上争取再融资债券资金,强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坚决防范到期债券违约风险。规范地方新增政府债券管理,动态跟踪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确保债券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四是深入实施国企改革。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动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完善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全面推行企业工资总额制,激发企业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快国有企业整合重组,积极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

各位代表,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认真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把将乐建设成为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贡献财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